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影像资料

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毛泽东个人履历表(附视频)

2023-04-20 14:17:06  来源: 胡杨网   作者: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jp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在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内陈展着一份珍贵的档案资料,它是毛泽民烈士的外孙曹耘山从俄罗斯已经解密的共产国际档案中寻找到的一份由毛泽民代毛泽东填写的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3.jpg

【1939年12月28日,毛泽民代毛泽东填写的《个人履历表》】

  按理说,这份由共产国际印制的、以第一人称出现的《个人履历表》,应由赴共产国际工作或学习的同志本人填写。毛泽东本人没有前往苏联,而是由他的同胞弟弟毛泽民代其填写。乍看起来,似乎不大合常理。

  在这份《个人履历表》里,除了填表人本人的自然情况外,还要详细填写受教育程度、政治态度、参加革命的简历,以及家庭和社会关系等等。在结尾处,毛泽民还写了一段附识:因国际需要毛泽东同志一份较确之履历,认我(毛泽民)是其亲生兄弟,了解较详,命其代填。但是,虽然自认较确,然而总是代填,不尽不确的地方,在所难免。如其妻江清(青)同志,就不知其历史,只有等待他自己来补充或更正。

4.jpg

【毛泽民进入苏联的护照】

  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在前往苏联工作学习、参加会议或是调理养病,都由共产国际负责接待,并按照共产国际的相关规定填写个人履历表或者撰写自传,如有重要工作方向的还要撰写工作报告。因为毛泽东是当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负责人,共产国际渴望更深入地了解毛泽东,而他的亲兄弟毛泽民的到来,无疑提供了绝好的机会。毛泽民长期与毛泽东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共产国际也希望毛泽民能够提供更多的有关我党的真实情况。

  1939年6月初,毛泽民抵达莫斯科不久,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先后撰写了《关于新疆情形的报告》《关于博古、李德等同志领导党和红军的错误问题》等近10万字的重要报告,还参加了共产国际监委会审查李德问题的会议。毛泽民高度的政治水准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得到莫斯科的首肯。于是,便发生了1939年12月28日毛泽民代毛泽东填写《个人履历表》的事情。

  而这份履历表上显示的诸多信息,为后世开展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胡杨网”,图文据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