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旧民主革命的失败证明只有毛思想才能让中华文明重生

2023-04-27 10:58:37  来源: 毛思想宣讲公众号   作者:铁沐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孙的辛亥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的根本性质,根本没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辛亥后,中国的社会阶级结构和生产关系状况没有任何根本变革,依旧是农村地主阶级剥削土地所有制、城市帝国主义殖民和买办傀儡经济。

  孙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对于帝国主义抱有极大的幻想,对帝国主义严重妥协,保持、维护着帝国主义在华的经济特权,纵容帝国主义控制经济命脉——他的这种办法根本无法实现民族解放。

  正如毛主席所说:“他们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纲领,没有广泛地发动和组织可以依靠的人民大众的力量,因此他们不能取得对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彻底胜利。”

  孙本身的设计蓝图也具有很大的空想性。

  第一,孙设想的“革命”,从来不组织起中国最主要的人口——农民阶级,嘴上说着平均地权,实际上仅仅在极少数资产阶级中号召——他的这种办法根本无法实现最主要人口解放——严重脱离群众,人口力量不足,这注定无法打败强大的敌人——地主阶级和大买办官僚。

  正如毛主席于1919年7月21日就在《民众的大联合》中指出:“辛亥革命,似乎是一种民众的联合,其实不然。辛亥革命,……与我们民众的大多数,毫没关系。”

  第二,孙设想的“革命”,有严重的小资产阶级冒险主义错误倾向,从来不扎根敌人的薄弱环节,结果一次次被强大的敌人打败。

  第三,孙对“三座大山”严重抱有幻想,不仅对帝国主义严重妥协,纵容帝国主义继续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而且对反动军阀一直抱有幻想——对军阀和帝国主义抱有幻想,暴露了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力量薄弱、和封建地主以及帝国主义扶植的官僚买办有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是不可能领导革命胜利的。

  第四,由于孙不能组织起最主要人口——农民阶级,不能解决中国最主要人口的最主要矛盾,孙从来没有找到带领中国进入工业文明的最根本办法。

  毛主席评价说:“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资产阶级,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 他们也还是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保持着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反对本国官僚军阀政府( 这后者,例如在辛亥革命时期和北伐战争时期) 的革命性,……但同时, 也即是由于他们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资产阶级,他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是异常软弱的,他们又保存了另一种性质,即对于敌人的妥协性。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即使在革命时,也不愿意同帝国主义完全分裂,并且他们同农村中的地租剥削有密切联系, 因此,他们就不愿和不能推翻帝国主义,更加不愿和更加不能彻底推翻封建势力。这样,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两个基本问题,两大基本任务, 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都不能解决。”

  ​辛亥失败以后,孙仍然没有探索出真正救国图存的道路,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失败。

  不过我们也承认:

  第一,武昌起义以来的一些实践,确实对中国的移风易俗有一定作用,例如剪辫子换服装之类,但是也主要是一些形式上的作用——但是上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族还陷在帝国主义的控制、殖民、压榨,中国人民还在地主阶级剥削压迫之中,封建社会的腐朽风俗大部分根本没有改变。

  第二,辛亥后孙的一些实践,确实扫除了一些民族资本主义的轻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发展障碍——但是主要发展的是轻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因为半殖民地中国的经济命脉被帝国主义列强牢牢控制,和帝国主义妥协的民族资产阶级根本没法带领我们建立自己独立自主的现代重工业体系和国防设备体系。

  第三,辛亥推翻了清朝,从名义上取消了“皇帝”这一最高统治者的称号,从形式上打击了封建社会——但是仅仅是换了称号,封建地主剥削土地制度还在中国最主要人口的生活地区最广泛的存在,封建社会的风俗文化还大规模的广泛存在,那些北洋军阀“大总统”和后来的蒋介石不过是换了个名字的封建独裁者,而且还是帝国主义列强的傀儡。

  孙救国热情和革命精神是好的,但是他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不知道如何带领人民走向胜利。

  列宁在《中国的民粹主义与社会主义》一文对孙中山做了很好的描述:

  “在辛亥以后的十年里,孙搞的一系列革命活动无一成功:所谓“二次革命”仅仅几个月便一败涂地,之后的护国运动主要是梁启超及蔡锷的原君主立宪派人,护法运动也没过多长时间就被南方的军阀挤走了,第二次护法运动是孙差一点儿被自己一手扶植起来并且摁手印宣誓给自己个人效忠的陈炯明差一点儿杀死。可以说,在第二次护法运动失败以后,孙已经走投无路。”

  正当孙走投无路、一败再败时,苏联的列宁同志提出帮助孙开展民族解放斗争。在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劝说、教育、引导下,孙同意了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部分意见,所以才把旧三民改为部分符合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建议的新三民,同意反帝、同意扶助农工。

  国共分裂以后的,我们共产党人甩掉了秃子这个包袱,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包括孙的遗孀宋庆龄等人都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阵营。

  “他是一位目光远大、举世无双的领袖和导师。”

  ——宋庆龄《追念毛主席》

  是革命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从根本上消灭了两千年的封建地主剥削生产关系,解放了我国最主要人口,而不是孙。

  是民族英雄毛主席领导我们从根本上斩断了欧美帝国主义控制我们的经济锁链,在朝鲜半岛打败了美帝为核心的帝国主义十六国联军,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独立并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而不是孙。

  是无产阶级的毛主席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带领我们打下了工农群众的江山,而不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孙。

  是大政治家毛主席带领我们开创了建设独立完整现代重工业体系和国防设备体系,带领中华文明进入工业文明,而不是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