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重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

2022-10-03 08:30:14  来源: 犹龙居士   作者:犹龙居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1944年9月8日在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会上的演讲,也是悼词。在这篇悼词里,毛泽东首先提出: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这是毛泽东一生的总结,也是毛泽东对我党提出的要求,不仅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成了我们立党为公的宗旨,也成了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最主要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想当初,张思德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远离延安,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去烧炭,因为窑洞塌了,陷在里面而牺牲。

  有人建议说,山区偏僻,运输不便,就地掩埋吧。

  毛泽东吩咐说,不,一定要把张思德同志的遗体运回来。有关领导汇报说,只能用骡马驮回来。毛泽东却坚定地说,即使人背肩扛,也要抬回来。于是才有后来隆重的葬礼,才有千古名篇《为人民服务》的问世。

  一个普通战士的牺牲,却折射出一个伟大的灵魂,一个伟大的思想,永远地流芳百世,永远地传承下去,这不能不说是时代的幸运,中国共产党的幸运,更是中国人民的幸运。如果换成其他的领导,我想,肯定不会有这么深刻的认识,这么深刻的思想,毛泽东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领袖,他所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会一直成为我们民族的精髓。

  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与人民建立了血与肉的联系,建立了军民鱼水情的关系,让我们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也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我们跨过鸭绿江,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二十多个国家的联军;取得了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和中苏珍宝岛的斗争;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们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彰显着我们制度的无比优越。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执政党的灵魂,而为人民服务则是毛泽东思想灵魂中的灵魂,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民族就失去了灵魂。

  可惜的是,现在很少有人再谈到为人民服务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受到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有不少单位,包括一些党政机关,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摘掉了,换上“执政为民”四个字。五个字变成四个字,意思不是差远了,而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执政为民”的理念是千百年来封建王朝的思想,秦始皇有过,唐太宗有过,宋高宗也有过;袁世凯有过,蒋介石有过,汪精卫也有过,历代的皇帝都有过,没有一个不是说为了百姓的,没想到时光流转,到了八十年代,还有人这么说。

  执政是不是为了老百姓?当然是。但它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完全不一样,思想境界不一样,执政的目的不一样,执政的前提不一样,而且语境不一样,“执政为民”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我当官是为了老百姓,前提是当官,依然有做官的思想。而为人民服务则完全没有这样的意识,它的前提是人民的公仆,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为人民服务,是一个执政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体现,没有这种精神,执政党就失去了人民群众,失去了执政的基础。毛泽东同志不仅为我党注入生命,也注入了灵魂。中国的历史,兴兴亡亡,缺乏的正是这种精神,假如一个朝代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老百姓就会拥护他,他就不会灭亡。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前往北平。临上车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其言也谆谆,其情也切切。我想,能否及格,正是他老人家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考试不仅及格,而且一定优异。

  事实胜于雄辩,事实也证明了一切。

  重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我倍感亲切。我建议,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言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重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我深感任重而道远。我建议,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加在每年公务员考试的准则里。我们招收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而不是西方公务员体制里的官员,在西方的公务员体制里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这一说,在主张个人价值的世界里,主张人人平等,没有谁为谁服务的概念,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内涵。

  重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不仅能让我们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最关键的是,它不会让我们走上邪路,不会脱离群众,不会让金钱迷失我们的眼睛,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更不会出现贪官污吏横行的世界。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为人民服务》思想的重要之所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