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伏牛石:毛泽东的子侄们

2021-12-17 09:5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一生共有四次婚姻,而真正意义上的婚姻只有三次。

  毛泽东的第一次婚姻有名无实,那是父母自小强加给他的包办婚姻,毛泽东始终未予承认,两人也无婚姻之实。

  毛泽东的第二任妻子是杨开慧,二人1921年结婚,婚后育有三子。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三子毛岸龙。上世纪三十年代,在父亲远赴外地领导中国革命和母亲惨遭国民党杀害之后,毛岸英三兄弟一度流浪上海,靠卖报、乞讨为生。在此过程中,三子毛岸龙不幸走失(一传病故)。

  毛泽东的第二任妻子是贺子珍,二人于1928年在井冈山结婚。毛、贺结婚是因当时各方传来消息,说杨开慧已经被国民党杀害。在那个血雨腥风年代,同为革命者的毛泽东妻子被敌人杀害实在是很平常的事情,毕竟毛泽东那时早已是国民党反动派既恨又怕的中共最主要人物之一。当时,毛泽东由于日夜操劳,身体极度虚弱,生活起居亟需有人照顾。在误传杨开慧牺牲的消息之后,经袁文才等人介绍,毛泽东才与贺子珍结婚。二人婚后育三子两女,三子或夭折或迫于当时形势寄养老乡家。两女中,长女毛金花在井冈山时寄养老乡家中,从此再无音讯。唯有小女李敏长大成人。

  毛泽东的第三任妻子是江青。1938年,贺子珍与毛泽东因琐事发生纠纷,倔强的贺子珍不听毛泽东反复劝告,负气出走,奔赴苏联,毛、贺婚姻就此终结。同年,经人介绍,毛泽东与江青在延安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即李讷。

  毛泽东共有三兄弟,毛泽东为三兄弟老大,此外还有二弟毛泽民,三弟毛泽覃。二弟毛泽民有一子毛远新,三弟毛泽覃有二子毛楚雄和毛岸成(贺麓成)

  这样算来,毛泽东的子侄辈中,有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毛岸红,侄子毛楚雄、毛远新、毛岸成。

  毛泽东一家三兄弟及其子侄们,无一例外全部投进了中国革命与建设之中,其中多人先后为革命与建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毛泽东的儿子中,除去早年失踪与夭折外,只有次子毛岸青陪伴他到老。三个侄子中,毛楚雄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如今只有毛岸成、毛远新健在。
 

  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生于1922年。七岁那年随母亲杨开慧一起被关进国民党监狱,后经保释出狱。母亲牺牲之后,党组织接他们兄弟三人去上海,在二叔毛泽民关照下进入党组织办的幼稚园学习。顾顺章叛变后,幼稚园随遭破坏,岸英三兄弟流落上海街头。为了生计,他们买过报,擦过皮鞋,推过黄包车,甚至沿街乞讨过。也就是这个时候,三弟毛岸龙不幸走失,自此再无音信。由于无处寄身,岸英兄弟不得不露宿街头或夜宿破庙。有时候,他们一天难得有片食入口。无奈,岸英一度凭借着自己曾经读过的故事书,在破庙门口写一字幅,以给小孩讲故事换取食物的办法聊以度日。灯红酒绿的大上海,是富人们的天堂,却是岸英兄弟的地域。他们饱受人间苦难,经历了这个年龄孩子不该有的屈辱与欺凌,尝尽了人世间诸多不该是他这个年龄孩子该尝的辛酸。岸英后来在回忆这段生活时,曾感慨万端地说:我们除了没偷人东西,没给有钱人当干儿子,别的都跟《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一样。睡马路呀,给人拖地板呀,从垃圾箱里找破烂呀,全干了。

  后来在中共地下党员董健吾的千百次寻找之中,岸英兄弟重新回到党组织怀抱,兄弟二人脱离苦海,于1936年在东北军将领李杜帮助下,转道欧洲,次年前往苏联,进入莫斯科国际儿童院。

  岸英自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具有突出的组织领导能力。很快他就被任命为少先队大队长,1939年加入了共青团并担任团支部书记。

  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血气方刚的毛岸英主动请缨,希望能奔赴前线,与德国法西斯厮杀在血与火的战场。那时候中苏两党有过约定,在苏联的中国青年不能投入到抗击法西斯战场上去。可毛岸英一腔豪气,直干云霄,他亲自找到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递交请战书。岸英的赤诚与执着终于打动苏军领导,他们答应岸英首先要入军校学习,然后才能走上战场。1943年军校毕业后,岸英又进入著名的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与此同时,岸英加入苏军坦克兵,担任了坦克连党支部书记。

  一经走进行伍,毛岸英便豪迈地奔赴生死对决的战斗一线。在反法西斯战场上,他和战友们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以无畏果决的英姿,殊死搏杀的勇气,先后驰骋于白俄罗斯战场,冲锋于波兰境内反法西斯的硝烟之中,厮杀在捷克抗击敌人的疆场,最终决战于德国首都,直至把胜利旗帜插向柏林大厦顶端。

  毛岸英的事迹和出色表现,很令斯大林赏识。1946年,在毛岸英决定回国之时,斯大林于百忙之中接见了他。斯大林给予毛岸英许多嘉勉,并送一把手枪给他,以示纪念。

  一经踏上延安圣土,要与分别二十年左右的父亲见面,毛岸英内心的激动与高兴自是无法言说。同样,久别的长子回到身边,对殚精竭虑操劳革命事业的毛泽东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安慰。儿子陪伴身边,毛泽东是舒心的。他与儿子高高兴兴吃住了两天,到了第三天毛泽东便要求岸英到机关大食堂用餐,他认为儿子与自己一起用餐是违反组织规定的。岸英理解父亲的用心,一点也没犹豫就走进群众之中,与大家打成一片。又过了几天,毛泽东叫岸英到自己办公室,他含笑对儿子说:你国外的大学毕业了,可中国的大学你还没有毕业。你得到农村去,和农民一起体验劳动的艰辛,虚心向他们学习,争取圆满毕业。随后,就让岸英跟当时延安著名劳动模范吴满有学种地。岸英谨遵父教,放下身段,虚心拜老农为师,脚踏实地地从头学起,很快就熟知了种田之道,与基层民众的心紧紧贴在了一起。

  延安的空气是清新的,延安的生活是艰苦而有秩序的,延安的人是精神饱满富有朝气的,延安的人心是和谐凝固的。有那样伟大而严格的父亲,岸英勤学苦干的劲头更大,意志更坚定,他事事冲在人前,时时不甘落后。后来,他没有留在中央机关工作。其实,按能力与学识,他完全可以留在中央机关。他知道父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与希望,让他深入到斗争实际中去,经风雨吹打,受斗争砥砺,长真知灼见,练过硬本领,有真才实学。父亲不希望他有因为是毛泽东的儿子的任何优越感,时时刻刻把自己看作普通人,老老实实做普通事。岸英深谙父亲良苦用心,他毅然决然远离中央机关乃至所有机关,直接到火热的一线去,到火严酷的斗争实践中去。岸英随工作队深入到解放区搞土改,与大家同甘共苦,出生入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努力把工作做稳贴,做扎实,做正确,做出实效。岸英不论在哪里工作,都是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出现,他隐瞒自己和父亲的关系,避免受到不必要的照顾。他敢于冒险,不怕牺牲,亲自带领一班人参与排雷,完全置生死于度外。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拒绝了一些领导人希望留毛岸英在中央工作的建议。大家可谓用心良苦,岸英自小到大吃苦太多,父子离别时间太长,岸英留在主席身边,对主席既是心理上的安慰,父子俩之间还能有个相互照应。可毛泽东坚决不同意,坚决要求岸英下基层。按照毛泽东对儿子的希望,向农民学习过了,再向工人学习。岸英一点不快都没有,直接到了一家工厂,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伊始,毛岸英主动请战,希望能够到朝鲜去,用自己所学为保家卫国尽一份力量。从各方面资料显示,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人就是毛岸英。

  上战场就是寄身锋刃,就是生与死博弈,无论在哪里都随时有献出生命的可能。毛泽东坚定支持儿子的选择,亲自向彭德怀为儿子求情。岸英后来血洒朝鲜,为国捐躯。毛泽东闻之异常悲伤,泪洒书案。作为父亲,没有比失去儿子更难受的事情。可为了国家民族,毛泽东同千千万万死难烈士父母一样,经受了难以忍受的悲伤与痛苦。他们无私献出了自己骨肉儿女,换取了国家和民族后来的长久安泰。六十年代,在与老同学周世钊说到岸英牺牲一事时,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道:你说得很对,我当时可以随便找个理由不让岸英去朝鲜。可抗美援朝是我力主的事情,我有儿子不去,让谁的儿子去?我是党的主席,难道只让别人的儿子去保卫国家?

  伟大的父亲!伟大的儿子!珠联璧合,相映生辉!

  作为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没有在父亲的光环之下得到过丝毫特殊恩惠。他有的只是自小跟母亲坐牢,母亲牺牲后与弟弟们流落上海滩,历经坎坷辗转到苏联,回国后首先到农村跟农民学种地,解放战争中与普通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时时都有危险的解放区搞土改,和年轻战士们一起亲自排雷,到基层工厂里搞建设,牺牲在异国他乡后与战友们永远安息彼地。

  这是何等崇高伟大的情怀啊!感天动地,泽被长河。

  毛岸英从未抱怨过父亲对自己的严苛要求,时时刻刻都安之若怡地愉快接受父亲的一切安排,踏踏实实地做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战士,直至壮烈牺牲。为什么?他伟大父亲常说的那句“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的话,就是最好的答案。

  作为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没有任何特殊,不能有任何特殊,也不会有任何特殊。要说真有特殊的话,那就是永远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牺牲在前。如何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毛岸英的情怀,看看毛岸英写给表舅向三立信里的话,就不言自明了:舅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的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性,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岸英的信,字字合理,笔笔含情,如弦鸣鼓响,动人心魄,感人肺腑。毛岸英之所以成为毛岸英,无用多解,于此便可知晓矣。

  父亲伟岸高邈,儿子境界轩昂,父子珠联璧合,堪为千古楷模!

  毛泽东的二儿子毛岸青,生于1923年,小哥哥毛岸英一岁。岸青哥弟三人,小时候只在很短时间里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过。父母尤其是父亲整天忙于革命事业,很少有机会关照过他们。

  中共八七会议之后,父亲毛泽东回湖南忙于秋收起义准备工作,后来带领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他和哥哥、弟弟的童年一样,自父亲上井冈山之后,整个童年、少年时期再也没有见过父亲,长期与母亲一起住在板仓外婆家。父亲不在身边,母亲依然马不停蹄地忙于革命工作,无暇照顾他们兄弟三人的生活。外婆杨老夫人和家里所请保姆陈玉英便成了他们童年时期的实际看护人。

  1930年,军阀何健逮捕了杨开慧,把母子四人一起关进监狱。岸青三兄弟在本该享受父母呵护的幼小年龄,不仅没有在母亲怀抱里享受多少幸福快乐,而且长时间也见不到父亲一面。母亲不幸被捕,幼小年纪的兄弟三人竟也与母亲一起身陷囹圄。艰难艰辛的生活,就这样过早降落在他们头上。

  母亲去世后,岸青随哥哥岸英、弟弟岸龙一同来到上海,在二叔毛泽民关照下,进入党组织办的幼稚园。但时间很短,由于叛徒出卖,幼稚园解散,兄弟三人流落街头。岸青自小聪明异常,兴趣广泛。他喜欢读书,爱下象棋,擅长音乐。在流浪街头的岁月里,他曾通过下象棋赢取一点可怜的生活费用。受父母影响,毛家弟兄自小就痛恨压迫劳苦阶层的富人与坏人,对反动警察横行霸道无端欺压受苦人的行为深恶痛绝。出于这样的心理,岸青参与了张贴反对反动派标语的活动。在一次活动时,不幸被警察发现,可恶的警察用警棍狠狠砸在岸青头上,致使岸青当时昏厥过去,也从此落下了精神上的疾病,缠绕他一生。

  岸青与哥哥岸英一样,都是天赋异禀的天才少年,如不遭受意外严重伤害,他的未来应该是很可造就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作为少年,由于父母投身革命事业母亲为之英勇牺牲而遭受了常人难以忍受之大劫难。

  1936年,岸青与哥哥一起在党组织的关怀下绕道去了欧洲,1937年到达苏联。在那里,岸青虽饱受病疼折磨,但他意志顽强,与哥哥一样好学不倦。很快他就熟稔了俄语,造诣越来越深,水平与哥哥难分伯仲。同时,他还坚持不懈地学习汉语,进步也较一般孩子要快很多。学习生活之外,岸青的象棋尤其是国际象棋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都下不过他。据家人回忆,在家里,岸青的国际象棋水平无人可敌。岸青对音乐情有独钟,他会弹奏多种乐器,识乐谱,能谱曲。缠磨得他有时候死去活来的脑神经疾病也无法阻挡他天赋的自然释放,遮拦不住他广泛兴趣的百花绽开。

  1947年,毛岸青回到阔别十一年的祖国。长期革命生活的锻炼,岸青虽拖着病残之躯,却日益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李富春、蔡畅夫妇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与父母哥哥一样的共产主义战士。

  与哥哥像类,岸青没有因为是毛泽东的儿子和身有残疾享受特殊照顾。他回国后第一步就是深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第一线,参加了黑龙江克山县的土改工作。由于身体原因,岸青没有哥哥那样丰富的斗争历练,可他却在另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上为革命事业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岸青在苏联刻苦学习的经历,磨出了属于自己的锐利宝剑。他不仅俄语水平达到相当高的水准,汉语水平也跻身一流。他喜欢研读马恩列斯著作,马列主义理论造诣达到崭新高度。鉴于他的身体与个人特长,组织上安排他到中宣部马列著作翻译室工作。

  一旦到了适合自己才能发挥的地方,岸青如鱼得水,锋芒毕露,成果叠出。只要病情趋缓,岸青便忘我工作,笔耕不辍。他为人低调,无功名之心,时刻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普通人的标准看待自己,从不挑肥拣瘦,从不讨价还价,只要体力精力可及,是他的事不是他的事他都争先恐后去干。毛家人吃苦能干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在岸青身上显露无遗。

  几十年下来,岸青除去身体原因不得不住院养病外,他翻译出版了十几本马列原著和政治理论书籍,先后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介绍苏联政治理论和文学理论文章二十多篇。他翻译的许多马恩列斯著作,已经成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必读书籍。同时,他还与妻子邵华一起主编出版了对父母深切缅怀的书籍《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和大型记实文学丛书《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即便一个正常的健康人,一生之中又有几人能达到毛岸青这样的事业高端呢?

  然而,几十年来,毛岸青一直默默无闻地一边与疾病作顽强斗争,一边勤奋不辍地在自己熟知的田地里辛勤耕耘。虽然他的工作成绩十分出色,他的精神感人至深,可他的事迹与成就一直以来却鲜为人知,他也从未享受过与自己成绩相适应的任何荣誉。

  原因就是——他是毛泽东的儿子!

  毛岸青逝世以后,中共中央对他的一生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马列著作优秀俄文翻译家 。

  如此评价,对于岸青来说,恰如其分,当之无愧。

  毛泽东的三子毛岸龙,生于1927年。在母亲被公民党发动派杀害之后,年仅三岁的他便随着两个哥哥到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办的幼稚园生活一段时间后,由于幼稚园遭到反动派破坏,弟兄三人随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而流落上海街头。不久后走失,一说是病死。

  小小年纪,遭受人生极大磨难。母亲为革命慷慨赴死,父亲为革命远走他乡,懵懂年龄便失去父母之爱。这是何等的悲怆,何等的无奈,何等的心酸。

  毛泽东毕生为国为民,舍小家为大家。其行何其威壮,其心何其赤诚,其德何其高邈,其义何其震撼。如果岸龙真的如所传那样当年确夭折于上海,那说起人民共和国最小的烈士,无论从何理论,均非岸龙莫属。如果不是为了革命事业,母亲不会牺牲,父亲不会远走他乡。岸龙有父母呵护,绝无流离走失乃至夭折之虞。他的走失,或者夭折,实为革命事业矣!

  毛泽东的第四子1932年生于井冈山,小名毛毛,大名毛岸红。这之前,贺子珍曾生过两个男孩,由于生活条件差,医疗条件跟不上,先后夭折了。毛岸红是一个诞生在血与火岁月里的小生命,聪颖伶俐,很讨毛泽东、贺子珍喜爱。可惜的是,小毛毛生不逢时,一出生就注定他一生一定是极不平凡的。

  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按照规定,所有军队里的小孩均不能随军出发,毛岸红也不能例外。无奈之下,毛泽东夫妇便忍疼把爱子托付给继续留守根据地的三弟毛泽覃、贺怡夫妇。

  当时形势严峻,留守部队遭受国民党部队的重重围困,行踪飘忽,艰苦异常。为了不伤及孩子,身为红军独立师师长的毛泽覃便委托警卫员秘密把毛岸红寄养在一户农家。不幸的是,随后不久毛泽覃壮烈牺牲,毛岸红再无消息。

  毛泽覃的妻子贺怡是贺子珍的亲妹妹,按亲属关系,她既是岸红的姨妈,也是岸红的婶娘。岸红杳无踪影,一直是贺怡的心中莫大的遗憾。她深感对不起姐姐姐夫,有负他们的重托。1949年,已经担任吉安组织部副部长的贺怡,在工作之余携带儿子毛岸成一起乘车去赣南寻找毛岸红,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贺怡当场死去,儿子毛岸成身负重伤。

  毛泽东家庭丢失儿子的不幸,因为贺怡的意外身亡,蒙上更大的阴影。身为党的最高领袖的毛泽东,是无暇顾及此此事的,一切都由贺子珍操办。贺子珍长征途中身负重伤,险些丧命。在苏联的时候,遭受强制措施,以患精神病为由被隔离很长一段时间,身心受到极大摧残,那时的她比谁都更希望尽快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

  后来党组织通过种种努力委托地方政府代为寻找,终于在1953年传来消息。在当年毛岸红寄养之地有一个叫朱盛苔、黄月英的夫妇曾在1934年10月,养了红军的一个小男孩,取名朱道来。江西省政府立刻把男孩的照片和材料送给中组部,贺子珍看完材料后,高兴地向中组部反映:“朱道来很像是我的小毛。”不久,江西省政府决定让黄月英夫妇带朱道来到了上海,贺子珍仔细地端详着朱道来,顷刻间,止不住喜泪纵横,声音颤抖地说:“毛毛,这就是我的毛毛。”当黄月英把当年的一件小棉袍交给贺子珍时,贺子珍双手颤抖,热泪流淌,立刻想起了当年骨肉分离的揪心情景。为了防止出错,细致的贺子珍提议带毛毛检查身体,结果,朱道来的血型与贺子珍一致,贺子珍确信朱道来就是她当年所生的毛毛。

  然而,就在贺子珍做好与儿子相认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南京一个叫朱月倩的女革命者,坚持说朱道来是她的儿子,并把此事上报到华东局。华东局深感事情重大,颇为棘手,便七转八转把这一事情反映到毛泽东那里。

  毛泽东稍加考虑后便做了决断,他对周恩来说:不管是谁的孩子,都是革命的后代,就把他交给人民,交给组织吧!

  战争年代,出于革命斗争形势需要,革命者把孩子寄养在老百姓家里是很普遍的事情。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寄养的孩子,有找到的,也有没有找到的。作为最高领袖毛泽东,他早已把全部身家交给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孩子的丢失,找到没找到,找到了归谁,对他来说都已不是太大的事情。既然,他和他的整个家庭都属于国家和民族,失而复得的孩子归谁,又何必去计较呢?

  伟大的情怀孕育伟大的行为,伟大的行为彰显伟大的境界。那个叫朱道来的孩子,后来贺子珍果然按毛泽东的意思没有认领。朱道来究竟是谁的孩子,按毛泽东的话,他绝对是革命者的后代,父母身份确定不了,政府理当照顾他的生活。后来,朱道来依靠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清华大学,成为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也成了社会主义建设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上世纪七十年代,朱道来因病去世,毕生未享受过自己是开国领袖孩子的崇荣。
 

  毛泽东的大侄子毛楚雄,生于1927年,是毛泽东三弟毛泽覃的长子。由于父母都是革命者,浪迹天涯,行踪无定,毛楚雄自小就住在外祖母家里,由外祖母和舅舅抚养长大,并读完小学。

  1935年,父亲毛泽覃壮烈牺牲,母亲周文楠一度身陷国民党监狱,幼小的毛楚雄也与母亲一起关押在监狱。母亲惨遭反动派严刑毒打,宁死不屈。反动派对其母子百般折磨,致使毛楚雄骨瘦如柴,奄奄一息。后幸赖外祖母全家穷尽钱财托人情才勉强把毛楚雄接出了监狱,经悉心呵护得以保住性命。

  毛家子孙都是智力超人,聪颖异常。毛楚雄自小就表现得很不一般,他博闻强记,上小学阶段,所学课程的教材均能顺流倒背。毛楚雄的作文在学校里很出名,文笔优美洒脱,内容充实灵动,超尘拔俗,名振乡里。连当时的县督学都夸他是非凡之才。

  1937年,毛楚雄十岁那年,正值中国全面抗战开始。由于他家所处环境险恶,党组织不得不把毛楚雄及家人送至湖南韶山老家。母亲周文楠1930年在彭德怀率领红军攻克长沙之后出狱,未及回家看一眼从危病中脱险的儿子,就继续投身到革命事业当中。回到韶山后,周文楠在毛家祠堂以教学之名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并经常给毛楚雄讲述毛家为革命事业先后捐躯的长辈们和现在仍在继续为革命事业奔波操劳的长辈们的故事。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毛楚雄知道了大伯母杨开慧、父亲毛泽覃、姑姑毛泽建、大伯父毛泽东、二伯父毛泽民等人的壮烈事迹和正在继续着的伟大事业。

  才智过人的毛楚雄,一旦熟知了自己的家史,心头就充溢着饱满的热情,暗下决心,一定要像毛家先辈那样,立鸿鹄之志,投身革命事业,以己之力报效国家。

  1944年11月,中央军委命令八路军三五九旅旅长兼政治委员的王震率三五九旅一部,组成八路军南下支队,挺进湘粤赣边,开辟新的抗日战场,为即将对日举行大反攻作准备。1945年8月,因形势变化,王震奉命率八路军南下支队北返陕北。部队途经湘潭时,刚满18周岁的毛楚雄闻听后立刻赶到王震部队所在地。见到王震,毛楚雄第一句话就是:“王司令,我是毛泽覃的儿子。我要跟您的部队去延安我伯伯!”

  王震十分惊讶,细细审视了一下这个魁梧高大眉清目秀的青年后,问他:你是毛泽覃的儿子?毛主席是你伯伯?

  为谨慎起见,王震立即通过韶山地下党组织了解情况,在证实毛楚雄所言属实之后,亲自给延安的毛泽东去电说明情况。毛泽东很高兴,嘱咐王震把毛楚雄带到延安。自此,毛楚雄便正式走进了革命队伍,成为与父亲母亲伯父一样的革命者。

  1945年9月,王震部队到达鄂豫皖地区,与李先念带领的中原部队汇合。一旦融入心仪已久的革命洪流,毛楚雄心花怒放,兴奋异常。他积极主动,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也都抢着去做,深受大家喜爱。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当局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揭开了全面内战的序幕。在敌军重兵围困之下,中原军区主力部队在李先念等人率领下,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进行战略转移,史称“中原突围”。

  毛楚雄随部队出发,紧急行军,作战半个多月,于7月15日前后到达河南淅川县。这期间,毛楚雄几次要求到一线作战,王震怎么也不答应。他要对烈士遗孤负责,生怕出什么岔子,既辜负了烈士毛泽覃,也辜负了毛泽东的嘱托。

  就在中原部队突出重围之时,国民党再次玩弄起和谈的花招来,几次来电要中原我军派代表去西安谈判。为了表示诚意,王震在请示李先念之后便决定委派和谈小组赶赴西安。

  由于担心毛楚雄随军作战时刻都有危险,王震特意安排毛楚雄以警卫员身份跟随和谈小组去西安。他特意嘱咐大家,一到西安安定下来,就把毛楚雄送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然后从那里去延安。

  生活里的许多事情,有时候细思起来就是那么反常,那么事与愿违。王震原本是好意保护毛楚雄,结果却导致了他的意外牺牲。谈判小组行至陕县东江口镇时被胡宗南部队拦住,当他们得知这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原部队委派的谈判代表时,开始倒很和气,立马逐级请示汇报,最后直达国民党最高层。谁知背信弃义的蒋介石害怕谈判代表们把事实真相拿到谈判桌上,造成己方被动,便密令胡宗南将几位中共谈判代表“就地秘密处决”。

  出尔反尔,不讲诚信,是蒋介石的一贯做派,也是导致他众叛亲离的主要原因。才华卓著的毛楚雄,一旦有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与条件,他一定会像父辈们那样做出夺目耀眼的成绩,书写出属于自己也有可能属于国家民族的华彩乐章。然而,就是这样一颗孕育着巨大潜能的未来之星,未及升空,却遗憾陨落在国民党蒋介石卑鄙龌龊的黑心算计之中。
 

  毛泽东的第二个侄子毛岸成,生于1935年,是毛泽覃与贺怡之子。

  毛岸成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而毛岸成随母姓所用之名贺麓成,却是大名鼎鼎。

  他是我国著名导弹专家,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导弹研制;他和同事一起攻克了当时美国人都无法突破的导弹控制难关;他的科技成果及其著述,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全军科技一等奖;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内第一个被评为高级职称的人; 他的高级职称证书上,印着“0001”号。

  贺麓成是我国自己培养的全军科技界第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高科技核技术人才。

  作为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亲侄子,作为著名革命烈士毛泽覃的后代,说起来有人可能不相信,在毛泽东逝世之前,他的真实身世竟无人知道。

  毛家的人就是这样低调,就是这样不愿意拿父辈的名头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他们深埋着自己的身世,甘愿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来开辟属于自己也属于国家的新天地。

  毛岸成和他的毛家兄弟姐妹们一样,尚未出生,父母就已是投身革命事业的职业革命家。命运注定他们不可能有一般家庭孩子该享受的幸福美好童年、少年生活。那时候,一切真正的革命者,无不是投身革命即为家。他们心里的家,是革命之家,是天下人之家,绝不是个人的小家。正是为了天下人之家,毛家的父辈们才无不舍小家而尽瘁于大家,直至不少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毛岸成出生不到三个月,父亲就英勇牺牲。母亲忙于革命工作,使得他极少有机会能待在母亲身边,享受一下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他只能与毛家的其他兄弟姐妹们一样,被寄居到别人家里,由亲戚家或同情革命的老乡家抚养。毛岸成是被一个叫贺调元的夫妇养大成人的,毛岸成终生把二位老人当做自己最亲的爷爷、奶奶。

  长大以后,毛岸成从未对母亲抱怨过一句,因为自小受革命家风的熏陶感染,毛家的儿女们吃得了苦,扛得住压,耐得住寂寞,撑得住考验,受得了磨难,习惯了低调。毛岸成便是他们中典型的代表。

  毛岸成与母亲多年后的重逢,原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谁知短暂的重逢瞬间就被一场车祸彻底碾碎了。1949年8月,毛岸成和母亲终于再次见面,那场面对母亲贺怡来说真是如梦如幻。面对着恩高如山的贺调员夫妇,贺怡热泪盈眶,深深鞠躬向二位老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贺怡当众宣布贺麓成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三个月后,这对久别重逢的母子便遭遇了车祸。母亲不幸罹难,毛岸成也身负重伤。

  母亲逝世后,毛岸成常想起母亲,说起母亲,充满着对母亲无限的依恋与崇敬。他说:“父亲牺牲后,母亲怀着悲痛与仇恨,长年往返于南昌、吉安、广州、韶关等地,出生入死做地下工作。1940年6月,她在韶关被特务逮捕。被捕时,她宁死不愿落入敌人魔掌,急吞下一个金戒指以图自尽,结果备受痛苦又遭酷刑,导致胃部严重下垂。当时正值国共两党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恩来出面与顾祝同谈判,用国民党战俘换回了妈妈。她一出狱,即奔赴延安,在延安做了胃部切除手术,取出了那枚使她受尽熬煎的戒指。按规定,手术必须由亲属签字,可姨妈此时正在苏联,毛泽东去看望妈妈,在手术单上写了‘毛泽东’三个字。这张充满了兄长厚爱的手术单,我妈妈珍藏了多年。”

  母亲去世后,毛岸成便由姨妈贺子珍和舅舅贺敏学照看,伤愈后就住在姨妈和舅舅家里。姨妈、舅舅视他如亲生,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这使失去父母的毛岸成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毛岸成不仅继承了家族的红色基因,也继承了家族高等的智商。他后来跟着姨妈和舅舅住在上海,他的小学、中学阶段也在上海度过。由于天资颖慧,勤奋好学,高中毕业后,毛岸成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成为同时代学子中的佼佼者。

  毛岸成一直以来都沿用贺麓成的名字,直到1976年他的伯父毛泽东逝世。在确定毛泽东治丧委员会名单时,中办根本就不知道毛泽东还有这个侄子,还是在别人的点拨下,一些人才知道名气已经很大的贺麓成原来是毛泽东亲侄子毛岸成。1981年,政府要给毛泽覃烈士颁发烈士证书,原以为他已经没有了后人,后来才从其他渠道得知贺麓成是毛泽覃烈士的儿子。自此,毛岸成的名字才广为人知。

  低调做人,勤奋做事,不事声张,不图名利,这是毛家人直到今天依然传承着的家风,丝毫没变。
 

  毛泽东最小的侄子毛远新,生于1941年,是毛泽东二弟毛泽民和弟媳朱旦华之子。

  毛泽民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罕有人可比,他是中共党内最著名的红色金融财政专家。长征途中他所领导的挑担银行,辗转二万五千里,时刻保证着中央红军的军需之用。毛泽民杰出的理财能力在党内有口皆碑。红军首占遵义时,短短十天,毛泽民就圆满做到了发行、使用、回收苏区货币兑换银元的一整套工作,这在世界金融史上也堪称奇迹。

  正因为毛泽民理财能力出众,抗战初期,新疆军阀盛世才摆出一副虚意要与共产党合作积极抗日的假象,特意邀请毛泽民出任新疆财政厅代厅长,后来还兼任过民政厅厅长。毛泽民不负党的重托,短时间内就把新疆混乱的财政秩序理顺上路,赢得了新疆各界的一致好评。正是在新疆,毛泽民邂逅了年轻美丽的朱旦华,后经邓发介绍,两人由相识到恋爱,并于1940年结婚,翌年生下儿子毛远新。

  盛世才是一个顽劣的军阀,他与中国共产党的所谓合作只是鉴于当时苏联的存在。因为苏联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苏共与中共一直以来就有较为密切的联系。他假装与中共合作,也是为了暂时取悦苏联。1942年,盛世才终于露出反动面目,他在蒋介石政府的蛊惑下,迅速与中共翻脸,逮捕了在新疆工作的中共主要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陈潭秋、毛泽民、林路基三位主要领导人身陷囹圄,遭受严刑拷打。毛泽民等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最后盛世才残忍地将他们活埋。

  盛世才也没有放过其他中共人员,朱旦华母子就未能幸免于难,双双被投进监狱。似乎是一切革命者及其后代的历史宿命,毛家的后代几未有几人未进过国民党的监狱。毛岸英弟兄三人进过,毛楚雄进过,毛岸成进过,毛远新也进过。

  在毛家几兄弟中,毛远新在国民党监狱里生活时间最长,整整四年。这期间,父亲英勇就义,母亲与他相依为命。他们和其他革命者一起在监狱里与敌人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年幼的毛远新,在监狱里的表现可圈可点,连敌人也不能不发出惊叹。监狱长威逼毛远新说自己的爸爸和共产党是土匪,不说就用各种残忍手段折磨他。毛远新聪颖过人,年纪虽小,极明辨是非。他深切痛恨敌人滥杀害革命者,用残酷手段折磨自己的妈妈和其他革命者。任凭反动监狱长如何威逼利诱,毛远新坚决不改口风,始终说爸爸和共产党是好人,大骂监狱长是坏蛋。

  毛远新的骨子里激荡着毛家人忠贞与坚强的基因,面对敌人的一切威胁手段始终不改其志。仅此一点,毛泽民就足可以含笑九泉。

  1946年秋,在中共中央和张治中将军共同营救下,新疆监狱中的百余名干部历经艰险,回到延安。获悉丈夫英勇牺牲的朱旦华,强忍悲痛,带着小远新去见大伯毛泽东。朱旦华告诉毛泽东,毛泽民牺牲前,曾说过“我将不愧是毛泽东的弟弟”。听闻此言,毛泽东感伤不已。既深切感佩缅怀二弟,又好言安慰弟媳侄儿。

  朱旦华把远新送进解放区的育英小学读书。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急剧发展,育英小学从石家庄搬进了北京城。1949年夏天,南昌解放,朱旦华任江西省妇联主任。开国大典之前,康克清把毛远新从北京育英学校接出来,送到南昌母亲的身边。

  五十年代初,毛远新随母亲到北京开会,再次见到了伯父毛泽东。这一见,他再也不愿意回南昌了,一个劲儿嚷嚷着要在北京读书。朱旦华担心主席一家事太忙,无暇顾及儿子,便坚持要毛远新回南昌。最后还是江青从中说合,朱旦华才同意毛远新留在北京,与李讷在同一个学校上学。那一年,毛远新十岁。自此开始,毛泽东一家便把毛远新当亲儿子看待,悉心呵护,关怀备至,一直到他考上大学。

  毛远新学习成绩优异,中学毕业后被保送到哈工大。毛泽东听说后,大为不悦,他对毛远新说:咋能靠保送上大学呢?还是靠自己的真本事考嘛。毛远新听从伯父教导,参加了高考,结果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专业。后来,因太喜欢哈军工,在同学的帮助下转学到哈军工。

  毛远新的学习成绩一直优异,他严格要求自己,耐心帮助同学,吃苦耐劳,在同学中威信很高。大学期间,毛远新按照伯父的要求,还下乡搞了几个月四清工作,又到工厂里搞了一段时间五反。按照毛泽东的说法,搞四情,你有机会了解农村和农民;搞五反,你有机会了解工商业和城市。这样,你才算是上完了该上的学校。也就是准备搞四情的时候,毛远新有了一个他后来一直使用的名字——李实。毛泽东对侄子说:你的名字太显眼,改个名字吧。于是,李实——这一名字便诞生了。

  1966年初,毛远新提前毕业,学院把他分配到研制导弹的国防研究所。回到北京,毛远新征求伯伯的意见。

  毛泽东不以为然,淡然说道:“你这个大学生呀,我还不承认呢,你没当过工人,没当过农民,也没当过兵,没有什么实际经验,怎么算个真正的大学生?”毛远新不服气:“我在军工当了这么多年的兵,怎么不是当兵呢?”“我说的是连队,”毛泽东说:“连队当兵跟军队院校的学生兵怎么可以比?”毛泽东又说:“你去的是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你刚毕业就去那里,对你并不好。”

  就这样,毛远新便有了和许多高干子弟一样到连队当兵的经历。

  毛远新的一生是坎坷的。文革期间,他是哈军工造反派司令。辽宁省革委会成立之后,他由于出色的表现和出众的能力担任了革委会副主任。在那个特殊年代里,毛远新时刻牢记伯父的教导,从严律己,勤奋工作,不计名利,实事求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正是毛远新在省革委会副主任任上接到了地震预报,他及时果断采取了十分有效的防震措施,使得地方民众避免了一场浩劫,挽救了不知多少人的生命,避免了多少财产的损失。直到今天,那里的人民还在念着他的好。

  毛远新的命运发生巨变始于1975年,毛泽东病重,有时候说起话来发音含混不清。这就需要一个熟知他的人能在他身边帮助他,毛远新无疑成了最佳人选。中央特意把毛远新从辽宁调到毛泽东身边,充当了毛泽东与外界的联络员,也由此埋下了他后来悲剧人生的根源。

  毛远新自小在伯父家里长大,伯父一家对他极其喜欢。他与伯母的关系也很亲近,这就有了四人帮粉碎后把毛远新划为余孽的口实。做毛泽东与外界的联络员,原本是好事,能使毛远新有更多机会接近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从中他学习处理党政军重要事情的各方面经验。可那两年是中国的多事之秋。1975年,中央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锋芒直对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的邓小平。1976年4月,爆发了天安门广场事件,邓小平为此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76年1月、7月、9月,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先后逝世,10月,便发生了四人帮被逮捕事件。

  作为毛泽东病重时期的联络员,毛远新被列入四人帮派系,似乎顺理成章。他是毛泽东的亲侄子,是毛泽东很信赖的人,他必须也一定事事按毛泽东的指示准确传达,决不可有任何改动,也因此让许多在那个阶段受到打击的人心中不满。那时候,不仅毛远新被隔离审查,他的妻子也被隔离审查。1977年,恰好毛远新的女儿患病发高烧,由于他们夫妻俩均不在家,孩子的病未能得到及时救治,不幸失聪。1986年,毛远新在隔离十年后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很不好,母亲朱旦华柔肠寸断,深为儿子的不幸忧心难过。他委托很多人为儿子说情,希望能够保外就医,均无结果。无奈,她只好写信给国家主席杨尚昆,她的诉求这才得到答应。当朱旦华把儿子从监狱里迎接出来的时候,不到五十岁的儿子一脸憔悴,身体疲惫,老相尽显。朱旦华百感交集,五内俱焚,涕泪滂沱。

  朱旦华内心的难受是自然的。那一刻,她一定浮想联翩,儿子两岁多就随自己进过国民党监狱,但她做梦也不会想到儿子不惑之年竟然又进了自己和丈夫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新中国的监狱。这个坚强的革命老人,如何能经受得住这样沉重的打击!

  1993年,毛远新刑满获释。他没有被命运击倒,而是以毛家人固有的坚强与坚韧继续着自己的人生历程。随后,他以“李实”的名字,被安排在上海汽车工业质量检测研究所工作。很长时间里,只有所长和书记两个人知道李实是谁,其他人员只知道他是一位新调来的技术员。在研究所里,毛远新负责全所质量管理体系工作。他拖着两条病腿,蹬着一辆旧自行车上下班,风雨无阻,加班加点,成了全所每天下班最晚的人。毛远新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在全所有口皆碑。他质朴谦和,很受大家喜爱,很快就融入集体之中,几乎年年被推选为研究所的先进工作者,他的大照片总挂在大门口。谁也不会想到,李实是个曾做过“大官”也坐过“大牢”的人。

  退休后,毛远新完全融入了芸芸众生之中,成了一位再平凡不过的普通市民。偶尔,他也会受人邀请参加一些与家人有关的社会活动,但很有限,也很低调。正如他还在上班时候一样,如果没人介绍,谁也不会想到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毛泽东之侄、毛泽民之子毛远新。

  毛远新的人生遭际实在令人感慨万端。一个父亲为中国建立立下丰功伟业的烈士后代,一个自小就跟着革命者母亲坐过反动派监牢的人,一个曾在学业上出类拔萃的优秀学子,一个曾经在领导岗位上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高级领导干部,他的人生实在太崎岖、太坎坷、太悲酸、太令人匪夷所思。与毛远新接触过的人,没有谁对他的能力与人品有过任何怀疑,没有谁不认为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可就是他,一生两度走进监狱。一次是与母亲一起走进的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一次是他父母为之奋斗并献出热血与生命才换来的新中国的监狱。时也?运也?命也?似乎都是,似乎都不是。

  从毛远新身上,我们看到了政治的残酷性,也看到了政治的变脸术,也看到了政治的让人无可奈何。政治上让人倍感神秘莫测,神志徊徨。人一生,有的人注定运途多舛,有的人注定一片坦途。有时仔细想想,是与非,好与坏,善与恶,并不能因你遭受了什么就可以一概而定论。有人说,坐在台上的甚至彪炳青史的未必都是真善美,成为阶下囚的未必都是假恶丑。千秋功罪,谁人来评说,谁人能评说?
 

  毛泽东的子侄们,几乎没有哪一个是一生坦途的,个个都饱受艰辛与磨难,个个都经历腥风与血雨,个个都灵秀聪慧智力超群,个个都坚守底线堪为道德楷模。单凭他们的父辈所建立的伟业功勋,人民共和国完全应该不讲任何条件确保他们衣食无忧幸福久远,可他们没有一个人愿意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骄傲自满,夜郎自大,不劳而获,背叛初心。他们都是全方位的大写之人,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用自己劳力做出力所能及贡献的真正劳动者。

  作为毛泽东的子侄,他们没有沾过他的任何光,得到却是他更为苛刻的要求。毛远新曾两度被伯父从全国党代表名单中划掉,李讷也曾有过被父亲从党代表名单中被划掉的经历,李讷上学时还曾被父亲限制不是节假日星期天不允许回家吃饭,李讷还曾被父亲从解放军报报社领导中除名。毛泽东那里,从没有为子侄谋利益的字符,有的只是对子侄们几乎不近人情的高标准要求。

  作为毛泽东的子侄,既是幸运的,也是受约束的;既是光荣的,也是充满压力的。因为作为毛泽东的子侄,你只能讲贡献,不能讲优待;只能高标准追求卓越,决不能低标准得过且过;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存任何私心向人民索取。

  这就是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家教,这就是作为毛泽东子侄们所受到的恩泽。

  2021.12.15

  【文/伏牛石,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