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司马南:清明节,向毛主席请教四个问题

2024-04-06 11:5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一是关于教员问题,反面人物可以当教员吗?第二是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问题,第三是大国问题,第四是谦虚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

  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第二次是抗日战争的时候。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

  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他提出了六大纲领,推翻我们党中央的十大纲领,反对建立抗日根据地,不要自己有军队,认为有了蒋介石,天下就太平了。

  我们纠正了这个错误。

  蒋介石也“帮助”我们纠正了错误。

  王明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蒋介石则是“一个耳光,赶出大门”。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 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

  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 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 要防范“黄祸”呀!

  绝不会如此!

  中国党是个马列主义的政党,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我们是爱好和平的,是马克思主义的。

  在国际上,我们反对大国主义。我们工业虽少,但总算是大国,所以就有些人把尾巴翘起来。我们就告诉这些人“不要翘尾巴,要夹紧尾巴做人”。我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就常常教育我“夹紧尾巴做人”。这句话很对,现在我就时常对同志们讲。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现在中国人有谦虚的态度,愿意向别人学习,这也是有原因的,我们没有本钱:

  一、我们原先没有马列主义,这是学别人的;

  二、我们没有十月革命,是在十月革命三十二年以后才在一九四九年取得革命胜利的;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是一个支队,不是主力军;

  四、我们没有工业化,主要是农业和破破烂烂的手工业。

  因此,就是有人想翘尾巴,也没有本钱,顶多翘一两公尺。但是我们要预防将来,十年、二十年以后就危险了,四十年、五十年以后就更危险了。

  ……中国过几十年在工业化后,翘尾巴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你们回去以后,请告诉你们的下一代,将来中国如果翘尾巴,翘到一万公尺以上,就批评它。要监督中国,要全世界都来监督中国。那个时候我就不在了,去找马克思开代表大会了。

  关于大国问题、谦虚问题这几段话是毛主席跟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讲的,当时的背景是反对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主席很策略,不给人家扣帽子,但可以剖析我们自己,以此使人警醒。

  在党的八大开幕式上,毛主席说,即使将来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也没有丝毫的理由骄傲自满。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其实,越是有实力力,越是要谦和。软的不欺负,硬的也不怕。越是自信,越是要平和,有着一种闲看云卷云舒的潇洒。强大而亲切,这是毛主席评价李世民治的话。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司马南微博,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