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和阿富汗的渊源——纪念毛主席逝世45周年

2021-09-03 10:32:44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富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建立在完善的水利工程的基础之上,曾经有着发达的农业!

  这是毛主席在会见阿富汗首相达乌德

  1221年,托雷率蒙古大军入侵阿富汗,屠城和破坏水利系统,导致了阿富汗的农田荒芜甚至沙漠化,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

  1747年,阿富汗王国成立,也一度强盛。

  1838年,英军侵略阿富汗,他们屠杀阿富汗人民,烧杀抢掠,无恶不做。英军的暴行激起了阿富汗人民的无比义愤,三次抗英斗争终于使大英帝国折戟沉沙。

  上个世纪五六七年代,阿富汗在查希尔国王统治时期,也曾经有过一段和平、开通的岁月,政治和经济制度得到改革,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尊重,公共卫生事业得到重视。在美国和苏联的共同援助下,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高速公路、输油管道和电话线),工业化进程得到大力推进(电力、煤矿、汽车制造业等),国企工人享受到了良好的福利——那是一个阿富汗的黄金时代。

  1979年,已经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为了加紧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为了打通南部出海口,实现控制中亚枢纽地区的战略企图,苏军凭借优势兵力和现代化武器,以突袭方式大举入侵阿富汗,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极大破坏,大约100万人死于战火。

  英勇的阿富汗人民,并没有被苏军的先进武器吓倒,他们在美国的支持下,终于在1988年,迫使苏军撤离。三年之后的1991年,曾经在人类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写下辉煌篇章的苏联,因为自己的变*修(脱离群众)和反动(世界人民抵制),终于走上了解体!

  从2001年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入侵阿富汗,到2021年8月30日,美军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出;20年的战争造成了近五万名阿富汗平民的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小兵之所以把这些历史写在前面,就是想告诉广大读者,阿富汗不是自古以来就是战乱不断、满目疮痍的国家,和平、幸福、尊严和共同富裕,凭什么不能光顾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呢?(写下这些文字时,小兵热泪盈眶,我们中国的共产党人,还有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啊!)

  小兵还想说的是,帝国主义的历次入侵,是造成阿富汗苦难的深刻根源,不打倒帝国主义,就没有人类美好的未来,更没有劳苦大众的彻底解放!

  今天,由塔利班主导的阿富汗新政府即将建立!

  在阿富汗人民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又一次打跑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之时,小兵相信,绝大部分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希望阿富汗能迈开新的步伐,将自己的国度建设好,让人民不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这个已经开启的新的历史篇章之时,小兵搜索到了一些毛主席与阿富汗渊源的资料,以飨读者!

  一、毛主席如何评价阿富汗

  早在青年时代,毛主席就非常关注天下大事。

  1919年7月14日,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号上,刊发了《阿富汗执戈而起》一文:

  一个狠(很)小的阿富汗,同一个狠(很)大的海上王英国开战,其中必有重大原因。但据英国一方面的电传,是靠不住的。士(土)耳其要被一些虎狼分吞了。印度舍死助英,赚得一个红巾照烂给人出丑的议和代表。印民的要求是没得允许。印民的政治运动,是要平兵力平压(疑有误漏)。阿富汗是个回教国,狐死兔悲,那得不执戈而起?

  从这篇很短的时评文章中,我们已经看到当年毛主席的眼界是多么开阔,无论是对土耳其还是对印度的预测,都是很准确的。

  毛主席赞赏阿富汗人民执戈而起,这是和毛主席自己的性格紧密相关的,这更是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根本途径。面对列强的入侵和反动派的恐吓,毛主席向来都是以革命的两手对抗反革命的两手,并最终战胜了强权,取得了胜利:妥协,退让,乃至投降,是没有出路的!

  从那个时候开始,毛主席已经意识到:阿富汗地处全球中部,是欧亚大陆的枢纽,有着重要的地缘位置。

  据耿飚回忆,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遭遇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贸易制裁,毛主席首先就想到了与阿富汗同纬度的巴基斯坦,中巴友谊有助于打破反*h军事包围圈,这就是毛主席大开大合的独到的战略眼光。毛主席经略边疆,放眼西部的大棋,至今依然泽被华夏。

  1964年,阿富汗国王查希尔访问中国,毛主席亲自接见了这个与中国近代史遭遇了相同命运的国家领导人。

  在会面时,查希尔国王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阿富汗是中国的一个小邻居”。

  而毛主席则明确表示:“不!”

  毛主席包含深情地说出这样一句名言:“阿富汗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阿富汗伟大的朋友。”

  可以想见,作为小国的阿富汗国王,听到毛主席的这句话,一定会分外激动吧。

  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外交——大国小国,一律平等,没有丝毫居高临下的傲慢,更没有帝国主义的咄咄逼人!

  从这一句短短的评语中,我们知道了毛主席对阿富汗人民在历史上的“光荣的反帝反侵略的斗争传统”有着深入的了解;从毛主席这一句短短的指示中,我们更看到了,毛主席为我们厘定的对待第三世界国家的那种高瞻远瞩的外交政策: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

  于是,我们看到了2021年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方是否会承认阿富汗新政府”时的回答: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阿富汗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屈服过。中阿两国是友好国家,中国不想损害阿富汗,阿富汗也不想损害中国。

  二、毛主席对阿富汗的重大影响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运动,本身就对阿富汗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在阿富汗,学习毛主席著作最著名的人物,莫过于阿富汗抵抗运动军事领导人、“阿富汗民族英雄”、“最好的战士”、“为阿富汗人做事最多的人”、“永远原谅俘虏的司令”、抵抗入侵苏军、苏联支持的傀儡政权以及塔利班政权的“潘杰希尔雄狮”——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Ahmad Shah Massoud)。

  2001年9月16日,新华网的报道《新闻人物:“潘杰希尔雄狮”——马苏德》中说,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经常阅读《毛泽东选集》,并特别重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游击战的论述。

  我们知道,马苏德除了毛主席,还是切·格瓦拉的粉丝,他说:“我从毛主席那学到了很多知识,切·格瓦拉和毛主席相比,就有点肤浅了。”

  马苏德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中,学到了游击战的精髓,充分运用了毛主席在红军时期制定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

  这是游击队员在埋设地雷

  华北人民在抗战中发明的“地雷战”,也在阿富汗让入侵的苏军吃了不少苦头。

  马苏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山区建立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组织机构齐全的游击队根据地,并将游击部队改编成了4万多人的正规军,还组织了2万人的民兵。

  面对苏军的7次围剿,马苏德的部队越战越强,从伏击战开始,一步一步到可以和苏军打阵地战了!

  马苏德与阿富汗普通群众在一起

  马苏德充分认识到,兵民是胜利之本,他不是想当个草头王,他最关心的始终是根据地老百姓的生活、健康和教育问题。马苏德还主张男女平等,他在潘杰希尔取消了阿富汗常见的童婚,一些妇女还承担起了为游击队提供后勤保障和传递情报的工作。

  马苏德生活俭朴,关心部属,治军严格,提倡官兵平等,军队有较强的战斗力。

  马苏德还学会了优待俘虏的政策,他的一名警卫,就曾是苏军的一位伞兵。

  马苏德十分重视建立统一战线,他一直竭力劝说阿富汗各派,放下仇恨和对立。

  当然,马苏德不信奉马克思主义,他严格遵守伊斯兰教规,并主张在阿富汗实行较严格的伊斯兰国家制度。

  20世纪60和70年代,在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拉美还是北美,无论是中东还是北非,曾经有无数的年轻人是毛主席的粉丝,而阿富汗的马苏德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1年9月9日,两名伪装成外国记者的塔利班成员在马苏德身边引爆炸药,致使这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英雄殒命。

  而让人唏嘘不已的是,美国入侵阿富汗后,为了鼓动和凝聚阿富汗境内反塔利班的势力,竟然也将马苏德当做一个英雄符号,一些西方作家甚至不惜美化、理想化马苏德,称赞他是一位“史诗般的阿富汗英雄”。

  这让小兵想起了列宁在《国家与革命》说过的话:反动派为了“安慰”和愚弄被压迫阶级,会将人民的英雄偶像化、庸俗化,同时却阉割掉革命学说的内容,磨去它的革命锋芒!

  但,继承马苏德真精神的人民,仍在战斗。

  我们看到,2021年8月22日,阿富汗反塔利班部队领导人小马苏德(马苏德的儿子)表示:他希望与塔利班进行和平谈判,但也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而小兵更看重的,是阿富汗共产党(毛主义)。

  阿富汗的共产主义运动,曾经受到过中国革命的强烈影响,在1968至1969年间,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地非常迅速。

  当然,中苏论战和中苏的分裂,也对阿富汗造成了重大影响。

  特别是1978年的“四月革命”后,在苏修的指示下,阿富汗进步青年组织领导的毛主义运动被列为政府的头号敌人,惨遭清洗。

  虽然,在历次反动政府的统治下,阿富汗共产党的优秀领导人被杀害了好多,但革命的火种从未熄灭。

  2004年,阿富汗共产主义(马列毛)运动团结大会召开,随后阿富汗共产党(毛主义)宣告成立,成为了阿富汗境内的最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思想和政党派别。

  我们看到,阿富汗共产党(毛主义)的指导思想是马列毛主义,将新民主主义革命作为党的最低纲领,将社会主义革命与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他们与宗教思想决裂,强调妇女是社会的半边天,要解放被宗教和文化奴役的妇女。

  那么,阿富汗共产党(毛主义)将在接下来的历史进程中,会给阿富汗人民做出怎样的贡献呢?

  阿富汗共产党(毛主义)会不会建立起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并在武装斗争中开辟出根据地,从而最终建立一个红色的阿富汗社会主义政权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毛主席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小兵相信,在今天饱受帝国蹂躏和战乱之苦的阿富汗废墟下,在这最黑暗的时刻,正义的、理想的、革命的阿富汗人民中的优秀分子的心里,仍然埋藏着一颗红色的种子,他们依然在为阿富汗在政治、经济、文化的独立与解放而奋斗着、战斗者!

  红色小兵

  2021年9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