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王立华: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一:以弱胜强)

2023-04-05 15:0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是第2讲:以弱胜强,发表于此,以飨读者。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

  今天我们主要讲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是什么?我理解主要有三个,今天讲第一个。

  主题词是:以弱胜强。

  两层意思。第一,站在弱者的立场思考问题。

  代表的是弱者来进行战争,代表的是工人农民,代表的是广大的老百姓,代表的是人民站在这样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第二个,弱者的智慧。

  光弱者不行,弱者如何不怕强者?弱者如何变成强者?弱者如何打败强者?

  以弱胜强,这两层意思。

  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表现出来的突出的特点。说起来很容易,以弱胜强,但是,为什么以弱能胜强呢?不理解。

  强的打败弱的,好理解。就像一个拳王打败一个普通人,那太容易理解了,两者旗鼓相当,你打败他,你是英雄好汉,可以得冠军。但是,如果是一个弱者,一个普通人把拳王干倒了,你相信吗?不相信。

  如果有这样的事情,那肯定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奇迹。

  如果是战争,一定会载入人类战争史册。

  有的说,我还不相信。

  然而我告诉你,毛泽东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就是这样的奇迹。

  毛主席秋收起义失败后,带着剩余的部队上井冈山多少人,人不过1000,加上朱德会师上井冈山,最后也不到万人。但是就这样一个条件,就敢与霸王争高低,很短的时间内就打出了大片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长征到达陕北,中央红军剩了7000多人,能再去与强大的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吗?但毛主席在这个时候说: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抗日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红军改编为八军、新四军,总共不到六万人,但是在抗日战争的过程当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成了抗战的中流砥柱和主力军。

  有的人不相信,现在提出了很多质疑,但我告诉你,这是历史的真实。

  解放战争之初,国民党的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三倍多。武器装备、物质条件那更不是一个等级的。蒋介石吹下大话,要三到六个月解决我们。

  但结果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我们就从战略防御发展到战略进攻。

  又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成了战略决战。

  又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整个解放战争三年多一点,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刚刚建国不久,我们就面临着朝鲜战争。

  抗美援朝当时的力量是个什么力量?中国是一个新建的共和国,一穷二白,百越待兴,面对的是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联合国军,17个国家。实力相差大不大?

  我跟你说一项指标,1950年开战的时候,那一年年底,我们的钢产量61万吨,美国一个国家的钢产量是我们的144倍。要知道战争,尤其是现代战争,就是打钢铁,没有钢铁连武器装备你都造不出来。

  按照一般的那种考量,不能打。战必败。但我们打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打了三次战役,就把美军联合所谓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以南,最后迫使他坐在谈判桌上前请战协定,这不是以弱胜强吗?

  我们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因为他的思想方式,是机械唯物论的。双方力量的对比,不看人,只看物,看人只看数量多少,看物只看武器装备多少或者质量,炮筒子有多粗,射程有多远,航速有多快,只看这个。

  所以,遇到强敌,静态力量比你强大的,没有别的出路,只有说好话,只有投降。

  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给了我们另外一种选择。

  毛泽东认为,战争的胜负,战场的胜负,不光是那样一种力量对比,更重要的是敌我双方的指挥。

  你的战略战术是不是正确?你的思想方法、认识方法是不是对头?对我们的启迪是什么?

  第一,弱者,你不要害怕。你可以战胜强者。

  这是一种自信和信念,否则永远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你永远要磕头,而且永远站不起来。

  你要自信,能打败强者。

  第二,弱者能成为强者,关键问题看你怎么去谋篇布局,怎么去进行战略、战术、战争的指挥。

  第三,弱者能战胜强者,这已经被毛泽东的军事实践毫无疑义地证明。

  第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永远站在弱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为什么呢?

  站在弱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绝大多数,你才有可能变成强者,你的事业才有特别神圣的意义和境界。

  再一个,站在弱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做事情的时候,你才能更加谨慎,更加严密,更加动脑筋,对困难、对敌人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而不至于莽撞,你的事业、你的人生才有可能更成功。

  这样的智慧,我们是应该学的。当你学到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学会了,领悟了,你就有可能以弱胜强,一弱变强。

  这不正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把我们的人民,包括我们自己要追求的理想境界吗?

  好,今天就讲到这里。

  【文/王立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