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1956年,毛主席为何说“感谢日本侵华”?

2023-03-30 09:31:37  来源: 历史客栈2020公众号   作者:马少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前些年,网上流传着一个消息,说毛主席当年接见日本人时,说我们要感谢你们当年发动了侵华战争。

  这句话,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都不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难道我们真的要感谢日本人发动侵华战争吗?

  没错,毛主席确实说过类似的话,但是,这也正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

  毛主席最早说这样的话,是在1956年,日本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访华,毛主席在接见他时,说:

  “你们是我们的先生,我们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打得团结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你们。”

  而且,毛主席在后来还多次说过类似的话。

  比如在1960年,毛主席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说:

  “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讲过这段事情,其中一部分人说日本侵略中国不好。我说侵略当然不好,但不能单看这坏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帮了我们中国的大忙。假如日本不占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不会觉醒起来。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感谢日本皇军。”

  还比如在1964年,毛主席在接见新西兰领导人威尔科克斯时,也说过:

  “日本侵略中国有两重性:有坏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是,杀中国人,破坏村庄,抢劫物资。好的一面是,激发了中国人民,强迫中国人民团结起来。”

  所以,毛主席确实说过要“感谢”日本人侵略中国,但是,他的重点是说中国人通过这场反侵略战争,变得觉醒了起来,团结了起来,这才是我们中国人应该“感谢”日本人的地方。

  其实,熟悉毛主席的人都知道,这就是毛主席独特的话语方式,和辩证的思维方式。

  毛主席既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伟大的诗人、作家,性格豪放浪漫,做事不拘一格,因此,他在与人交谈时,也喜欢旁征博引,嬉笑怒骂,甚至经常用一些反话,来表达不一样的意思。

  比如“感谢日本人侵华”,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如果不熟悉毛主席的说话方式,只把这些话单独拿出来看,确实是很容易引起误会的。

  另外,这些话除了能反映毛主席独特的话语方式之外,其实更能体现出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就是他总是能把坏的东西变成好的,把不利的一面变成有利的,最终取得胜利!

  2

  比如这场侵华战争,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中华民族的“浩劫”,是应该悲伤、痛心的。

  但是,毛主席却能看到它“有利”的一面,就是通过这场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能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借助这场战争,彻底改变近代中国人麻木、内斗、不团结的状态。

  当然,只是看到了这个“有利”的一面还远远不够,当时的很多有识之士其实也都看到了,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该如何来利用这次机会,这个时候,就显出毛主席更加伟大的地方了。

  毛主席早在抗战初期,就写出了指导这次抗日战争的《论持久战》,在指挥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寇作战的同时,用更大的力量来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让最底层的人民群众明白什么是国家,什么是独立,什么是人民当家做主。

  在毛主席看来,唤醒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其实比打跑日本侵略者更加重要。

  因为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不光能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也能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与一切国内外的反动派斗争的胜利!

  其实,毛主席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开始在做这件事了,比如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等著作,都是在研究如何才能唤醒、发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但是,在当时军阀林立、民智未开的社会背景下,毛主席的这个目标实现得非常艰难,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都有各种各样的阻力。

  而日本人发动的侵华战争,一下子把中国人推向了危机边缘,每个人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选择,这个时候,毛主席的这个目标就变得容易起来,因为它代表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心声。

  1938年2月,在延安召开的反侵略大会上,毛主席就说过:

  “因为中国今天是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所以全中国人有了一个空前伟大的团结,这也是过去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的全国大团结,现在已经有了基础。”

  3

  另外,毛主席不光说过要“感谢”日本人,还说过要“感谢”蒋介石、“感谢”美国人,其实也都是一样的道理。

  比如在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预备会上,毛主席就说过:

  “在国内来说,最好的教员是蒋介石。我们说不服的人,蒋介石一教,就说得服了。蒋介石用什么办法来教呢?他是用机关枪、大炮、飞机来教。还有帝国主义这个教员,它教育了我们六亿人民。一百多年来,几个帝国主义强国压迫我们,教育了我们。所以,坏事有个教育作用,有个借鉴作用。

  1958年10月,毛主席在接见苏联、保加利亚等六国代表团时,也说过:

  “没有蒋介石,中国人民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团结起来,也不能武装起来。单是马克思主义是不能把中国人民教育过来的,所以我们除了马克思主义者的教员以外,还请了另外一个教员,就是蒋介石。”

  所以,这不光是毛主席独特的话语方式,而且也是中国革命的真实经历,更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

  当你面对一个强大的敌人,你会怎么办?害怕?投降?

  这些也很正常,但是,毛主席却能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把敌人变成我们的“老师”,让我们自己变得强大起来,从而反败为胜!

  把敌人变成老师,把不利变成有利,说起来简单,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