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评古巴导弹危机

2022-11-21 17:58: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0年前的今天,1962年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在30天内从古巴撤走全部伊尔—28型轰炸机,美国决定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与此同时,苏联的全部武装力量也解除了最高战备状态。

  至此,被认为是冷战期间美苏两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也是全人类距离核大战爆发最近的一次的古巴导弹危机,宣告结束。

  今天,关于这场危机的各种分析,已经成为国际政治关系史上的经典案例。

  我们知道,美国和苏联在众多问题上都分歧很大,但美国总统肯尼迪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评价古巴导弹危机上却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迄今为止,古巴导弹危机是关系人类存亡的最危险时刻,它险些酿成热核战争,美苏两国共同制止了这一悲剧的发生,挽救了全人类!

  而毛主席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古巴导弹危机,又做出过哪些和苏修、美帝完全不一样的分析和结论呢?

  毛主席批评赫鲁晓夫说:你一开始向古巴派驻导弹就是冒险主义,后来经不住美国人的讹诈又走向了投降主义!

  到底是不是这回事呢?

  小兵整理出了一些历史材料,让我们重新走进历史。

  一、赫鲁晓夫企图险中求胜

  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苏联重要的工业中心,就始终处于了美国核弹的直接威胁之下。

  1961年4月,美国策划的反古巴的“猪湾事件”失败后,又对古巴实行了全面禁运。

  势单力薄的卡斯特罗不得不向赫鲁晓夫寻求保护,苏联为了扳回战略劣势,决定向古巴输送军事力量,其中就包括部署可能会极大刺激美国神经的核导弹。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将导弹运往古巴,对苏美实力对比没有任何影响,将核导弹安在美国佬的鼻子底下,赫鲁晓夫似乎只为了出了一口恶气!

  这就是毛主席评价的:赫鲁晓夫向古巴派驻导弹是冒险主义,幻想着自己部署核导弹,美国人不会轻易发现,存在侥幸心理!

  二、肯尼迪的绝地反击

  1962年10月15日,美国U—2飞机在古巴拍摄到了苏联中程弹道导弹的照片。

  收到这一绝密情报的肯尼迪如坐针毡,他强烈感受到:如不猛烈还击苏联,将损害美国自由世界领.袖的声望,会激起公众和盟友的不信任,会使美国长期处于古巴导弹的威胁之下。

  10月22日,肯尼迪警告赫鲁晓夫:“从古巴发射的任何导弹都将被认为是苏联向美国的袭击,必将招致美国对苏联的全面报复。企图闯越封锁线的任何船只,都将被美国海军击沉。”

  美国人摆开了一种,要与苏联决一死战的架势。

  三、赫鲁晓夫的投降主义

  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面,美国封锁古巴消息一传出,毛主席就严正声明:坚决支持古巴,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

  毛主席说:“不管在什么样的风浪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

  对于美国的核讹诈,中国政府重申了毛主席关于“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可美国强硬的态度,让赫鲁晓夫心惊胆战。

  苏联人害怕了,美国人也害怕了,世界人民也在担心:难道核大战要开始了?

  10月26日,赫鲁晓夫认怂了,他在给肯尼迪写的亲笔信中表示:愿意撤出导弹。

  10月28日,美苏双方达成妥协:苏联将全部拆除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并在联合国进行核查之后运回本国。但这样的协议,苏联人事先竟然没有征求过当事国、但也是小国的古巴的任何意见。

  卡斯特罗宣称,他被出卖了,表示对这个协议将不予理睬,这一立场得到了毛主席的同情和支持。

  曾在朝鲜教训过美国人的毛主席放话:“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的战争挑衅。”

  卡斯特罗心领神会:公然向美国提出了“五个条件”——拒绝联合国观察员进入古巴,停止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停止一切颠.覆活动,撤除关塔那摩基地……

  赫鲁晓夫听说后,惊叹:“天啦!卡斯特罗竟然敢于向美国提出‘五个条件’!难道是毛主席给他撑腰?”

  10月31日,中国发表了经毛主席圈阅的《保卫古巴革命》,认为:卡斯特罗提出的条件是完全合理的,完全必要的。

  只可惜,这时的赫鲁晓夫,已由此前的对美冒险主义,过渡到了投降主义,对卡斯特罗提出的“五个条件”不闻不问,大谈美国的“和平诚意”,强迫古巴接受美苏协议。

  毛主席后来批判赫鲁晓夫说:“在战略上不敢藐视敌人,而在战术上又轻率、鲁莽,那就既会在战略上犯投降主义的错误,又会在战术上犯冒险主义的错误”。

  毛主席这种评价,太有水平了,值得今天的历史学家们、各类评论员们,好好学习!

  毛主席还对赫鲁晓夫们迷信核大棒的思想进行了无情的讽刺:“如果迷信核武器,看不到也不信任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帝国主义的核讹诈面前仓皇失措,那就有可能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就可能犯投降主义的错误。”

  毛主席早就说过,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而是人!团结起来的人民群众,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当然,这次古巴导弹危机,也让中国人民更加认识到:用钱买不来安全,仰仗苏联的核保护伞也是不可靠的,中国必须有自己的原子弹。

  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9年3月,中苏间爆发珍宝岛冲突。面对苏联的核威慑,已经拥有原子弹的中国在试爆原子弹后,苏联人又退兵了。

  今天,我们真的应该认真学习毛主席,学习他的那些气魄胆略,学习他高瞻远瞩的眼光,学习他高超的斗争艺术。

  这是意志和勇气的较量

  在这次美苏对抗中,赫鲁晓夫一开始气势汹汹,最后却以世人瞠目结舌的速度乖乖撤出了导弹,大大伤害了苏联的国际形象。

  而肯尼迪则赢得了无数赞誉——“我们解决了人类最大的危机之一”;他忍不住告诉国会议员们:“苏联人就像一只冒险超出自己的领地,但一旦被发现又紧张地、还带点负罪感地奔逃回安全的地方的猫。”

  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危机面前,苏联怯懦了,本来他是为了反击美国、帮助古巴,占有道义;他自己也有很强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但他却输掉了勇气,空有强大的核武器,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慑功能,等同一堆废铁。

  小兵认为,古巴导弹危机已经预示了苏联后来失败的下场,甚至可以说古巴导弹危机是苏联衰亡而美国走向世界唯一霸权的开端。

  已经远离了马列路线的苏联,失去了信仰和斗争性的苏联,最后在美国的演变下,自己葬送了自己……

  红色小兵

  2022年11月2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