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再读毛主席 《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有感

2023-12-18 17:58:12  来源: 湖湘新文   作者:德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1.目前社会环境与历史不同。学习历史经验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利用理性去分析现实,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斗争方法。

  2.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主义,要与斗争实际相结合。目前,左派组织都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最后掉入了泥潭之中。我们要与教条主义、与泥潭主义做斗争,要把他们打倒!

  3.从文字等表象上靠近马列主义只是拙劣地模仿,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学习、理解,实事求是。

  ​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主席1941年5月19日在延安干部会上所做的报告,此篇文章与《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是毛主席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当时基本的背景就是遵义会议上,虽然取消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确立了以毛主席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但在思想领域尤以王明为首的教条主义者依旧在党内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主要就是主观主义的倾向、宗派主义的倾向,和作为这两种表现形式的党八股。这场整风运动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内外的阵地,使广大干部在思想上大大提高了一步,使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首先开篇鲜明地抛出了观点:“我主张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其次肯定了一些成绩,如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二十年的奋斗,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与教训,这是很好的现象了。但是还是有很大的缺点的, 如果不予以改正就会导致无法使我们的工作更进一步,就无法使我们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互相结合的伟大事业更进一步。其缺点如下:

  一研究现状。对于国内国际现状的有哪了些成绩,但对于国内国际的任何一方面所收集的材料零碎,研究工作不成系统,并且缺乏调查研究客观事实状况的浓厚空气,这种极坏的作风完全是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

  ​

  二 研究历史不曾有组织地进行过。无论是近代史或是中国史,许多党员都是漆黑一团,许多马列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认真研究历史的空气也是不浓厚的。

  三学习国际革命的经验学习,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许多同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似乎并不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而是为了单纯的学习消化不了只会拼命地引用马恩列斯的个别词句,却不会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具体的研究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历史,具体分析中国革命问题与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这种教条主义者直接违反了马恩列斯告诫人们的一条基本原则:理论和实际统一 。他们造成了一种反常的心理,对中国问题反而无兴趣,对党的指示反而不重视,他们一心向往的就是从先生那里学来的,据说是万古不变的教条。

  有这样一副对子是替这种人画像的: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同志们看看这幅对联是否是很形象的呢?

  在这里也请我们的每一位同志细心想想,自己究竟有没有运用马列毛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他们的立场去来看待问题,是否曾经或正在有过用主观主义,不认真严谨的态度去看待问题和撰写文章之类的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有过请立即改正过来,如果不能够从实际出发,从客观事实出发的话。那么他很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王明式的教条主义者,进而危害我们的同志及我们伟大的革命事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