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新时代我们应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什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

2021-12-26 12:0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龙正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他老人家离开我们虽然45年了,但他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思想一直在指导我们的工作,他的精神一直在鼓舞我们前进。时间越久,对他的怀念越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隆重庆祝党百年华诞、学习和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的时候,他的名字与中国共产党是那样地密不可分,让我们对他更加爱戴,更加敬仰。

  我认为,毛泽东是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伟人,他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哲学头脑、战略思想、世界眼光、军事才能、文化修养、人格魅力、奋斗精神等等,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但是我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尤其在以下三个方面要向毛泽东同志好好学习。

  一要学习他孜孜不倦的攻读精神。毛泽东之所以有超凡的才智,是与他一生勤于读书、博览群书,善于从古今中外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分不开的。他一生读书不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有关学者找到他一生读过的书籍、报刊近10万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工业、农业、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宗教、佛学、书法等十多类。阅读范围的广泛,大大扩大了他的精神半径。他还多次邀请钱学森、钱三强、李四光、茅以升、谈家桢、竺可桢、周培源等各方面的著名专家座谈、研讨,总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和掌握各类科学知识,以不断丰富、提高自己分析事物和判断事物的能力。1973年7月,毛泽东同志接见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与他谈了一个半小时的“宇称守恒定律”,引起轰动。有人问杨振宁:“你会不会觉得,在接见你之前,主席读了一些这方面的书,或者和什么人讨论过这方面的问题?”杨振宁说:“我完全不这样想,我的印象是主席一向对这方面十分关切,平时就读过许多,谈来如数家珍,毫不生硬。”谁能想到,一个日理万机的大国领袖竟对这么深奧的物理学问题有如此造诣。毛泽东同志还专门请气象学界和地理学界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到卧室谈话,探讨碳水化合物的的合成过程后,认为“农业八字宪法”水、土、肥、种、密、工、保、管外,还要加上“光”与“气”。

  在新时代,科学技术一日千里地发展,国内、国际许多复杂的新问题不断出现。当我们踏上新的征程,去完成新的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我们会面临新的困难。习近平同志曾告诫全党,要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党内还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弥补能力不足的唯一办法是学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领导干部,要向毛主席学习,像他那样,酷爱读书学习,不断增长知识,增添才干;也要向毛主席学习,自己动手写文章、写讲稿,不要都依赖秘书。

  二要学习他心系人民的百姓情怀。毛泽东同志逝世这么多年了,人民对他的怀念不仅没有减退,反而与日俱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深深地爱着他的人民,他把群众看作真正的英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把自已的一生和家庭的六位亲人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热爱人民,同情弱者。他的百姓情怀返朴归真。我们都听过少年毛泽东帮邻居收谷子的故事。弟媳王淑兰说,当时父亲气得大骂,拿起竹扫把要打人。毛泽东站着不动,理直气壮地说:“人家6个人,一年只收得14担谷;他们还是佃的田,要交租,损失一点就不得了;我们家也是6个人,一年收得80担谷;他们家那么少,我们家那么多,又是自己的田,损失一点也不大要紧。”父亲一听火冒三丈,吼道:“你还要不要吃饭?!”毛泽东干脆地回答:“我每餐少吃两口就是。”1925年,毛泽东回韶山的时候,一个叫毛新田的穷人天天送雁鹅菌来卖。送得多了吃不完会烂掉,王淑兰不肯再买。毛泽东却说,烂了也要称,你不买他的,他就没法量到一升米,吃么子?毛新田走的时候,他还说:“三阿公,明天还送菌子来,我们还要哩!”王淑兰说:“再要真会都烂掉。”毛泽东说:烂就放在那里烂吧!他就是这样同情穷苦的劳动大众。他一辈子艰苦奋斗,初心不改,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和幸福安康贡献了一切。他也要求我们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大事。1960年,他再次告诫党的干部:“我们要把全国人民的喜怒哀乐、冷热苦暖时时刻刻挂在心上。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些人都是全国人民大众的公仆,不是老爷,凡是那些一心想当官做老爷的人,不关心老百姓疾苦的人,应当从共产党人的革命队伍中开除出去。”

  今天,我们天天讲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我认为首先要有毛主席这样一种百姓情怀。只有从内心里真正同情弱者,同情最底层的劳动人民,才有满腔热情为他们服务,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为他们办实事。切记不要只热衷于交“富朋友”,只考虑个人的升迁打小算盘。

  三要学习他注重调查的工作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至理名言,也是他运筹帷幄、百战百胜的法宝。他不仅作过许多著名的、大型的调查研究,而且走到哪里,调查到哪里。在井冈山时,一次行军路遇王佐派来侦察的朱诗柳。夜里,十多个人与毛泽东同住一茅草屋,只有旧床一张,张宗逊安排朱诗柳和战士们睡外屋地上。出乎大家意料,毛泽东却非常诚恳地邀请那个衣服褴褛、又黑又脏、战士们都有点嫌弃他的朱诗柳与自已同睡一床。站岗的战士听见他俩深夜还在亲切地交谈。就这样,井冈山周围的人情、地情、社情和敌情被毛泽东同志调查得清淸楚楚。

  毛主席的《渔家傲》有一句“飞将军自重霄入。” 说的是红军围歼敌公秉藩的事。毛泽东从一个老人那里详细打听到通往敌人盘踞的中洞有一条荆棘丛生的崎岖小路,不过只有猎人、药师和贩卖私盐的人才肯走。毛泽东详细分析后,让红三军九师抄小路迅速赶到中洞,和红七师、红八师一起围歼了敌人。一被俘的敌军官惊叹:“娘啊!你们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有谁知道,这是毛泽东同志善于调查而作出的英明决策。

  今天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十分需要从毛泽东这位历史伟人身上汲取智慧与力量,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他曾形象地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最近,他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应该牢记并努力践行。

  【注: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