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对人的基本特性问题的论述

2022-05-27 14:19: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江长沙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写了一篇文章(见4月28日网友杂谈栏目),不同意刘光晨网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问题批判》中的基本观点。刘文把唯物史观的社会生产的内部矛盾换成人与自然的外部矛盾(所谓以人为主体的主客体外部矛盾)。本来,指明刘文解释的历史观不是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就行了,但刘光晨网友借口马克思早期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在说明社会生产对人类社会的决定作用时,是从人的生存需要说起的,就说因为人的生存需要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就应该是唯物史观的基础,从而不承认唯物史观的基础是社会生产;网友说,自然界的动物也有“社会”,也有“社会生产”,人与自然的关系决定人与社会的关系(见我的文章评论栏),这就把问题引到人的基本特性的问题,社会与自然界的区别问题。其实,关于人的本质,关于社会与自然界的本质区别,马克思以及历代革命导师已经反复地解决过了:人的本质就是人的社会性,人与动物的区别,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区别,是由社会生产规定的。而我们的网友提着灯找灯,仍然在黑暗中摸索,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因此,为了加深对人的社会性的理解,加深对社会生产的决定作用的理解,我们向网友介绍革命导师毛主席的一篇文章《关于人的基本特性及其他》,在我们讨论动物是否有“社会”、是否有“社会生产”时,读这篇文章会倍感亲切。

  毛主席的这篇文章是1943年写的,实际上是在党内同志的一封信上写的批语。中央有关部门将批语的主要内容编辑为十条,在1996年出版的《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上第一次发表。文中说的人类历史“几十万年”,是当时所知道的情况。迄今考古证明,人类社会的历史至少有二百万年。毛主席的这篇文章是这样说的:

  一

  事物的历史是无穷的,事物与事物的相互关系是无穷的,因而其属性是无穷的。普通所谓‘全面暴露’实只其有限的一些部分、一些片断。

  二

  最基本的区别是人的社会性,人是制造工具的动物,人是从事社会生产的动物,人是阶级斗争的动物(一定历史时期),一句话人是社会的动物,不是有无思想。一切动物都有精神现象,高等动物有感情、记忆,还有推理能力,人不过有高级精神现象,故不是最基本特征。

  三

  原始人与猴子的区别只在能否制造工具一点上。自从人能制造石枪、木棒以从事生产,人才第一次与猴子及其他动物区别开来,不是因有较猴子高明的思想才与它们区别开来,这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

  四

  人的思想是历史地发生与发展着的,不是一开始就完备的,也永远不能完备。

  五

  人是物质发展的一个高级形态,不是最终形态,它将来还要发展,不是什么万物之灵。人首先是社会的动物,资产阶级总是强调人的理性(精神),我们不应如此。

  六

  人最初是不能将自己同外界区别的,是一个统一的宇宙观。随着人能制造较进步工具而有较进步生产,人才能使自己区别于自然界,并建立自己与自然界对立而又统一的宇宙观。这种宇宙观也是历史的,将来的对立统一观的内容与现在又将不同。

  七

  当作人的特点、特性、特征,只是一个人的社会性——人是社会的动物,自然性、动物性等等不是人的特性。人是动物,不是植物、矿物,这是无疑的、无问题的。人是一种什么动物,这就成为问题,几十万年直至资产阶级的费尔巴哈还解答得不正确,只待马克思才正确地答复了这个问题。即说人,它只有一种基本特性——社会性,不应说它有两种基本特性:一是动物性,一是社会性, 这样说就不好了,就是二元论,实际就是唯心论。

  八

  自从人脱离猴子那一天起,一切都是社会的,体质、聪明、本能一概是社会的,不能以在母腹中为先天,出生后才算后天。要说先天,那末,猴子是先天,整个人的历史都是后天。拿体质说,现在的脑、手、五官,完全是在几十万年的劳动中改造过来了,带上社会性了,人的聪明与动物的聪明,人的本能与动物的本能,也完全两样了。人的五官、百体、聪明、能力本于遗传,人们往往把这叫作先天,以便与产生后的社会熏陶相区别。但人的一切遗传都是社会的,是在几十万年社会生产的结果,不指明这点就要堕入唯心论。

  九

  所谓是非善恶是历史地发生与发展的,历史地发展的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的统一,不同阶级的不同真理观,这就是我们的是非论。道德是人们经济生活与其他社会生活的要求的反映,不同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这就是我们的善恶论。把人分为自然性、社会性两个侧面,并承认自然性是无善无恶的,就给唯心论开了后门。

  十

  剥削阶级当着还能代表群众的时候,能够说出若干真理,如孔子、苏格拉底、资产阶级,这样看法才是历史的看法。王阳明也有一些真理。孔孟有一部分真理,全部否定是非历史的看法。(《毛泽东文集》第三卷,81-8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