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是可能的

2023-04-14 09:07:39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毛主席在延安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结论发言中,回应了当时很多人的一些意见,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和平问题”。一些人反对当时争取民主,巩固和平的策略,认为国内和平已经取得了,混淆了取得和平和巩固和平的问题。毛主席一阵见血地指出:和平实现和和平巩固是两件事。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是可能的,和平发生波折是可能的,因为日本帝国主义和亲日汉奸的存在。

  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是可能的。这是一个十分具有远见地判断。在很多人看来,历史就应该一直向前发展,一旦进入这个阶段,就不可能回到另一个阶段,倘若持有这样的历史发展观点,就会出现“左”倾盲动主义。实际上,历史局部地、暂时地走回头路是可能的。譬如国共时期的国民党反动派所作所为也正是走回头路。建国后,党内反右倾和资产阶级问题,也是局部暂时地出现了历史回头路的问题。

  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是可能的。在毛主席的晚年变成了一种深沉地担忧,1975年当毛主席在阅读一首词时,突然旁若无人地嚎啕大哭,那首词是南宋陈亮的《念奴娇·登多景楼》:

  “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

  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陈亮这首词的精华是“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这一句,讲的是孙吴、东晋、宋、齐、梁、陈这六个朝代,尽管君王有雄心大志,但一次次的败在内部几个大姓和当权派的门户利益和算计中,此即为“门户私计”。这些掌权的门户互相倾轧搞得官场派别林立,政令难于统一;只为一姓一户之肥而瘦天下,搞得民不聊生;为了维持现状和自己的既得利益,而里通外国和敌对势力,反对国内的改革和有志君王的战略。

  不得不说,中国历史一再循环反复,城头变幻大王旗,就是因为门户私计。斗倒旧官僚集团,新的官僚集团又起来了。这不正是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吗?

  但毛主席忧心忡忡,痛哭流泪,是因他的一生都是为劳苦大众斗争的一生,是争取人民主权、捍卫人民主权的一生。他萦萦于心的是天下苍生,最痛恨的是那种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僚集团。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成了萦绕在毛主席晚年心头最重要和最根本的情结。当年提出的历史暂时走回头路的可能的重大判断,在其晚年却成了不争的事实,而他一想到这里,就为劳苦大众要遭受二茬罪,吃二遍苦流泪;就为当年跟着共产党斗争而牺牲的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而流泪。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几岁呀!

  看到一幕幕地现实,毛主席当年一定是既自信又不自信的。自信的是他留下的红色江山总的历史规律是不会改变的,一时的后退现象,不能代替总的历史规律。不自信地是,暂时地走回头路是不可避免的了。回首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目光却射向未来,他深深地思考和担忧,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人民江山,会不会因为我们队伍中的特权思想滋长而改变颜色?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真的这么快吗?

  当年的苏联为例,苏联党内有个特权集团、官僚集团,他们掌握了国家的要害部门,为个人捞取了大量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一般党员和普通老百姓是没有什么权利的,你提意见他们不听,还要打击迫害。这不就是前车之鉴吗?!

  如果说毛主席对当时形势的估计还正如有些人说的过于严重的,甚至出现了错误的话,那么,随着历史车轮前进,时间来到今天,现实逼得我们不得不再次想起毛主席的警示的历史洞察力和现实意义。看反腐败斗争,触目惊心,叹为观止,现代“官场现形记”就可见一斑;看各领域私有化,言论惊人,行动迅速,令人毛骨悚然;看特权官僚土豪阶级,攫取资源,固化利益,可怕至极!

  火种已经播下,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历史暂时地走回头路,我们不应悲观,必须坚持长期地斗争去克服这种倒退现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