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是如何作报告的?

2023-06-07 09:04:26  来源: STOC思道未来   作者:思道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报告、作汇报是一种间接的调查研究方法,会不会作报告,反映了领导者的思想水平,也是衡量领导方法的一把重要标尺。

  在1956年2月14日到4月24日,毛主席连续听取国务院34个部门的工作报告,再加上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汇报,他听了整整43天的汇报。

  久而久之,毛主席就形成了关于作报告的一系列观点和要求。

  1958年1月,毛主席起草了《工作方法六十条》,其中数条是专门讲汇报的,这对我们现在依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

  讲,要讲得明白

  资料表明,企业管理者70%的时间用在沟通上。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精力分配下之下,管理中70%的问题仍然是由于沟通障碍引起的。

  《工作方法六十条》(三十二)

  开会的方法应当是材料和观点的统一。把材料和观点割断,讲材料的时候没观点,讲观点的时候没材料,材料和观点互不联系,这是很坏的方法。只提出一堆材料,不提出自己的观点,不说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这种方法更坏。

  要学会用材料说明自己的观点。必须要有材料,但是一定要有明确的观点去统率这些材料。

  材料不要多,能够说明问题就行,解剖一个或者几个麻雀就够了,不需要很多。自己应当掌握丰富的材料,但是在会上只需要拿出典型性的。

  必须懂得,开会同写大著作是有区别的。

  无论是工作效率低,还是执行力差,领导力不高等,归根结底都与沟通有关。

  当管理半径一旦超过某个范围,直接进行信息传递,已然不能实现或不能满足工作需要。通过报告汇报维持信息的有效传递,确保组织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便成为必须。

  所以做报告的第一个门槛——就是“讲明白”,从提高信息释放正确度的端口就开始降低沟通障碍。

  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其实最是不易,主要包含两方面的要求——在确保关键信息准确的基础上,尽量用自己的话来传递信息。

  1、讲得准确

  所谓准确,就是讲的事必须真实,不能颠倒黑白。报告中不要讲大话、不讲言过其实的话、不唱冠冕堂皇的高调、不违背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

  很多时候,领导者为了展示个体的素养,往往会过于追求报告的方式方法,用了许多漂亮的技巧,但却失去了准确性,不但没有任何水平可言,而且还会失去所有与之相联系的个人和组织的信任。

  《工作方法六十条》(三十七)

  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这样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

  准确性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问题,这些都是逻辑问题。鲜明性和生动性,除了逻辑问题以外,还有词章问题......不要以为这只是语文教师的事情,大老爷用不着去管。重要的文件不要委托二把手、三把手写,要自己动手,或者合作起来做。

  2、讲得精炼

  作报告的语言不仅要准确,还要精炼。啰嗦重复、冗词赘语,不但显得多余,还会增加讨论的时间成本;精炼的语言,不仅可以准确鲜明的表情达意,而且能扣住中心,抓住重点,避免毫无意义的废话。

  在作报告中,使人们对你的内容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办法就是快速切入正题。

  但是有的人总是喜欢使用一些烦冗的关联词,诸如:“我原来只是觉得....”、“ 我们也许可.....”之类的话语,这就使得表达在传达意图时太过拖沓。

  斯大林就曾这样称赞列宁:

  只有列宁才善于把最复杂的事情描述得这样简单和明确,这样扼要和大胆——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一颗子弹。

  2

  听,要听得进去

  “威尔德定理”中有一句十分经典的话:“人际沟通始于聆听,止于回答。”语言作为一种沟通工具,一定要抓住听众的肺腑之言,并将说话者的意图传达给对方。

  为了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实现下一个阶段的转化,领导者在做汇报的时候,汇报工作不仅要让人听懂,还应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持续听得进去。

  毛主席说:

  有什么办法能让人听了汇报不会忘记?

  就是讲存在的问题的时候,要举事例,把人指出来,不举事例等于无用,别人不好懂。文件重要的是要让人懂,为了让人懂,长一点也不要紧。文字方面要反对标语口号,要有具体形象,有人物。没有具体形象,作品就没有生命。

  听不进去的汇报,有多痛苦?毛主席还打了一个比方:比坐牢还厉害。

  他说,坐牢脑子还自由,现在脑子也不自由,受你们指挥。只有观念形态,没有物质,会脱离实际的。你们这些条条框框,都是从具体问题的材料中得出来的,就要把具体问题写清楚。

  《工作方法六十条》(三十三)

  一般说来,不要在几小时内使人接受一大堆材料、一大堆观点,而这些材料和观点又是人们平素不大接触的。

  一年要找几次机会,让那些平素不大接触本行事务的人们,接触本行事务,给以适合需要的原始材料或者半成品。不要在一个早上突如其来地把完成品摆在别人面前。

  要下些毛毛雨,不要在几小时内下几百公厘的倾盆大雨。“强迫受训”的制度必须尽可能废除,“强迫签字”的办法必须尽可能减少。

  鲜明性和生动性,除了逻辑问题以外,还有词章问题。

  显而易见了,如果你不想让领导有强迫受训的感觉,就必须做到观点准确、鲜明,直奔主题,不能啰嗦、离题万里,而且还要具体、形象、生动,用鲜活的人物事件加以说明。

  要根据不同的听众,挑选精当的语言,运用各种比喻和具体事例紧紧围绕所要阐述的内容,讲清说透,信口开河或泛泛而谈是不会抓住听众的。

  3

  想,要想得实际

  “人的头脑是加工厂,要产生观点。”语言的准确性主要来自思维的准确性,只有想得明白,思考得周密,才能讲得准确,讲得恰如其分。

  要与自己的思考,还要有实际。

  做报告、作决议,以及决策任何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纸面报告所呈现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

  在1956年2月16日这一天,毛主席听取第一、第二、第三机械工业部汇报,在汇报之前,毛主席根据前两天听汇报的情况,就如何汇报的问题提出了意见。

  毛主席说:写东西要发点议论,讲讲有些什么意见。他还警告说:不发议论,究竟那个部长能做到几时?就是说,作为一个部长,你对自己部门的工作都没点主观意见,做啥部长?你不能只是给我几个干巴巴的数字啊?你的评价呢?你的建议呢?

  到了27日这一天,毛主席再次说到这个问题,特别称赞了国务院第三办公室主任和几个副主任的汇报,说他们的汇报有议论有比较,有三年来的总结,讲了远景,还讲了可能性。讲远景,又有高的低的作比较。总之,比较生动活泼。

  接着在2月29日这一天,在听取煤炭部汇报的时候,也表扬他们的汇报有材料有议论,进步很大。

  《工作方法六十条》(三十六)

  概念的形成过程,判断的形成过程,推理的过程,就是调查和研究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人脑是能够反映客观世界的,但是要反映得正确很不容易。

  要经过反复的考察,才能反映得比较正确,比较接近客观实际。有了正确的观点和正确的思想,还要有比较恰当的表达方式告诉别人。概念、判断的形成过程,推理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的过程;把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传达给别人的过程,就是“到群众中去”的过程。

  人脑制成的这种完成品,究竟合用不合用,正确不正确,还得交由人民群众去考验。如果我们的同志不懂得这一点,那就一定会到处碰钉子。

  报告不仅要陈述现状,尤其要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自身已经提出的解决方案和有待上级给予指导意见的问题。

  对问题感知的情况,没有谁能够比亲身经历者更深的了,故由亲身经历者来提出问题比由上级从事实中去发现问题更高效。但问题的提出亦要分清主次,不能什么问题都提,也不能一次提很多问题。

  一般情况下,一次最多提一至两个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并将这一两个核心问题,用言简意赅的方式阐释清楚,以使得上级能够了解其来龙去脉,以使得上级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够更有针对性。

  4

  做,要做得到位

  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动手”呢?

  毛主席在《工作方法六十条》中说的明明白白:“一切依赖秘书,这是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现。”

  笔杆子们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领导出思想,我们码文字”。言下之意是领导的思想更深邃,笔杆子们驾驭文字的能力更强,强强联合可以达成效率和效果的最佳。

  实则不然,如果报告是用于媒体传播的,这种联合是有必要的;而如果报告是用来内部交流和讲话、工作汇报、甚至是表达个人思想的的话,捉刀代笔就显得极为不妥。

  《工作方法六十条》(三十六)

  不可以一切依赖秘书,或者“二排议员”。要以自己动手为主,别人帮助为辅。不要让秘书制度成为一般制度,不应当设秘书的人不许设秘书。一切依赖秘书,这是革命意志衰退的一种表现。

  那做报告,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动笔”呢?深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三大危害:

  1、饰非遂过

  秘书之所以比领导更擅于写稿,就在于他们每天都在钻研上层的指示精神,以确保在领导“出思想”之后,落笔时文字“不出框、不犯错”,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恰恰掩盖了领导思想中的瑕疵甚至谬误。

  2、塑造双面

  很多说一套做一套的双面人,其成长过程中都少不了空话套话假话的助攻,这个都懂,无需赘言。

  3、本末倒置

  出于工作需要,秘书不得不通过阅读和背诵大量资料,以此不断强化和维护报告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但问题是他们缺乏实践,于是“从文字来到文字去”逐渐演变成为“文字胜于一切”。

  义理考据词章到了此时就只剩下文字了含义,也失去报告所特有的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核心含义。

  1964年,毛主席在一次中央会议上说:

  “现在革命胜利了,大房子来了,汽车火车也来了,病也来了,官僚主义也来了。有的人,自己不写东西,要秘书代劳。我写文章从来不要别人代劳。有了病不能写,就用嘴说嘛。

  1947年写《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时,我病了,就是我说别人记下来我又改,然后发给大家传阅,提意见,又作了修改。现在北京当部长、局长的都不写东西了,统统让秘书代劳。秘书只能找找材料。

  如果一切都由秘书去办,那么,部长、局长就可取消,让秘书干。”

  以“部长、局长可取消”来警示,体现了毛主席的高度重视。

  其实一些数据材料请秘书先行整理无可厚非,但“掌舵”报告的最终人员一定得是领导者自身。

  “深入群众、不尚空谈”,这句镌刻在延安的毛主席题字,正是对领导干部转作风的点拨提示。

  文官不写稿,等于武官不练刀。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无论报告是出自笔下还是源于鼠标,做好报告的能力素质,都需要领导干部用心用力修炼好。

  【讲】要讲得明白

  【听】要听得进去

  【想】要想得实际

  【做】要做得到位

  汇报的本质是逻辑的梳理、思维的重塑、观点的有效输出,一份无效的报告不仅浪费听众的时间,还可能会损失组织的信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