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胡懋仁:为着绝大多数受苦的人——读《毛泽东精神》

2022-02-24 15:44:2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最近,开始读刘振起教授写的《毛泽东精神》这本书。我是从一个微信群里看到刘振起教授的一位博士生的夫人写的读这本书的体会,才想到应该买一本来读。这位博士生的夫人对刘振起教授的这本书极尽赞扬,且情真意切,所以激发起我也要读这本书的欲望。

2.jpg

  不过只是刚开始读,还没有读完。但有些内容开始让我产生了一些想法。书中总结了毛主席的十种精神。其中包括:大善、平等、报国、民本、斗争、合作、开放、学者、修身和平民等多种精神。

  这应该是刘教授在多年研究毛主席的过程中,根据所掌握的大量资料所归纳或者概括出来的。其中有些内容可能有所重叠,但这也无关紧要。

  只是从这些目录中所列举的毛泽东精神,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刘教授所概括出来的毛泽东精神,在古老璀璨的中华文明中都能找到其根源。当然,根源还不是后来的源流,正如滔滔江水的源头并不直接等于江水的全部。但是源头依然是非常重要的。

  刘教授所提到的毛泽东的大善精神,让我想起《三字经》中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我个人的感觉。这句话是根据中华文明中的普遍意识而说出来的。与人为善,确实是大多数中国人最重要的品性。对于西方文明,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以及我们对西方历史有限的了解来说,西方文明是不是也有性本善的观念,似乎是有些疑问的。例如在欧洲中世纪开始流行的《格林童话》,在经过后人的改编之前,里面的故事都是很让人恐怖的。这样的恐怖在古代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是不多见的。而在西方资本主义对外开始进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统治期间,更不见有什么大善的行为。那种野蛮、凶恶、残暴都是令人发指的。在亚洲,与西方资产阶级同样性格与品性的就是日本了。

  毛泽东的大善不是佛教中各类菩萨的那种所谓普天之下的慈悲为怀。毛主席的大善就是为着绝大多数受苦的人,贫穷的人,处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在毛主席的一生中,他的事业,他的工作,他的使命,都是为着这样一些人而努力而奋斗的。

  在《毛泽东精神》一书中,刘教授提到毛主席在参加革命之前,对乡里邻人的很多热情帮助,都无不表现出毛主席的善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其母亲的深刻影响。然而,在毛主席直接参加了革命之后,这样的对普通人民的善心并没有消失,而且更是把这种善同时还转化为在革命中为了实现全中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解放的大善。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要加速实现国家的工业化。这首先是为了中国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防体系,必须要完成的一个紧迫的伟大事业。由于中国太穷了,根本没有多少积累,所以不得不从农业来征收农业税来实现有限资金的积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的农民负担了国家很大的重任。有人就指责毛主席,说他没有施仁政。毛主席回答说,你说的都是小仁政。在毛主席看来,小仁政并不是真正的仁政。小仁政只是小道理,而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只有国家发展了,实现了工业化,建立了强大的国防工业体系,国家安全就有了充分的保证。这才是真正的大仁政,也是应该服从的大道理。

  当然,毛主席并不是只是为了工业化而从农民身上得到更多的资金积累。在毛主席看来,农民要想走上富裕的道路,农业要想有个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走农业集体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道路。而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农业的集体化。土改后不久,有些农村的党组织就开始组织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毛主席看到了这个好的苗头,极力加以鼓励和支持。在《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这本书中,毛主席写了许多按语,积极评价农民走社会主义集体化的热情、干劲和智慧。

  这就是毛主席的大善,也是一种大爱。这里当然也包括了刘教授概括出来的“民本”精神。以民为本,就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善与大爱。没有大善与大爱,就不会有民本精神。

  书中提到的斗争精神,也是突出表现了毛主席诸多精神最伟大的一种精神。毛主席说过:“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八十年代起,有人故意歪曲毛主席的斗争精神,把毛主席诬蔑为只是到处乱斗的无理性的人。毛主席的斗争精神与毛主席的大善与大爱精神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为什么要与天奋斗,要与地奋斗。与天奋斗,与地奋斗,都是在与大自然奋斗。大自然不会自发和主动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富足的粮食,也不会自发和主动地提供较好的生产条件。而富足的生活与更好的生产条件,都需要通过与大自然的斗争而争取到。至于要与人奋斗,主要是针对那些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侵略欺负中国人民,剥削压迫中国人民的人进行斗争,以维护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对毛主席来说,敌人越是强大,越是凶残,毛主席就越是斗志昂扬。甚至可以说,没有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人民这种强大而旺盛的斗争精神,新中国的独立自由和解放是不可能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并取得伟大的成就也是不可能的。

  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党展开了最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如果没有这种斗争精神,如果没有把这种斗争精神坚持下去,发扬光大下去,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而且今天的反腐败斗争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这阵风刮过一阵子就算过去了。那些漏网的贪官们就可以侥幸逃脱了。事实严重地教训了他们,对不起,反腐败斗争这阵风不可能刮一阵子就过去的,这股子风会一直刮下去的,而且不会停下来。任何贪官污吏都不要心存侥幸。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是永远也不会松懈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