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星火燎原:是困难、斗争、更是信仰

2022-11-09 17:15:40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中国的一句老话,也是《毛选》第一卷的重要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教员的发挥,这句中国古话广为人知,更有了新的内涵:是困难、斗争,更是信仰。几十年来总能让个人乃至整个民族在困难中看到星火的希望,在困难中不断地坚持斗争,而这背后更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是对社会主义的信仰,是为中国劳苦大众乃至全人类解放而斗争的信仰。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现在虽然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是很快的。

  当时在井冈山时期,面对处境困难,很多红军战士和将领产生了疑问,对革命前途开始失去了信心,也就是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开始动摇。有些人不想吃苦,就想速胜,看不到速胜的可能,就开始怀疑成功的可能。这就造成主观上对革命力量看得太小,客观上又对反革命力量看得太重,遇到战争就遭遇失败,怎么可能有和困难作斗争和坚持下去的信心呢。

  实际上,信仰动摇,不敢与困难作斗争。根源上是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正如毛主席所说:“在对于时局的估量而来的我们的行动上的问题,我们党内有一部分同志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虽然相信革命高潮不可避免地要到来,却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缺乏这样的认识,就只赞成流动游击而不建立红色政权,就更加没有了用这样的红色政权去建立和扩大全国革命高潮到来的深刻认识。

  在这样的错误观念指导下,我们的工作就会出现问题,自然而然认为在当下的困难中作艰苦的斗争是徒劳,而希望轻松就能成功,到时一举扩展的全国就好了。

  实际上,我们在当下环境,学习毛主席,宣传毛主席的思想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表面地看,好像一切都是不利的。资本家的疯狂进攻,国外帝国主义的舆论战争,国内反动力量的打压阻挠,似乎就要完蛋了。实际上,还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且势必燎原。我们应该看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在学习宣传毛主席的思想,尤其是青年人越来越认识到这一思想武器的伟大而自发自觉地开始学习加以运用来理解当前的世界,这就是最大的星火力量。

  我知道,这样写,很多人可能会说,我把毛主席神化了。我要说,世界上的神,有两种,一种是封建迷信中的神,是由于人们对未知的恐惧,造出的一种虚幻地凌驾于人之上的超自然力。另一种是,在伟大的社会实践中,能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而且次次都只有他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他能干成,其他人就是不行。实践反复无数次,人民自觉地将其尊为神,要说神,毛主席就是这样的神。

  就拿今天我们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来说,毛主席当时带领着不足千人的残兵败将,山下还有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山上连吃的都成问题,他却用诗一般地语言说到: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关键是十九年后,毛主席的预言实现了,他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这样的历史细节,在毛主席的一生中有无数次,如果一次是运气,那次次、无数次都对,都实现了,那就不是运气了。而人民不封其为神,不崇拜毛主席,崇拜谁?

  因此,我们不要气馁、更不要窝里斗,我们需要的是更团结,团结起来,联合最广大的力量,才是毛主席,才是教员一生坚持也是他老人家最想看到的。

  在中国悠久历史的长河中,赞颂秦始皇是“千古一帝”一样,当代思想文化界中站在时代的顶峰,雄视古今的著名诗人,从领袖的个人品格到带领群众建立的文治武功,比喻党和人民的领袖毛主席是:

  “推翻历史三千载”

  “万古云霄一羽毛”。

  对这样的历史伟人,那是不能否定的,也是否定不了的。不是毛主席搞个人崇拜,而是人民崇拜!

  因此,学习、宣传毛主席,就是站稳人民立场。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有人去做,而且必须做下去,做成。也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过程中给会有狂风巨浪甚至惊涛骇浪,但我们一定要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