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与“狂飙”

2023-02-02 11:37:44  来源: 党史博采公众号   作者:路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新春伊始,电视剧《狂飙》横扫荧屏、口碑一路“狂飙”。该剧导演徐纪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剧名来自毛主席诗词“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以此比喻电视剧中的扫黑除恶大风暴。

  当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日历如电视剧《狂飙》中的日历一样飞快回溯。1930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李立三主持下,片面估计了当时的革命形势,通过《目前政治任务的决议》(即《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制定了组织全国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和集中红军兵力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6月间,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一军团接到党中央要他们攻打南昌、九江的命令。在率领红一军团由福建汀州(长汀)进军江西途中,面对革命狂飙风起云涌、红军队伍士气高昂,37岁正值壮年、英姿勃发的毛泽东不禁作词一首:“六月红军征腐恶,欲打南昌必走汀州过。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十万工农齐会合,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统治阶级余魄落。”这首词如六七月间闽赣大地的火热暑景一般,大力讴歌了党领导各地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及其最终必将胜利的光辉远景,是一首唤起工农、憧憬胜利的革命战歌。但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已经走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毛泽东,早已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因此在8月初到达南昌附近时,根据敌我力量对比,决定放弃攻打南昌,转到安义、奉新地区做群众工作,将由长汀出发时1万人左右的革命队伍发展到1.8万人。

  1963年,为编辑出版《毛泽东诗词》,毛泽东对此词加了题目《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并修改定稿为:“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经过33年跌宕起伏、胜利曲折的历史打磨,该词的最终定稿更加凸显出,领导取得中国革命胜利、正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毛泽东,回望那段历史,以气薄云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满腔热情地歌颂和激励人民大众,即使面临革命即将遭受巨大挫折危险的紧要关头,依然笃定“狂飙为我从天落”,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信念跃然纸上。浩荡“狂飙”撼人心魄、伟人豪情气势磅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