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妇女们团结起来

2023-03-08 18:22:25  来源: 毛选   作者:毛泽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妇女们团结起来

  1939年3月8日

  这是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开妇女大会,参加的人很多,有女同志,也有男同志,有老婆婆,也有小娃娃,大家都来纪念“三八”,纪念这个国际妇女节。

  纪念“三八”这件事,全世界的妇女,除了那些荒淫无度的女吸血鬼们之外,只要有可能,都在举行,都在开会我们中国的妇女同胞,除了那些女汉奸们之外,在全国各地,只要有可能,也都在举行纪念,开大会。

  纪念“三八”,开大会,干什么呢?就是要结团体。

  妇女同胞结团体,为的是什么?是为了争取妇女们的自由与平等。

  现在,我们中华民族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帝国主义的束缚和压迫;中国人民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封建势力的束缚与压迫。因此,我们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就要打碎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为争取民族和人民的自由与平等而奋斗。全世界各国,除了苏联以外,所有的老百姓也都是不自由不平等的,他们现在正在英勇的斗争,也是为了这个目的——自由与平等。

  全世界被压迫的人们,男的女的,一共有十几万万,大家在跟压迫者进行着激烈的斗争。我们中国,男女同胞,就有四万万五千万,大家在跟日本帝国主义作残酷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间,不论在中国,不论在全世界,男子固然有很大的力量,但是女子呢?女子有没有力量呢?有些人说,女子是没有力量的。也有人说,女子有一点力量,不过是很小。在女同胞中间,她们也有表示似乎自己的力量并不大的意思。这种说法,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在一切斗争中,要是说男子的力量是很大,那末,女子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世界上的任何事情,要是没有女子参加,就做不成气。我们打日本,没有女子参加,就打不成;生产运动,没有女子参加,也不行。无论什么事情,没有女子,都绝不能成功。

  女子有力量,还要加上一条结团体。没有团体,这种力量是散的、零碎的,人心是各管各的,这叫做心不齐,力不合。有了团体,心就齐了,力量就结合起来了,就能齐心合力干大事。“心一齐,山可移”,这就是讲结团体有力量的道理。现在我们看,全国妇女同胞们有没有结女子团体呢?有是有的,但是很少。在我们边区还算多些,而在全国其他地方则是很少了,有许多地方甚至是根本没有的。因此,全国二万万二千五百万的女同胞,在伟大的民族自卫战争中,没有表现出她们应有的力量。我们现在要开大会,做演讲,写文章,做宣传,号召全国妇女同胞,参加男女合起来的团体,组织妇女自己的团体,参加自卫军等等,并且号召一切愿意并坚决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妇女们,加入共产党,这样,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比方,边区二百万人民中间,一百万妇女都结成了团体,这个力量就大了;全国二万万二千五百万妇女同胞,都结成了团体,这个力量更大了;全世界十万万的妇女们,都结成了团体,大家都懂得了世界上的事情,都懂得了世界上的道理,齐了心,那末,就成了更雄伟的力量,谁敢欺侮,谁就在她们面前毁灭。总之,要结好团体,结好各种各样的团体,从小团体到大团体,以小团体结成大团体,齐整心意,集合力量,来进行伟大的斗争。这种斗争,是一定可以取得胜利的。

  现在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那些帮助我们同情我们的,如苏联,各个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被压迫民族,以及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工人农民被压迫者,是好人。那些欺侮我们侵略我们的,如日本帝国主义及其他帝国主义,是坏人。我们中国也有好人和坏人:工人农民,一切进步的抗日分子,都是好人,他们要抗日,要进步;那些汉奸是坏人,他们不要抗日,去降日;还有一些顽固分子,也是坏人,他们不要进步,要压迫进步势力。现在中国人民,不论男人女人,是在被世界的和中国的坏人欺侮着,是在重重的压迫中。首先,是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其次,是汉奸的压迫,顽固分子的压迫,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压迫。而我们的女同胞则有更多一重的压迫,就是受到男子的压迫,比如,男子打老婆的;看不起女子的;说女子没有能力,不让她们管国家事情的;雇佣女工,同男子做一样的工作,而少给工资的。自然,这种歧视,是社会的歧视,而不是两性间的问题;这种压迫,是社会的压迫,也不是两性间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国人民,不论男的女的,都要起来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反对汉奸、顽固分子、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压迫,而女同胞更应自己站起来,打破那种社会的歧视与社会的压迫。妇女要同男子一样,有自由,有平等。这样的话,在全世界已经讲了几百年了,但是实行的地方有多少呢?全世界除了苏联,还有哪一个国家真正实行了呢?在中国,要求男女平等的话,也讲了不少年代,但是全国除了边区,还有什么地方实行了呢?很明显的,妇女解放与社会解放是密切地联系着的,妇女解放运动应成为社会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着。离开了社会解放运动,妇女解放是得不到的;同时,没有妇女运动,社会解放也是不可能的。因此,要真正求得社会解放,就必须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来参加;同样,要真正求得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们就一定要参加社会解放的斗争。

  近代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一开始就是用枪杆子斗的,到现在已经斗了一百年了。但是一百年来,每次革命斗争,七斗八斗,最终都是失败了。那末,这一次是不是又要失败呢?跟日本打,是不是又要打败仗呢?全中国是不是又要遭受痛苦呢?是不是又要继续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汉奸的压迫,顽固分子的压迫,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压迫呢?我看,这次革命是不会失败的,打日本是不会失败的。这次的斗争,跟一百年来的斗争是不同的,从前都失败,而这一次一定要胜利。为什么呢?因为这一次,日本帝国主义打了进来,占领很多土地,我们中国要生存,就一定要把它打出去,就一定要坚持抗战,抗到底。全中国大多数人是赞成抗到底的,而少数动摇分子,他们过去不让广大人民来参加抗日统一战线,现在这些分子已逐渐滚出去了。因此,参加抗日统一战线的人也多了,有男女合起来的统一战线,有女子单独的统一战线,有娃娃的统一战线。总之,统一战线一天一天地多起来,团体一天一天地大起来,人心一天一天地齐起来,力量就一天一天地强起来。这样斗争下去,最后胜利是没有问题的。还有,因为现在世界是处在战争与革命的新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势力向上高涨与资本主义反动势力向下衰落的时代,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很好的条件。所以,这次革命斗争,决不会像太平天国一样,不会像辛亥革命一样,不会像五四运动一样,也不会像一九二五年至二七年的大革命一样,最后都遭受失败,而是相反,一定可以得到胜利。

  在我们边区,不仅男子可以开大会,女子也可以单独开大会。我们共产党号召全中国的男女同胞,统统开会,统统结团体,而现在特别号召女子起来。今天开纪念“三八”的大会,就是一个号召,一个动员,要把全国女同胞的大团体结合起来,把全国男女同胞的大团体结合起来。大家来把中国问题解决,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打倒顽固派、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使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都有自由与平等;把妇女问题解决,打破轻视妇女侮辱妇女的社会歧视与社会压迫,使妇女能得到自由与平等。我们要使得男子没有痛苦,女子也没有痛苦,大家都没有痛苦,大家有饭吃,大家有衣穿,大家有工做,把中国革命搞到彻底的胜利。这是共产党中央的号召与主张,我们全国的共产党员,不论男女,都赞成这种主张,拥护这种主张,并为这种主张的实现而奋斗。希望全国男女同胞都要为实现这种主张而奋斗,我们共产党人是永远站在争自由与争平等的人们一起的。

  我们边区,全国的老百姓都说是个好地方,这里有自由,有平等。那末,是不是没有缺点呢?缺点自然会有的,但是比起全国来,那要好得多了,比起外国来,除了苏联以外,也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拟的。然而,我们并不以此自满,我们还要更求进步,要做一个样子出来,给全世界看,给全国看,给华北华中看,给西安看。在西安,那里是不准老百姓开会的,老百姓没有自由,也没有平等。这件事,我们共产党人是完全不赞成的。今天我们开会,拍电报到全国去,给那里的老百姓看: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是怎样在管事,妇女们是怎样在办事,老百姓是怎样在过生活。并且还要给那里的坏人看:老百姓结了团体,妇女们结了团体,就有怎样大的力量。坏人们应该苏醒,不要再执迷于“一人独吞”、“人莫予毒”的幻梦,不要再把老百姓看成“阿斗”了。人民是有能力的,他们的力量是最伟大的,他们结成了团体,就是所向披靡、天下无敌的常胜军。

  同志们,什么叫做女子有自由、有平等?就是女子有办事之权,开会之权,讲话之权,没有这些权利,就谈不上自由平等。我们共产党是提倡这种权利的,希望同志们大家团结起来,结合在一块儿。陕甘宁边区的妇女先团结起来,先结合起来,再到全国去团结。女大[2]同学,将来到各地方去,就要照延安这样办,照共产党中央的好办法去办。这样办他十年八年,那时候,全中国人民都能得到解放,二万万二千五百万的男子得到了解放,二万万二千五百万女子也得到了解放。为达此目的,短时间是不可能的,要花上十年八年的工夫;少数人是不行的,应由全国人民大家起来干;不是容易能够达到的,应当加倍努力。边区人民的加倍努力,全国人民的努力,再加上应给予的时间,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自由与平等在我们面前,同志们,大家努力吧!

  【注释】

  [2]女大,中国女子大学的简称,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的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成立于1939年,1941年与陕北公学等学校合并为延安大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