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为什么要读毛选,读毛选有什么意义?

2022-08-27 18:03:20  来源: 知乎“ 阿晖禅说”   作者:阿晖禅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作为一个毛选的读者,本着我的学习方法就是边学边总结边写,十多年来,通过我的验证这是最快的成长方法,因为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坚持读这部著作,所以就有感而发,想写写心得,于是就有了写《毛选阅读笔记》的想法。这是第一篇,这篇文章我想说下, 为什么要读毛选?读毛选有什么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毛选?

  《毛选》就是《毛泽东选集》。作者是毛泽东,是1951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载体(为了避免铭感词,文章被限,以后称谓统一用教员来代替),是教员思想的集中展现,是二十世纪中国影响最大的书籍。

  建国后两个版本的《毛选》,都有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至四卷,编入的是教员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著作。第五卷和以后各卷,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要著作。期间第五卷有被禁止出版, 不过现在第五卷是可以买到的。可以买完整版的1-5卷本。

  二,为什么要读毛选

  现在很多人提到读《毛选》,就被觉得不正常,书可以过时,但人的思想,传承的价值,特别是具有真理意义的智慧是不会过时的,是可以永远传承下去的,而是可以世世代代有价值有用的。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应该读毛选,这要看个人兴趣爱好。我个人喜好阅读,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套书是我读到的最有价值的书。

  什么价值?

  读书的价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觉得启发了智慧,有的人觉得获得了知识,有的人觉得学到了方法,有的人觉得能让我们成长。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读书的最大价值。

  我觉得读书的最大价值是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如果读书不能学以致用,如果读书仅仅停留在理论和认识层面,对现实毫无作用,这样的读书毫无意义,不读也罢。

  马克思有一句话:“以前的哲学家只是解释世界,但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

  理论知识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其能指导实践,能让我们产生正确的认识,进而指导正确的工作。

  恰恰毛选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活学活用,是活的教科书,这是毛教员一生活学书本,然后将书本知识结合革命实践,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和行”的统一。

  既能走进书本,又能走出书本。

  走进书本,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历史典籍的真理吃透,融会贯通;走出书本,带着马哲的观点、方法、立场来结合当时中国的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灵活运用,客观而不是主观的,辩证的而不是形而上的。唯物的而不是唯心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到了,

  从理论走向实践,指导实践,再从实践回到理论,升华理论。循环往复。

  更重要的是,毛教员的书是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并不是那些纯粹的理论家坐在家里空想出来的。他的笔杆子和红军的枪杆子一样重要,甚至超过枪杆子。他写的很多文章都是为了在当时发挥作用,这就是毛选的独特价值,灵活运用,用比学更重要,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随着阅历的增长,更喜欢读一些纪实类的文字,更希望能扑捉到真理的荧光,自从读了毛选,就爱不释手,常读常新,工作之余,就拿出毛选的重要文章,读一读,想一想,会发现其中闪耀的真理性、智慧性,它的魅力所在。

  还是因为它有用,能让我们活学活用,学了教员分析问题的方法, 立马可以用在工作上,他分析革命形势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读书的方法,学以致用的方法都可以变成我们自己的方法,指导我们自己的工作。

  这就是我们喜欢读毛选的最大价值。

  三、读毛选有什么重要意义?

  有人觉得这是历史书,更多的是历史的叙述加上一些分析,当成历史去读。如果你是带着学历史的角度去读,那收获的仅是知识,而恰恰忽略了它最有价值的东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可以叫科学方法论。

  我们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能力吗?至少我的认知告诉我,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我们常常做事失败,没效率,或者没有方法,都是因为我们不会分析问题,从而也不会解决问题导致的。

  人只要学会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天下无难事。

  所以学习毛选,就是学习教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面对当时中国那么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他是如何分析问题的?他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他是如何做到正确分析问题、正确解决问题的?

  如果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去读毛选,那是不是我们就读到了毛选最有价值的部分,这难道不是最有意义事情吗?

  所以说,我们读毛选,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跳出毛选读毛选,读出毛选内容的来源,来源就是毛教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思路。

  我们读的内容是教员分析问题的过程,内容虽然是历史,但是提升的是我们的分析力、思考力、辩证力。读着读着我们就有了教员的思维的味道,

  然后我们走出书本,带着我们学到的方法论、分析力、思维、观点来分析解决我们当下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无往而不胜。

  从这个意义上,它的价值不可估量。

  站在哲学的宏观层面上来说,人们在这个世界上无非就两件事:

  一、认识世界。

  二、改造世界。

  认识世界是世界观的问题,改造世界是实践的问题。

  认识和实践本就是一个整体,认识不能脱离实践,实践也不能脱离认识。脱离了实践的认识就是理论空想,永远停在人的脑子里;实践如果脱离了认识,实践就变得狭隘了,纯粹的经验如果不能升华认识,就被局限了,不能发挥它更大的价值。所以认识和实践应该是统一的,简单的说,就是学和做的结合,才是最彻底的。

  读毛选,最好就是结合自己的现实,工作生活等问题来读,收获就很大。

  其实毛选讲了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它带给我们的是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

  什么叫世界观?

  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形象的理解,我们是如何观照这个世界的?

  简单理解就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怎么看待事物,怎么看待我们周围的一切,带着什么样的视角,带着什么样的观点,带着什么样的立场去观照,这整个过程就叫世界观。

  我们认识的起点就是我们的世界观决定的,世界观又包括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观,也决定着我们的价值观,反过来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又会巩固我们的世界观。

  教员能在复杂的国内国外环境中,正确把握分析当时的形式,也是基于他正确的世界观,这是他正确认识,分析问题的基本面。

  什么是方法论?

  方法论离不开世界观,它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概括地说,世界观主要说明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主要说明“怎么办”的问题。

  是什么?怎么办?

  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哲学术语就叫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我们上面提到的哲学问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问题。

  认识世界就是世界观的问题,改造世界是实践的问题,也即是方法论的问题。

  这两个问题,和我们读毛选有什么意义呢?

  搞明白了这个宏观的思维框架,我们读毛选就有了基本面。

  教员能正确的认识事物,分析问题,是因为他的世界观正确,

  教员能得到正确科学的方法(战略、战术、策略....),是因为他有正确科学的方法论。

  我们弄明白了这两个问题,我们带着这两个问题去读,我们就抓住了核心,能读出别人读不出来的东西,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所以读毛选,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能培养我们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而教会了我们正确的看待事物,科学的分析能力,从而能科学正确的产生解决问题的方法。

  《毛选》是一部宏大的著作,是需要我们一辈子去读的经典。重要不在读,而在用,这是毛选的特殊价值,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

  论笔杆子,恐怕历史上没有人能超过教员的文笔之犀利之力量。

  论战略战术,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论哲学思想,教员把马恩列斯哲学发挥的淋漓极致,不光学到了,还用到了。

  论诗词书法,教员诗词的雄伟气势,别具一格的书法,无人超越之。

  从创业角度看,他的一生就是活生生的一部创业史,恐怕任何一个创业团队的规模,经验,遇到的困难都没有他大。

  所以带着怎么样的视角去读,就决定了我们能从中收获什么,学到什么。

  这本著作能教会我们的东西太多了。

  今天就写到这里,后面我会写写如何去读毛选?怎么轻松入门,读起来轻松愉快?要达到轻松阅读我们要提前储备那些知识,后文会一一说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