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论毛泽东的战略

2022-03-13 16:4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的战略说不完,但可归结一句:实事求是。这句话说起容易,做起可不容易,当今世界多为异化的内容,真做到这凤毛麟角。这里我只略论毛泽东用实事求是对付蒋介石的战略。

  任何一个战略都不是对个人的分析,是那个时代的具体情况的产物,毛泽东与其说接受了共产主义理论,不如说共产主义理论很适合他追求的理想,也与那个时代人民即绝大多数的人的要求契合,也与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相吻合,而蒋介石代表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正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这类似于共济会的要求,或说资本主义的私有性相吻合。根据毛泽东蒋介石谋略特点,我们把他们分别叫阳谋与阴谋,这没有贬低蒋介石的意思。他们在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末展开了大战二十八年,整整二十八年!

  毛泽东的谋略有一种大开大合的气势,而蒋介石的谋略更多地说具小家子气。这是二人各自的胸怀决定的,也是二人各自的知识结构决定的,也是二人的理想抱负决定。以抗日战争为例:毛泽东先构建了自己的方法论,以《矛盾论》、《实践论》为代表;再构建中国战争战略问题,以《中国革命的战争战略问题》、《战略和战争问题》为代表;第三,构建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以《论持久战》为代表,在其中根据形势和发展,对具体的游击战提升为战略,以《抗日游击战的战略问题》为代表;第四,构建各个具体时期的战役问题,以《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为例,可见一斑;第五,至于战术,他具体指挥的四渡赤水可算经典之作,但这大多留给了各将领具体指挥员了。说到此,小日本不完蛋,恐怕鬼都不会相信。结果历史已书写何待多说。由此也可知蒋介石为何在抗战中成不了主角了,反而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由弱变强,这不仅是天理,也是毛泽东的智慧的结晶。

  只以战争为一例说之,其它领域也如此。至于如何对付蒋介石那就不细说了,有此本领老蒋也只能叹生不逢时。这就是毛泽东的军事战略,当然他的建国经济战略相对不够成熟。明此,那知他能带领中国从黑暗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走向胜利就不足为奇了。毛泽东如此,中国就是如此。

  如何应对当今世界,其大略也不过如此。先构建方法论,第二构建世界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战略,第三构建区域的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战略,第四构建国家的对应战略,第五构建一定时期的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战役,第六提出对应的具体措施并在实际中实施,第六点多时具体的将领完成即省部及以下地方干部带领群众完成。目前只不过经济军事颠了个倒罢了,即主次有变。这个次的军事也应注意。但政治、文化等一点没变,我是说方法没变,即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没变,当然辩证法有新发展,不是具体内容不变,这个新发展提供了更彻底的唯物辩证法,这也将把这个世界带向更和平与繁荣。相反,毛时代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只是现在新国家社会主义文化的来源之一。是新国家社会主义的发展,新国家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一国富裕的基础上最终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富裕。这也仅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环节。

  总之,一切都得彻底,彻底就是抓问题的根本,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领会毛泽东的谋略,才能更好地继承与发展毛泽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