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六二六指示对农村农民的深远影响

2021-09-23 15:13:48  来源: 横眉观点   作者:横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六二六指示是毛主席在1965年6月26日作出的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他认为当时的卫生部是主要为资产阶级和官僚服务的“城市卫生老爷部”,因而怫然作色,要求“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6月26日当天,毛主席在同他的保健医生谈话时,认为当时的医疗工作主要是服务那城中的百分之十五的人口,而广大的农村却往往缺医少药,他怒道:“中国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在农村,不为农村服务,还叫什么为人民服务”。后来这段谈话经过整理后被称为《六二六指示》。

  自此以后,卫生部加大了对农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病床的分布为例,1965年农村只占40%,到1975年时已经占到了60%,全国卫生经费的65%以上都用于农村。

  此外,农村巡回医疗广泛开展、合作医疗全面扩大、“赤脚医生”队伍迅速壮大。到1976年7月,全国有110多万人次城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医务工作者到农村巡回医疗,有十几万名城市医务工作者在农村安家落户,70%以上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分配到农村工作,全国有150多万赤脚医生,390多万卫生员、接生员,并且全国有5万多个农村人民公社基本上都建立起了卫生院,合作医疗普及率已经达到90%以上。

  这里面赤脚医生起到了大作用,毛主席就曾经批示“赤脚医生就是好”。赤脚医生通常有两大来源,一是医学世家,二是初高中毕业生中一些略懂医术的人,其中有一些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被挑选出来后,到县一级的卫生学校接受短期培训,结业后即成为赤脚医生。

  现在很多公知精英一直说什么当时赤脚医生医术不行,好像他们自己很关心农村农民的健康状况,其实是拐着弯地指责毛主席。我们知道,人体所患之病,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病都是小病,治疗这些常见病,只需要一些成本极低的药品和一些基本的医学操作就行。

  而一些小病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因此变成大病,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赤脚医生的介入治疗,将会有大量的农民因病丧命。

  赤脚医生掌握有一些卫生知识,可以治疗常见病,能为产妇接生,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降低婴儿死亡率、根除传染疾病以及治疗一些感冒头晕等常见病。

  因此,赤脚医生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而产生的切合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实际情况的重要产物,赤脚医生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起到了极其巨大的作用。

  别说当时,就是现在,农村也十分需要赤脚医生。因为大部分的病实在是没有必要去到大医院看,而且农民要去大医院看病,其成本很高,明明是几十块钱就能解决的小毛病,去到医院里动辄就要几百上千,一轮检查做下来,有没有检查出病暂且不说,这个检查费有时比治疗费还要多。

  指责诋毁赤脚医生的公知精英们,他们本身腰缠万贯脑满肥肠,怎么能够认识到赤脚医生对于农民群众的重大意义,又怎么能够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的深谋远虑与良苦用心。昔日晋惠帝听说老百姓没有粮食吃以至于活活被饿死时感到大为不解,出言道“何不食肉糜”,意思是他们怎么不吃肉呢?可见他本人蠢到家了,居然不知道老百姓不是不吃肉,而是吃不起。

  现在的一些所谓精英,不仅比晋惠帝蠢,还比他坏。

  他们污蔑诋毁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就是活生生的“昆鸡长笑老鹰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