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屠呦呦1972年的论文:《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抗疟中草药工作》

2022-06-07 15:24: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为祖国争光,为中医争光,为共产党员争光,也为毛主席争了光!

  一、靠毛泽东思想起家

  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在瑞典发表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这次演讲,屠呦呦在全世界媒体面前公开大胆引用了毛主席的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这次演讲,他更是以极大的热情讴歌了毛时代:“今天,我再次衷心感谢当年从事523抗疟研究的中医科学院团队全体成员,……没有大家无私合作的团队精神,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将青蒿素贡献给世界。”

  屠呦呦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那个火红年代,归功于党和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归功于中国科技界的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同时期望全球抗疟工作者共同努力解决疟原虫对于青蒿素和其他抗疟药的抗药性问题,充分展现了一名85岁的老科学工作者对自己所从事的医药科学事业的无私奉献、高风亮节和倾心关注、更高追求。

  屠呦呦高度信服毛主席对中国医药学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早在1972年3月,她以研究小组代表身份报告了青蒿中性提取物的实验结果,论文题目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抗疟中草药工作》,掀起了全国对青蒿抗疟研究的高潮。

  在医学战线是这样,在工业战线又何尝不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呢?1964年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建设,“是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两论起家’,就是通过大学《实践论》和《矛盾论》,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

  我们的农业战线,我们的各行各业其实都可以和毛泽东思想相结合。毛时代27年的伟大成就,足以证明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二、物质刺激还是自觉自愿?

  上个世纪60年代越战中,三分之一的士兵染上疟疾,越南向中国求援。1967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自指示下,中国政府启动“523项目”,旨在找到具有新结构、克服抗药性的新型抗疟药物。

  屠呦呦所在的科研组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具体业务领域又以现代科学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为指针,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本草入手,研制380多个样品,特别结合古代用药经验,不断改进提取方法,终于在1971年获得青蒿抗疟发掘成功!

  后又经大量提取药物,安全性实验及自身试服后于1972年,1973年分别就有效部位和青蒿素单体,抗疟新药—青蒿素由此诞生!

  注意,当年我们的科学家要自身试服,这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科学家的献身精神。

  在有信仰的人面前,在立志为人民服务的人面前,物质刺激就是个“屁”,物质刺激能让科学家主动试服吗?

  毛主席在读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鲜明指出:【“这本书很多地方一有机会就讲个人物质利益,好像总想用这个东西来引人入胜。钱能通神。……试问达尔文的进化论是物质鼓励出来的吗?……教科书把物质利益片面化、绝对化,不把提高觉悟放在主要地位,这是很大的原则性错误。”】

  靠金钱,靠物质刺激,解决不了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大科学家,根本就不是金钱的奴隶。

  三、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当年虽然我们一穷二白,但是我们有真正的技术民.主,我们彻底地破除了“技术私有观念”,一个地方、一个团队取得一丁点突破,马上就能实现全国的技术共享。更重要的是,在毛时代,我们实现了几乎“如人使臂、如臂使指”那样的高灵敏协调机制。

  当时中国能够以有限的技术力量,去跟踪世界先进水平,优势在于全国技术力量的无成本合作,有限的经费和人力资源能够集中使用,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基础上搞集中突破,降低相互学习的成本并实现研究队伍的迅速成熟和壮大。

  在屠呦呦参与的“523项目”中,中国7个省市、60多家科研机构、超过500名科研人员协力攻关。“这是军民大联合的项目,大家都是很协作、不分你我的。”屠呦呦说。

  中科院之声 V (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曾说:“青蒿素……经历了从1966年开始前的应急阶段到1966年后的大协作再到1976年后的成果分享阶段……同时它还经历了从战备任务到常规任务的转变……”。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树曾对“523任务大协作”有这样的评价:“思想上目标一致,计划上统一安排,任务上分工合作,专业上取长补短,技术上互相交流,设备上互通有无。若一定要确认在青蒿素发现中个人的贡献的话,如同田径比赛中多人接力赛,屠呦呦是其中一棒的冲刺人。”

  四、铭记毛主席的伟大功绩!

  85岁的屠呦呦曾因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被业界戏称为“三无”科学家。其实,屠呦呦的成就早就决定了她的院士水准,准确的说,她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民院士,中国人民评估含金量最高。

  若媒体早报道她,她的荣誉来的会更早。

  但没有荣誉并没有妨碍她继续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的境界水平。

  他们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爱祖国、爱人民,爱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

  他们能密切联系群众,充分集体主义的优越性,勇于实践,不怕牺牲。

  这些特点,都在屠呦呦身上充分体现着。

  2019年1月初,BBC二台的新栏目ICONS(偶像)进行了一个题为“20世纪最伟大人物”的评选,屠呦呦、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和图灵,入围BBC评选的"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

  BBC制作了人物推介短片讲述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传奇故事,忠实地还原了中国上马抗疟项目的历史过程,更罕见出现了毛主席指示研发抗疟药物的镜头。这个视频,瞬间在中国传播开来。

  BBC的这个推介视频不过9分钟,解说不会超过2000字,却“不吝笔墨”整段介绍了毛主席指示研发抗疟药物的历史。

  事实证明:真实的历史是永远歪曲不了的!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