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警卫员刘纪春:伟人如何处理李讷的工作和婚姻?对青年人有何启发?

2021-05-09 09:21:50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色小兵按:

  2021年5月3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活动上,毛主席的警卫员刘纪春刘老在北京泽园酒家深情回忆了他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几件往事,更是语重心长地对现场的青年们说:你们不能只听毛主席的故事,最好能去系统地读一读毛主席的书,要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读书的。

  以下内容,是小兵根据刘老讲话录音整理成的文字,以飨读者。

  刘老说:

  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了解放军报社,后来当了副总编,按照级别那现在肯定是副军级待遇了。

  但是,毛主席发现了以后,觉得她还没接触过中国的实际,还没到工厂去,还没有到农村去,就愣是把这个副主编职务给撤了。

  撤了以后,毛主席把李讷送到农村去,单独一个人,让她到农民家里,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离开农民家里,李讷后来也没有直接回北京,就到了我们干校。

  三十岁的时候,李讷在干校找了个对象,出身于工人家庭,而且是一个服务员,不是什么干部。

  毛主席很愉快、很高兴地就在李讷结婚的请示上,批示了同意。

  李讷结婚的时候,按道理说毛主席的女儿结婚,你怎么也得弄个部长、副部长级别的人去庆贺庆贺吧,但这都没有。

  毛主席就派了我们一个战士,去参加了她的婚礼,带去了一份礼物。

  这份礼物是什么呢?

  是一套39卷本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这就是毛主席为女儿陪送的“嫁妆”。

  由此我们能够看出,毛主席也是希望我们、希望李讷他们,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这个国家建设好。

  毛主席就是希望我们青年人,能多站在普通劳动者的立场上,去干事、去奋斗!

  我们国家的希望就在年轻人身上。

  因为,毛主席讲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

  将来要把我们这个国家建设好、搞强大,就靠你们年轻人了。

  对年轻人,我有个建议,我希望呢你们不要只听我们讲故事,最好你们能够系统地读一读毛主席的书,这个非常重要。

  前些年河南有个小伙子,他原来是一个反*毛的年轻人。

  上了大学以后,为了反*毛,他读毛主席的书。

  结果,读完毛主席的书之后,他整个变了,他的价值观颠倒了,他变得热爱毛主席了。

  如果我们青年人要能认认真真读几本毛主席的书,我觉得这对一个人的三观建立应该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

  光听故事,我觉得,也有作用,但是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你们要认真地读一点毛主席的书。

  比如“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文章,都是学习毛主席思想必读的经典篇目。

  最后,刘老说,毛主席的简朴,毛主席的廉洁,毛主席的平易近人,毛主席的全心全意服务,毛主席的学习精神,都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

  有人问过我,你在毛主席那儿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说,我真是不好说,那真是哪儿对我都有影响。

  就是说,毛主席的这些优秀品质,毛主席的这种革命精神和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