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2021-03-27 11:52: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8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之时,面对美方布林肯和沙利文的无理、无礼、无耻的嚣张言行,中方杨洁篪、王毅义正言辞地反击。双方唇枪舌剑、震撼世界。

  其中,“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要卡住我们是卡不住的”,等等,酣畅淋漓、铿锵有力,让美方无力招架,更赢得十几亿中华同胞的热赞。

  在为我国外交战线英雄喝彩的同时,突然感觉,这些话似曾相识。回味一下想起来了,几十年前,历史巨人毛泽东的一系列针对美国及相关话语中,早已有明确的指示。

毛主席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事实上,对于如何与美帝打交道,毛主席给出的一系列指示,涵盖认识、态度和策略几个方面,且都是根本性的内涵,不过时,堪称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那么,该如何认识美帝呢?

  首先,“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尽管没有明确的出处,大家都明白,这是毛主席对人民的教导,一段时间经常出现。

  然后,建国前夕,毛泽东明确提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

  不久的1953年,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时,毛泽东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不得已了!”

  并且,于1963年再次强调,“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十分天真的人们以外,谁也不会相信,一纸条约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或者变得稍微规矩些。”

  这就是对美帝应有的正确认识,是毛泽东从性质层面提出的指导。告诉世人,不可视敌为友,不要寄希望于他们有良知。哪怕只是希望他们有基本的外交礼仪,也会让人感叹,“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

毛主席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美国霸权主义

  再看,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美帝呢?

  众所周知,自二战时期开始,美国就是世界顶级强国,至今依然是头号霸权帝国,综合实力很强,且霸气十足。

  但是,我们就该唯唯诺诺、或是诚惶诚恐吗?

  当然不是!

  以什么态度面对实力强大、作风霸道的美帝,毛泽东多次提出明确的指示。

  首先,毛泽东有言,“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就能长久,否则就不能长久。”

  此话虽非针对美帝所言,但是普遍适用的哲理。要与美帝在同一个蓝天下保持基本和谐的关系,就需要保持与之长期开展斗争的勇气。

  1946年,面对拥有原子弹的美帝,在延安的毛泽东表态,“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9年8月14日,毛泽东明确提出对美帝的态度,“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不久,抗美援朝、打打谈谈期间,面对美帝“用我们的飞机大炮来说话”、甚至公开用原子弹来威胁的的叫嚣,毛泽东表态,“他们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一直打到我们完全胜利!”

  抗美援朝胜利后,毛泽东进一步明确,“美国人是可以打的,这是一条经验。这条经验,只有打才能取得。美国人是可以打的,而且是可以打败的。”

  藐视敌人,勇于斗争,坚持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毛泽东确定的、应对美帝霸权主义的态度。

毛主席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还有,用什么策略来反制美帝呢?

  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毛泽东的名言,面对实力强大且蛮横霸道的美帝,在勇于斗争的同时,更要重视战术。

  这方面,毛泽东也有经典的指示。

  抗美援朝期间,面对原子弹的威胁,毛泽东放言,“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

  这不仅是单纯的豪气,还是主动的战术智慧。对此,早在1947年4月,在指导聂荣臻领导的正太战役的电报中,毛泽东提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还是在抗美援朝、打打谈谈期间,毛泽东对两条战线的战友们发出指示,“打的尽管打,谈的只管谈!”

  如此,使得战场上和谈判桌上互成犄角、互相支持,形成强大的合力。

  这个指示显示,两条战线甚至多条战线并举,打综合战、整体战,是毛泽东反击美帝的一个战术智慧。

  而且,这些年美国对我国的“颜色革命”,就是全方位的进攻,且无所不用其极。因此,我们要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安全,必须打好全方位的综合战。

  到了1970年,面对美帝不断拉帮结伙与世界人民为敌的形势,毛泽东发表了震动世界的“5.20”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毛主席与美帝打交道的全套“钥匙”

  这既是对世界各地人民反抗霸权欺辱的支持,也是构建“统一战线”、反制美帝的策略。毕竟,“双拳难敌四手”,而美帝一直利用各种手段在全世界范围内拉帮结派、围猎对手。针对我国的C形包围圈,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还有“五眼联盟”、“七国集团”之类,从来就没有消停过。

  因此,我们应该将自己的“法宝”在国际舞台上发扬光大,在全球范围形成强大的“东凤”阵营,压倒邪恶霸道的“西风”。

  显然,主动出击、全面并举、统一战线,是毛泽东反击美帝霸权的战术智慧,卓有成效。

  尽管这里梳理的只是伟人智慧的“冰山一角”,但也足以显示,这套“钥匙”不仅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而且不过时。只要来一个“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就能打败美帝霸权主义的疯狂进攻。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