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的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相关原著导读

2023-11-07 09:18:26  来源: 毛思想研究   作者:铁穆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占极少数、农民为主要人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思想上入党”的方式,大批改造农民小资产阶级入党,首次解决了如何在农民为主要人口、工人阶级数量极少、封建因素极端浓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组织的问题。

  在这一党的建设实践中,毛主席创造性的实行了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思想斗争,解决思想问题”的整风运动的方式,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纠正“三大不良作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发扬“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确立“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审干原则,全面的、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建理论。  ​

  1、毛主席讲关于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模范标准的问题

  1、真正的懂马克思主义。

  2、又红又专,有工作能力。

  3、不怕牺牲,做英勇斗争的模范。

  4、能独立自主解决问题。

  5、在困难中不动摇。

  6、对无产阶级忠心耿耿,公正无私。

  7、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宗派主义。

  8、不要消极懒惰。

  9、不要自高自大、宗派主义。

  10、襟怀坦白、诚实、服从大局、个人利益服从阶级利益,照顾全局,照顾多数。

  11、坚持正确原则,同不正确思想斗争,巩固集体生活。

  12、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群关系。

  13、坚决执行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注意有纪律,做贯彻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模范。

  14、做人民的朋友而不是上司,做人民的学生和先生(先做学生),不做官僚主义的政客。

  15、对于落后的人民不要轻视,必须亲近、团结、说服,鼓励他们前进,除了不可救药者。

  ​​2、毛主席论干部政策

  1、识别干部,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工作。

  2、使用干部,领导者主要责任是出主意、用干部。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属于“出主意”;一切主意见之于行动,必须团结和引导干部,推动他们去做,属于“用干部”。

  必须善于识别干部。对于干部长短优劣的识别,不但看他的表现,而且看他的本质,不但看他的一时一事,而且看他的全历史与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正确方法。在这里,粗心大意,任情逞性,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善于使用干部。领导者的责任与工作,归结起来,只有两件事:出主意,用干部。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文告、著述、讲演等等,都属于“出主意”一类。使这一切“主意”见之实行,必须团结干部,推动他们去做,都属于“用干部”一类。——毛泽东

  3、爱护干部,指导他们,第一,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又适时给以指示,使他们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有创造性的能力;第二,提高他们,给他们理论学习的机会,重视思想理论教育;第三,检查他们的工作,发扬成绩,总结教训,纠正错误,对犯了错误而且接受教导的同志采取批评教导的方法,照顾他们的困难。

  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不怕犯错误;但同时,又适时地与恰当地给以关于工作环境、工作方针与工作方法的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第二,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理论与方法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之在思想上在领导能力上较之过去提高一步。第三,检查他们的工作。不是每天检查,而是适时检查,帮助他们总结经验,纠正缺点,扩张成果。这是必要的,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第四,改造他们。这就是对于有缺点的、犯错误的、有不正确思想的干部,用主要的说服方法,不得已时则用斗争方法,使他们改变过来。在这里,耐心是必要的。在并非大的原则错误又非说而不服的情况下,不适当地轻易地给人戴上“机会主义”、“小资产阶级意识”等等大帽子的方法,不适当地轻易地采用“开展斗争”的方法,都是不对的。第五,照顾他们的困难。干部的疾病问题、生活问题、家庭问题等事,党的领导机关应给以热忱的亲切的同志的关心,漠然置之冷淡不理的态度是不对的。疾病必须医治调养,生活求其切合工作需要,家庭问题在可能范围内也须助其解决。一切这些,在物质与环境许可的限度内给以照顾,对于激励干部的工作精神,团结全党为一体的目的上,是有重要意义的。——毛泽东

  3、毛主席论民主集中制

  1、注意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加强纪律教育。使一般党员遵守党纪,也要发动广大的一般党员监督干部遵守党纪,要制定比较完善的党规,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

  2、发扬党的民主,发动一般党员进行民主管理、民主检查,一切党员都要有创造力和负责精神,敢于提问,敢于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一般党员和干部互相监督。

  ​所谓发挥积极性,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必须集中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与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与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与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等等上面。没有这些,所谓积极性就是空的。——毛泽东

  ​4、毛主席论反对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泛滥,涣散组织、松懈纪律、混乱思想、使革命失去严密组织和纪律,政策难以贯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自由主义的表现:

  1、因为和一些人的感情关系,明知不对,也不做原则上的斗争,任其下去,求得和平亲热。

  2、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而不是积极的向组织建议,开会不说背后乱说,心里没有集体生活。

  3、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也不斗争,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4、个人意见第一,无组织纪律。

  5、不是为了团结、进步、把事情弄好而向不正确意见斗争,而是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

  6、听了不正确意见也不否决,甚至都不揭发反革命分子。

  7、见了群众不宣传不关心,漠然对待,脱离群众。

  8、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也听之任之。

  9、办事不认真,无计划,无方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10、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事也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

  11、知错不改,自己纵容自己。

  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毛泽东

  ​延安整风的基本方式:干部、党员阅读相关重要的理论和历史文件,进行学习交流讨论,开展广泛的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

  5、毛主席论纠正党的主观主义作风

  中国共产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

  主观主义的缺陷

  1、研究现状方面,主观主义者对当时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收集的材料还是零碎的,研究的工作还是不全面系统的,缺乏系统、周密、详细的调查研究实际情况的作风,就会粗枝大叶、夸夸其谈。

  2、研究历史方面,主观主义者对中国历史了解不足,不懂中国实际国情的变化,认真研究历史变化情况的空气不浓。

  3、学习马克思主义方面,主观主义不是为了革命实际需要,而是单纯为了“学”而“学”,不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的分析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

  4、不了解中国实际情况,生吞活剥外国理论、照搬教条、不懂解决新问题和创造新事物的主观主义者就开始发号施令,严重危害革命。

  两种态度对比

  1、主观主义态度

  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单凭热情工作,不了解中国现状和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单纯为了学而不是为了用,把兴趣放在了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投入实际工作,也不注意客观情况的研究,往往单纯凭主观热情,把感觉当政策,忽视客观实际。

  2、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理论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统一。研究中国实际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状和历史,理论联系实际。

  对周围环境作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把革命气概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懂中国的历史和今天,有目的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具体的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实际存在之间的内部联系(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的分析材料,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得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正确的结论。

  ​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

  ​毛主席提出的建议:

  1、系统周密是研究周围环境,详细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进而再制定并实施政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2、聚集人才,研究中国历史,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过去和当下的情况。

  3、教育方面对工作,应该以研究中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情况紧密联系起来。

  4、关键是要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创造出新的理论来,从历史和革命实际中总结规律,依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释中国历史、中国现实具体实际情况的问题,做科学说明,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5、精通为了应用,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说明中国实际问题、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就必须参加到实际的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情况之中,理论实际相统一,反对主观性和片面性。  ​

  6、​毛主席论纠正宗派主义

  宗派主义,也就是搞一部分人的小圈子,危害党内团结,危害国内团结。

  1、批判宗派主义闹独立性、只顾眼前局部利益不顾整体长远利益,忽视党的集中性、纪律性,强调要顾全大局,以全党全国利益为出发点,反对拉帮结派的帮派独立和极端个人主义,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几个部门之间必须团结,加强团结教育。

  2、各地区革命工作中,外来干部要向本地干部学习,了解当地实际,本地干部要向外来干部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如果有冲突,外来干部要负主要责任。

  3、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要团结,军队积极帮助地方,积极自我批评,互相谅解。如果有冲突,军队干部要负主要责任,军队必须谦虚。

  4、老干部有经验、成熟,但是保守;新干部对新事物敏锐,热情积极,不过缺乏经验或理论水平不足。新老干部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防止分裂。关系弄不好,老干部要负主要责任。

  5、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敢于揭发身边同志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的是团结、进步。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独特的“三大作风”。

  7、​毛主席批判党八股

  党八股的八个罪状:

  1、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套话又空又长。

  2、装腔作势,借以吓人,以“真理”伪装空话,怕人家反驳,装样子吓人,缺乏科学严谨态度。

  3、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宣传却让被宣传的群众听不懂。

  4、语言无味,像个瘪三语言不够生动活泼(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人民的语言来自实际生活,生动活泼。要吸收国外语言中有益的成分、古人语言有益成分)。

  5、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盲目罗列1234或ABCD……不提问题,也不分析和解决问题。写文章要带有指导性,提出问题、加以分析,然后综合起来概括,指明问题性质,给以解决的办法。

  6、不负责任,到处害人,自己错了还给别人看。

  7、毒流全党,妨碍革命。

  8、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整顿文风、宣传,文章要让人民看得懂:

  1、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讲述人们看得见的事实。

  2、说明人民的斗争为的是切身利益,说明阶级利益问题。

  3、让人民感受到实际好处,知道共产党人在帮助他们。

  4、学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通俗生动。

  5、看问题、考虑事情要全面,力求写的文章真实。

  6、不能写不出来硬写,写出来就要负责。

  7、文章求精不求多,写就写好。

  8、不要生造除自己以外谁也看不懂的形容词。

  9、文章要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让人民爱读。

  不能开八股会

  1、八股会,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报告内容一国际,二国内,三边区,四本部。

  2、要有新的开会方式,例如大会报告的草案先给大家讨论,提出意见,综合意见,之后做总结报告。

  8、发动群众审查干部

  审查干部过程中,发动下级检举审查上级、发动普通党员检举审查干部。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整风模式,形成上下互动模式。延安整风实现了五千年未有的中国干部高度群众化、群众高度组织化革命化,这一伟大实践和建国后无产阶级专政下预防社会主义社会变质建道路密切联系。

  “对于任何工作任务……的向下传达,上级领导机关及其个别部门都应当通过有关该项工作的下级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使他们负起责任来,达到分工而又统一的目的(一元化)。不应当只是由上级的个别部门去找下级的个别部门(例如上级组织部只找下级的组织部,上级宣传部只找下级的宣传部,上级锄奸部只找下级的锄奸部),而使下级机关的总负责人(例如书记、主席、主任、校长等)不知道,或不负责。应当使总负责人和分负责人都知道,都负责。这样分工而又统一的一元化的方法,使一件工作经过总负责人推动很多干部、有时甚至是全体人员去做,可以克服各单个部门干部不足的缺点,而使许多人都变为积极参加该项工作的干部。这也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一种形式。例如审查干部,如果仅仅由组织部这个领导机关的少数人孤立地去做,必不可能做好;如果通过某一机关或某一学校的行政负责人,推动该机关该学校的许多人员、许多学生,有时甚至是全体人员、全体学生都参加审查,而上级组织部的领导人员则正确地指导这种审查,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审查干部的目的就一定能完满地达到。”——毛泽东​

  9、根本上结束错误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1.以改造思想、纠正路线、实现团结为总结历史教训的主要目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甚至“一个不杀,大部不抓”,为了团结而批评。

  “关于研究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问题。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毛泽东

  2.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客观的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其产生的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而不是过度追究个人责任。

  “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李立三错误路线的大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但其方法有缺点:一方面,没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彻底了解当时错误的原因、环境和改正此种错误的详细办法,以致后来又可能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另一方面,太着重了个人的责任,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毛泽东

  “这两个缺点,我们应引为鉴戒。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毛泽东

  3.以实践中的胜利为确立正确路线的事实基础,以遵义会议以来革命军队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和空前的发展为依据说服大多数同志,从而彻底孤立教条主义分子。策略上,先开展整风整顿思想、做好历史决议,后召开中共七大,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