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当了干部,还要继续接受再教育

2022-09-02 08:05:02  来源: 狂飙网刊公众号   作者:狂飙网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女孩子,成长为党的农村基层干部。但是,地位的变化,决不意味着自己接受再教育“到顶了”;要做到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就必须永远虚心接受再教育。这些认识,我也是在实践中逐步得到的。”

  云南省个旧市保和大队下乡知识青年丁继红

  197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一九六九年一月,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离开城市到个旧市边远的山区保和公社插队落户。三年多来,在各级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我坚持看书学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改造世界观。去年三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选为中共个旧市委常委,并担任了保和大队党支部书记。

  知识青年当了干部以后,还要不要继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要不要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要不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年多来的实践,使我对于这个问题,逐渐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

  当了干部,更应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最初我认为,前段时间自己思想上有了进步,劳动中表现也不错,现在担任了大队的领导工作,主要应该多学学领导方法,把全大队的工作抓上去。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忙于开会,商量布置工作,参加劳动少了,联系群众差了。结果,不但没有学到真正的领导方法,连工作也没有做好。有的社员说我:真是娃娃当家,这边抓,那边塌。

  我思想上斗争很激烈。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想把工作搞好,到头来却事与愿违?这时,有的贫下中农对我说:“你当了干部,工作变了,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可不能放松啊!”一席话,及时给我敲了警钟。

  我联想起另外一件事:一天,我在白拉粗生产队开会到深夜,就住在支部副书记李世芳同志的家里。第二天我醒来时,她已经和社员们下地去了。为什么她能自觉坚持参加劳动,而自己却做不到呢?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我才逐渐认识到:干部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开始;离开群众来学领导方法,只能学得一套当官做老爷的资产阶级作风;离开群众来谈把工作搞好,只能是一句空话。我想,自己是一个由知识青年成长起来的新干部,只有扎根于群众之中,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监督,切实做到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才能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打这以后,我坚持做到:大队的会不要占生产时间;抓住空隙自觉参加劳动;走到那里就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记得有一次,我从市里开会回来,走了五十多里山路,关节炎又发作了。到家时,离收工只有半小时,社员们关切地说:“你走了那么多路,又饿又累,回家休息去吧!”但我想到毛主席的教导,还是坚持和社员们一起运肥,直到收工。

  保和大队共五个生产队,有的在坡顶,有的在半坡,气候差别很大。俗话说:“山高一丈,大不一样。”安排好种植计划,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边干边问,勤学勤记,我从贫下中农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年,在安排早熟作物种植计划时,我根据半坡的生产队气候热,建议种早包谷;坡顶的生产队气候冷,建议种早荞。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们都同意我的意见。大家方向明,决心大,干劲足,很快就完成了种植任务。通过这件事,我进一步体会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极好方法,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有力措施。

  带领群众,更应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去年秋天,我到大寨去学习参观。大寨贫下中农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战天斗地夺高产的精神,给了我巨大的鼓舞,为我们建设边疆山区树立了榜样。保和大队干旱缺水,两千多亩耕地,除了二百七十亩水田外,都是坎坷不平、七凸八凹的山坡地。把低产的坡地改为保土、保水、保肥的高产梯田,是改变落后面貌,夺取粮食大面积增产的重要环节。去年“三秋”一结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大队掀起了学大寨、搞改土的热潮。大家提出:力争当年动手改土,当年粮食亩产跨过《纲要》。对此,我们虽然作过一些调查研究,但面临时间紧、劳力少、经验缺乏等困难,到底能改多少?能否改好?如何组织劳动力?大多数干部特别是我自己,胸中还没有数。有的同志提出:“把改土数字分下去,让各队完成就行了。”党支部认为,这不是正确的领导方法,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实践中获得真知,到群众中吸取智慧。于是,我们以保和生产队为点,干部带头,打响了第一炮。

  为了避免瞎指挥,我请七十多岁的老贫农王天学等到现场作指导。他们提出,土要先从坡脚改,把下面的地挖平,再从上面把熟土搬下来,这样一层层上去,才不会把熟土盖在底下。还说:改土要因地制宜,向阳坡地日照多,改得平整水分容易保住,有利于庄稼生长;背阴坡地日照少,太平整容易积水,对庄稼生长有害,应有适当斜度。

  老贫农的话,使大家很受教育和启发。我们总结了他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订出了改土计划和具体措施。由于计划切合实际,措施比较扎实,经过两个月奋战,全大队就改出五百二十多亩平展展的梯田,提早在备耕前超指标、保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大家说:干部领导好,群众智慧高,团结一心力量大,定叫保和开出大寨花。

  抱着重新安排保和山河的决心,一年来我走遍了全大队的村村寨寨,走访了绝大多数贫下中农,向群众学习自己不懂的东西。我向老贫农请教,怎样根据风云看气候的变化,什么样的土质种什么庄稼好。我还到处查看,从那里开河可以引水上山,变早地为水田。实践使我深深感到,要带领群众前进,就更应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地位变了,永远虚心接受再教育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女孩子,成长为党的农村基层干部。但是,地位的变化,决不意味着自己接受再教育“到顶了”;要做到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就必须永远虚心接受再教育。这些认识,我也是在实践中逐步得到的。

  有一段时间,一个生产队在学大寨中工作上不去,社员出工率不高。开始,我只看表面现象,认为是一些社员对农业学大寨的态度不端正。于是,我就到这个生产队,进行宣传鼓动。可是隔了几天,这个队的问题更多了。这究竞是什么原因呢?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第二次到这个生产队,白天和社员们一起劳动,边劳动边了解情况;晚上和社员们一起学习,一家一户地串门谈心。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冻僵的麻蛇还要爬,玻脚的豺狼还要吃人,村子里的阶级敌人,随时都梦想fb资本主义,咱们促生产可不能忘了抓革命啊!”贫下中农的指点,使我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看清了问题的实质。我们放手发动群众,揪出了一个混入生产队领导班子里的反革命分子。贫下中农批斗了这个家伙,这个生产队的革命和生产很快就上去了。

  这件事对我教育很深。为什么开始我的看法和贫下中农不一致,看不清问题的实质?这说明了我的阶级斗争观念比较淡薄,路线斗争觉悟还不高。通过这场斗争,我进一步认识到,贫下中农的先进思想和坚定立场,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出来的;要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学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向革命干部学习,也是接受再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公社新来的党委副书记王应启同志,是一个朝气蓬勃、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老干部。他不管到那里,身边总带一只背篓。每到一处,他就向贫下中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给没有购销站的边远山寨捎去需要的物资,并和社员们一块参加劳动,很受贫下中农欢迎。王应启同志的革命精神,使我深受感动,决心把它学过来。从此,不管天阴下雨,我都背上背篓。

  人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并把药品和生活物资送到贫下中农手中。自从背上背篓,毛主席的教导我记得更牢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经常了,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更容易听到了,接受再教育、改造世界观也更自觉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