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干部不参加劳动就可能变成国民党

2022-09-17 10:00:57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员的追随者按:毛主席一生都在和干部中的官僚主义作坚决的斗争,从要把官僚主义这个坏家伙扔进粪坑再到后期提出“官僚主义者阶级”深刻而富有远见地指出: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人是已经变成或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敌人有时不在外边,而在我们里面。外部的鬼好办,内部的鬼最难搞,往往有些人打鬼还借着钟馗的名义迷糊人民群众。也一生都在培养和教育共产党的干部要和人民群众一道,鱼水情深。

  以下内容来自于山西原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在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期间,听毛主席的讲话、谈话记录的个人笔记整理而成,特此大费周章,分享珍贵片段,供同志们学习。

  警惕共产党的干部国民党化!

  干部参加劳动是战略问题,更是百年大计

  极为重要的政策

  干部参加劳动,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政策。……农业合作化以来的无数事例证明:凡是办得好的社、队,无例外的都具备有社、队的领导干部和社员在一起积极参加劳动的特点。反之,凡是办得不好的社、队,往往具有一个相反的特点,即这些社、队的领导干部,不愿意和社员在一起积极参加劳动,因而脱离群众,不能抵抗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袭,生活特殊化,贪污多占群众的劳动果实,有的甚至逐步蜕化变质,堕落成为富裕农民和资本主义分子利益的代言人,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

  极端重大的问题

  对于这个重大问题,有些同志是注意了,例如浙江,在全省党代表大会上着重讨论了并且作了具体安排,其他地方,则反映尚少。建议各级领导同志利用适当机会,对于干部参加劳动这个极端重大的问题,在今年内进行几次讨论,并普遍宣读山西昔阳县那个文件……我们希望争取在三年内能使全国全体农村支部书记认真参加生产劳动,而在第一年,能争取有三分之一的支部书记参加劳动,那就是一个大胜利。城市工厂支部书记也应是生产能手。

  像我们这些人是否每年可体力劳动一个月,分几次,目的主要是锻炼思想意识,也可锻炼身体,增长知识。

  部不参加劳动就可能变成国民党

  干部不参加劳动无非是怕耽误工作,昔阳经验恰恰相反,干部参加劳动不但没有耽误工作,而且各项工作都搞得更好了。支部书记不参加劳动还不是“保甲长”?干部不参加劳动就可能变成国民党。很多问题,一参加劳动都可解决,至少可以减少一些贪污、多吃多占,可以向上反映一些真实情况,整党整团就好办了,就能把我们的支部掌握在劳动者积极分子手里。所以干部参加劳动是百年大计,是保证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劳动者手中的大问题。县社两级干部也都要参加劳动,我们希望几年之内分期分批都搞到昔阳县的程度。他还风趣地说,《红楼梦》第二回中,冷子兴说,荣宁两府“主仆上下都是安富尊荣,运筹谋划的尽无一个”,贾家不就是这样垮下来的么!

  干部参加劳动是无产阶级政党同资产阶级政党相区别的标志之一。

  国际主义的贡献也就会更大了

  这次运动,是重新教育人的斗争……又是干部和群众一道参加劳动和科学试验,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成为更加光荣、更加伟大、更加正确的党,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的好干部。这一次教育运动完成以后,全国将会出现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差不多占地球四分之一的人类出现这样的气象,我们的国际主义的贡献也就会更大了。

  共产主义社会建成的标志之一

  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的消灭比较容易,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差别的消灭,就不那么容易。这两者的差别,人类社会分工最早出现,共产主义社会也可能最后消灭这个差别。因此,共产主义社会建成的标志之一是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

  产生新的生产力

  如何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一个是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文化水平,一个是要知识分子通过参加体力劳动工农化。社会主义社会人们在劳动中的相互关系,其中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有工程技术人员、熟练工人与普通工人之间的关系,而最主要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体现了他们之间的平等关系。厂长下车间和工人一道参加劳动,生产就大大提高,没有改变所有制,没有改变分配制度,只是真正体现了平等互助关系就产生了新的生产力。消灭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很重要但仅靠提高文化水平还不够,还要采取其他许多措施,如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坚持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水平,在社会主义社会,决不允许无偿占有他人劳动,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