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今天,讲讲毛主席的反面教员论

2022-11-10 08:10:04  来源: 砍柴的子期公众号   作者:砍柴的子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的日子很特殊,农历初八,西历2月19日。

  最近在和读者朋友们一起学习《毛选》,借着这个学习的热潮,和读者朋友们聊聊反面教员以及反面教员的作用。

153f6ac3aba022bcd73bc8293e8e1da1.jpg

  “反面教员”一词,是毛主席创造的,不得不承认,毛主席总是能用非常生动,并且言简意赅的语言,传达出非常丰富的内容,并且让人更容易的读懂。

  纵观新中国建立以来,乃至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反面教员”都在这整个历史进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教育群众、教育党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的,比起直接教育更加起作用。

  毛主席说:任何的成功都是需要教员的,它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但只是有这样的教员还是不够,还不足以成功,凡成大事者,还需要另一种教员,那就是“反面教员”。

  对于“反面教员”。毛主席认为,不能杀了他们,也不用抓起来,而是继续留在原来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受监督,作苦力,当作“反面教员”。就像当着猴子的面杀鸡并把死鸡永远挂在猴子的脖子上。用意显然。

  王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我党探索革命事业的途中,王明先是执行了共产国际“左倾”的路线,在革命后期,又执行了共产国际“极右”的路线。都让我党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是也很好的教育了党,让我党变得越来越成熟、稳重。

  建国后,王明在莫斯科养病,但仍然当选为中央委员。用毛主席的话说:他(王明)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对于蒋介石的评价,毛主席说: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新中国建立以后,也不乏“反面教员”们的作用。

  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之后,毛主席曾高兴地说:“应该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勋章。”为什么要给赫鲁晓夫发一吨重的大勋章呢?要知道,毛主席对于这个背信弃义,在中国最需要的时候,撤走苏联专家的人可是非常烦的。

  这就是毛主席的辩证法。

  毛主席认为,要不是赫鲁晓夫的弃义,中国要独立自主地搞出这么大动静,也不太现实,那就要看人脸色,受人制约,中国的独立自主就打了折扣,或者要延迟到不知何年何月了。赫鲁晓夫教育了中国人民,靠别人是靠不住的。

  1957年7月9日,毛主席在上海干部会议上谈资产阶级右派问题的时候说:“右派是很好的反面教员。我们中国历来如此,有正面的教员,有反面的教员。人需要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没有他们,中国人民教育不过来,单是共产党的正面教员还不够。现在也是一样。我们有许多话他们不听。”

  很显然,“反面教员”确实非常符合辩证法。比如要过一条河,河很深,直接过去可能会淹死。于是,有一部分人觉得不应该过河走捷径,而是弯路去过桥。但是另外一部分人觉得过河走捷径可行,大不了摸着石头,先过去的人可以传授经验。

  这时候,好说歹说都不能劝阻那些想过河的人,他们根本不听。这时候,就需要“反面教员”的作用了。结果等到淹死一大片,过了河的人还不回来传授过河经验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真的不能过河,要走桥渡河。

  所以,毛主席说的没错,“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

  晚年的毛主席,也许有意留下了反面教员来从反面教育人民。毕竟单纯的靠正面教员是教育不过来的,说的再多他们都不听,说了蛇会咬人也没人信,只有用蛇咬他们一下才能清醒过来。

  毛主席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毛主席给中国留下的社会主义基础太深厚了,没有很长的时间根本消灭不了。这时中国要能够走在世界各民族的前列,要尽快走过那些难以避免的历史弯路,就需要很多的称职的反面教员,这样中华民族就越有希望。

  比如中国的原教旨自由主义者,作为反面教员,是如何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生生恶心成爱党爱国者的”。

  比如,在贸易战时候,“造不如买”这条一触即碎的绝路,就是教育人民要走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路线的很好的反面教材。

  再比如,在新冠疫情的时候,人们才明白市场化和私有制不是一剂良药,大灾大难面前,还是毛主席创建的国有、集体经济体制能挑大梁。

  还有,并没有得到996福报的年轻人,开始在地铁里捧着《毛选》去探索毛主席的世界的时候,也是“反面教员”起的作用。

  写到最后,不禁要对“反面教员”说一声:谢谢您,没有您反面教育的作用,人民群众估计还没有觉醒,我要给您颁一吨重的大勋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