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吴尚达:毛主席的这个教导要牢记在心上

2023-02-02 14:3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才学习到毛主席对人们教导的一句话:干任何事情,哪怕是一个动作,都要想到反面。这个教导对国家和老百姓都有直接的关系。没有经历和教训的人,对这句话不会有什么深刻的认识。

  毛主席这句话是讲辩证法时说的,类似的话如,事物总是向相反的方面转化;好事变成坏事,坏事变成好事;反面教员;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不要一点论要两点论等,说的都说一个意思。然而,毛主席这句话,却更通俗,更细致入微,对人更有警醒的作用。

  我想到我的三个爱生之死:

  第一个:解长山之死。解长山是我高中时的学生,死在保定师专,恐怕他的尸骨都烂了,可是,他的形象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他是学雷锋的标兵,天天做好事,学习又好。像那时我们农村的高中,每年高考能考上一两个师专,就是伟大的胜利。长山能考上保定师专,多么不容易啊。他的同年级同学冯帆、王银虎不就是考上的石家庄公安学校吗?毕业后不都是在省公安厅、县公安局任职吗?我看到这两个成才的学生,就想起长山来,就伤心地流泪。

  我知道,世界上会出现偶然的事情,而且还要死人。可我没有想到长山会因一个偶然事而死。据同学们告诉我说,长山在大街上骑着自行车吐了一口吐沫,不想刮来一股怪风,吐沫星子落在一个女人的脸上,女人当然不干,对长山羞辱、谩骂可想而知,长山狠不得给人家跪下说好的,他一个老实人,哪里经得住这样的打击?又不知转移情绪或宣泄。长山,我的爱生,第二天一大早,把教室打扫干净、桌凳都抹干净,把桌凳都摆列得整整齐齐,然后跳楼而死。

  第二个:李铁松之死。李铁松是我完县师范时的学生,人特别老实、善良,师范的学生都是民办老师,他是公办老师来进修的,学习非常刻苦。我离学校5里,他和赵会灵晚上好到我家来玩。他组织学生给我栽山药,一亩地啊,刨坑的,挑水的,栽的,女同学也来了两个,帮助散散秧子,七手八脚不到三个钟头就完成了。我准备盖房,5间房的笆砖都是学生们从砖窑上用拉车拉来的。时间长铁松不来上课了,我一打听在保定住了院,到北京检查出肝癌,一声霹雳把我轰倒了,我泪流不止。同学们告诉我说:铁松可怜地要走了,我们去看看他吧。当我和几个老师去保定医院看望他时,他已经骨瘦如柴,嘴里不住地喊:“我不会死!我不会死!”我和他媳妇在外间屋只是止不住地哭。日子不长,我的爱生铁松走了,撇下两个年迈的老人和两个不懂事的孩子。

  后来,同学们告诉我说;”我们对学校食堂有意见,集体跟校长反映情况,校长说我们闹事、想造反,组织和带头的就是李铁松,铁松这样的老实人,经不住这样的打击,满肚子的火气又不知道宣泄都窝在肚里,开始尿黄,按肝炎治疗……”

  我在上下班的路上碰见已经有了病的校长,我不客气地说:李铁松死了,是你把他窝囊死的,你死了到了阴间里见了李铁松要给他道道歉。“他说:”说他带头闹事、造反,是过分了,我早认识到我的错误。”我说:“一个青年正要求进步,你一句话就敢毁掉他的政治生命。当个校长,高高在上,说话好不负责,不知道一句话就可以把人置于死地。”

  第三个:王春香之死。王春香同学是腰山中学复习班同学,放寒暑假他就和另一个同学在我办公室住宿、学习,学习非常刻苦,品德又好, 我希望她考上学校。当年高考下来,她考上了保定商业学校,毕业后在顺平县工商局找到工作,我和她妈都很高兴,使人万万没有没有想到的是她在家里洗澡时死在浴室里,可怜的学生就不知道煤气热水器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性?她不到三十岁留下了一个三四岁的女孩儿走了,多少年了姑爷也不敢告诉她妈。听说她妈经常念叨:怎么春香过年过节的也不来看看她来呀?

  我经历丰富,掌握的这样类似的事例很多,对毛主席这句话有相当深刻的认识。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者却缺乏辩证的思想,他们只讲究事物的正面,很少考虑事物的反面,不知道事物总是向相反的方面转化,因而,没有预见性,做不好工作,给人民造成损失。毛主席教导我们干任何事情,哪怕是一个动作,都要想到反面,这是哲学道理又是经验教训之谈,他说过一句话使我非常感动,他说:“大跃进是我倡导的,搞好了可以促使社会进步,搞不好可以造成灾难。”除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谁又能说出这样光明磊落的话呢?(2023年2月2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