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既是调查研究的行家也是高手

2023-03-28 14:52:07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这个方案里有几个地方值得注意。

  第一,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就是传家宝不能丢,多少年来,可能有丢掉这个传家宝的危险。

  第二,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就是国内外现在情况十分危急,而且我们的工作可能存在脱离现实的情况,甚至对于如何有效开展下一步工作现在没有可行的方案和方法,坐在办公室已经解决不了问题。

  第三,调查研究就是,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这是这份方案里特别强调的地方,实际上我想,通过调查研究,也是力戒形式主义,改变工作作风的重要途经,毕竟我们的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毛主席就是一直这样做的。

  阅读“毛选”,我们扑面而来的就是接地气,懂人民,有方法。而这背后就是源于毛主席一直坚持的调查研究。毛主席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认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并且在调查研究上留下了影响今天还会影响未来的的著名论断,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等等。因此说,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党的传家宝,就是形成和发展于毛主席,没有毛主席的调查研究,我们可能还在洋学生的教条里打转转,甚至失败再失败。

  毛主席本人就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今天要扎实搞好调查研究,不让调查研究成为形式主义。我觉得首先就应该集中学习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经典理论文本和调查研究的实际案例,领会精神,掌握方法,再结合今天的新技术,真正让调查研究解决当前实际问题。

  比如战争年代,毛主席早期留下的大量详尽的调查笔录和自己整理的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报告,长的达几万字,短的不足2000字。他写的《寻乌调查》,就有8万多字。也就是在作寻乌调查期间,1930年5月从理论上总结了调查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其中最著名的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在它的先头”等论断。他还特别强调了“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等马克思主义观点,指明了只有调查研究才能产生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道理,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途径。1931年4月,他又在起草一份关于调查工作的通知时提出两个响亮的口号:“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一时期,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毛泽东思想也开始有了雏形和基础,中国共产党人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也开辟出正确途径。

  再比如延安时期,中共中央专门发出了毛主席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明确提出“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不调查不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国亡党亡头”。

  还比如20世纪50年代开展“十大关系”调查,开始全面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提出调研材料不要“枯燥无味、千篇一律”,要“有骨有肉,生动活泼”。毛主席说:“我们有许多同志,对新情况、新事物不作调查研究,自己又不懂得,不懂货就不识货,这怎么能办好事情呢?”他明确提出,我们的干部要“注意研究情况”“懂得新的工作方法”。并进一步提醒党内干部说:现在共产党成了全国性的大党,我们有责任搞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否则会引起不满,会被人骂,甚至会被推翻。

  毛主席为了了解新中国建设的情况和发展的道路,亲自带头调查研究,历时两个多月,先后听了34个经济部门的工作汇报。随后,他又用了6天时间,听取国家计委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汇报。随后写下来不朽的著作《论十大关系》。

  20世纪60年代多次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领导干部“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三次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一次是1960年底至1961年初,在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毛主席向全党发出号召说:“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第二次是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希望1961年“成为一个调查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三次是1961年3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主席批评一些干部:“大家做官了,不做调查研究了。”他还强调,“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书面报告也可以看,但是这跟自己亲身的调查是不相同的”。

  调查研究要向行家高手毛主席取经学习,调查研究是为了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再制造问题。调查研究做得好,工作就干的好,民心就守得住,江山就坐得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