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9.9纪念】毛主席和恩格斯怎样挽救小农必然破产的命运?

2021-09-05 15:31:25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兵继续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简史》。

  今天,看到了在社会主义理论史中拥有重要地位的一个重要文献——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

  这篇光辉的著作,是恩格斯在1894年11月为《新时代》杂志撰写的。他深入批判德国社会民.主.党内和第二国际其他各国党内的x.正.主.义思想,阐明无产阶级在革命中争取农民站在革命一边和在革命胜利后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问题。

  恩格斯高瞻远瞩地指出:无产阶级如果不能团结农民,不能获得农民的支持,那么,社会主义运动必将遭遇重大挫折。

  他甚至这样写到:“为了夺取政.权,这个政.党应当首先从城市跑到农村,应当成为农村中的力量。”

  想一想1927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中国共产党,想想毛主席当年为反对“城市中心论”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所遭遇到了种种不解和责难,我们更加感佩马克思主义领.袖人物的理论先见。

  在这篇著作中,我们还看到了马克思对德国农民的阶.级分析:如何对待德国的农业工人、贫农和中农;要不要团结德国的大农和富农;对于德国的大土地占有者,工人阶级要不要像剥夺工厂主一样,剥夺他们占有的土地?

  这让小兵一下子想到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开篇之作:1925年12月1日,毛主席写下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毛主席的这篇著作,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必将成功的理论基石,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的政党,才是清醒的、自觉的、有着最雄厚力量的。

  恩格斯在《法德农民问题》中还指出,工人阶.级不能帮助农民在资本主义条件下避免破产和灭亡,而是应该联合农民,一起去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农民阶.级只有在无产阶.级政.权的帮助下,走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才能永远摆脱小生产者落后与贫穷的地位。

  而且,更令人震惊的是,恩格斯就引导农民参加合作社的途径和原则也进行了理论阐发:

  a、必须坚持自愿原则

  b、不是用强力剥夺小农,而是将他们私人的生产和私人的所有权变为共耕社的生产和共耕社的所有权

  c、提供范例,让农民切身体会到走社会主义合作化的物质和精神的利益

  d、国家从财政和组织等方面提供帮助  对比苏联全盘集体化和消灭富农阶.级的过程,对比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从互助组到初级社,从高级社到人民公社的历程,我们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恩格斯《法德农民问题》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工农联盟的理论,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农民运.动的一个重要指针,他关于维护农民利益的政策思路的科学设计,以及关于土地问题、农民合作社问题、工农联盟问题的理论探讨,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那么,毛主席到底有没有吸收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中的养料呢?

  小兵看到了以下材料:

  1928年5月,陆一远译的《法德农民问题》就在上海远东图书公司出版,译名为《农民问题》。

  我们知道,毛主席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时,经常给上海的领导人写信,要求给他寄马克思主义书籍。

  1932年,红军打下漳州后,毛主席从图书馆和其他地方把有关马恩列斯的书通通找了出来。毛主席在那段被排挤的岁月,埋头苦读马列著作,“扎扎实实下功夫,硬是读了两年书。”

  在长征路上,毛主席生病躺在担架上,也没中断阅读马列著作。

  到达延安后,毛主席有了相对稳定的环境,更是系统的对马列著作进行了研读。

  对《共产党宣言》看了不下一百遍的毛主席来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是认真读过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的。

  我们还知道,1948年,毛岸英利用自己留苏十年掌握的流利娴熟的俄语和著名马列主义翻译家曹葆华一起,翻译了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

  小兵相信,毛主席在建国后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一定吸取了恩格斯的理论成果和苏联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

  而今天,小兵觉得这本书依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我们今天也面临着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三农问题。

  当年恩格斯写这本小册子,就是因为欧美各国资本主义的迅猛发展,农民大批破产,农村中两极分化特别严重。破产农民对资产阶级统治者的憎恨与日俱增,农民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第二国际中的各国共产党不得不注意农民问题,不得不去讨论党的土地纲领。

  但以德国社会民.主.党为代表的一些工人党,为了使自己在议.会.选.举中获得更多选.票,对农民采取了机会主义的政策,他们对农民许下诺言:要保护农民的土地私有制,保护富农,减轻土地税,降低利率,改革税制,实行公费医疗,保护雇佣劳动,优待军人家属,不区分阶.级的联合农村生产的一切成份……

  但,恩格斯面对这些对资.产.阶.级有利的改良措施,尖锐地指出: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土地纲领,是右.倾机会主义者在农民问题上的反.动路线。

  恩格斯说,是把农民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同盟军,还是把争取农民作为增加选.票的权宜之计,这是农民问题上的两条路线的斗争。

  恩格斯说,不触动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私有制,企图在小农的所有权方面保护小农,只不过是保护他们被奴役的特殊形式而已;这些改良措施,不过是延长农民的求生不成,求死不得的状况。他们的这些措施,使农民等小生产者在面对资本主义的工业化大生产时,就像火车把独轮手推车压碎一样,毫无招架之力。

  那么,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救小农必然破产的命运呢?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真共产党人应该坚持无产阶.级的原则,引导农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当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后,还要继续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

  读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让我们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因为,只有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才能抵抗生产中的各种风险,实现农业水利化;才能快速提高农民收入,使缺劳动力的农民,也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避免农村中的两极分化,避免走资本主义道路,保证社会公平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才能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福利,提高农民素质;才能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结合在一起,统筹发展;才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才能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在政治上形成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

  恩格斯在这本书中指出:“为了农民的利益而必须牺牲的一些社会资金,从资本主义经济的观点看来好像只是白花钱,然而这却是一项极好的投资,因为这种物质牺牲可能使花在整个社会改造上的费用节省9/10。”

  是啊!

  国家帮助农业、农村和农民,国家支援农业合作化进程,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列宁说:“我们帮助农民,因为这是我们保住政权所绝对必需的。”

  毛主席说:“我们发展商品生产,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为了五亿农民,为了巩固工农联盟,为了引导五亿农民从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

  况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单家独户的小农经济,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农业合作化已经到了非合作起来不可的地步了!

  让我们重新阅读马恩列斯毛的经典著作,让我们更坚定地向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红色小兵

  2021年9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