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郭松民:关于“群众-领导-群众”的五点辨析——纪念一位伟大的教员

2021-09-11 16:19: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今天谈谈第四个公式:“群众-领导-群众”。

  1943年6月,毛主席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这段话,体现了做为我们党制胜法宝之一的群众路线精髓,以后被简单地概括为“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

1.jpg

  02

  那么,如何理解这个公式呢?

  首先,这个公式有一个不言自明的前提,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正如毛主席在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所指出的那样,“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由这句话引申开来,合乎逻辑的结论是,谁创造了历史,谁就应该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和国家的主人,也应该是一切财富的主人。

  当然,这里的“创造”和“主人”都是从宏观及本原意义上说的,这一论断和在奴隶的、封建的、资本主义制度被彻底推翻之前,人民群众处于被剥削、被压迫、被蒙蔽的状态,并不矛盾。

  回到我们的命题。

  既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那么一切政治活动,从大本大源的角度看,都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为依归,否则必遭失败。

  有没有一个政治组织、一个王朝、一个帝国能够长久地违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而存在呢?

  没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由此构成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群众路线”的基本含义,就在于寻找并实现人民群众的意志的和利益,以免站到历史创造者的对立面!

2.jpg

  其次,“群众-领导-群众”这个公式,阐明了“领导”和“群众”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

  没有群众,也就无所谓领导,但离开了正确的、有权威的领导,群众(在某一个具体时空内)也将是一盘散沙,难以采取有效的行动。

  以抗日战争为例,国统区的群众,由于国民党腐败无能,无法有效承担领导抗战的责任,就难以组织起来抵抗日寇,他们在日寇进攻时,或遭到屠杀(如1937年的南京),或沦为难民(如1942年的河南)。

  与之相反,解放区的人民群众,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在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就变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第三,“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意味着在一切工作,一切事业的推进过程中,领导起着桥梁和枢纽的作用,意味着在领导和群众这一对矛盾中,领导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这也就是说,领导的思想水平、政治立场、作风、品格、能力等,决定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搞不好,一项工作遭遇失败,责任主要在领导。

  第四,“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还意味着领导工作必须是有机的、生动的、日常的、领导和群众之间时时刻刻都有着持续不断信息和情感联系、有着稳固的相互信任关系,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不能是僵死的、机械的、相互隔绝的,“我命令你服从”的关系。

  违背了“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任何工作都会变成“领导”和“群众”各自按照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相互博弈的游戏,这种内部的消耗,会使任何管理工作都因为成本过高而失灵。

  在历史上,蒋介石最喜欢下“此系决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命令,但有意思的是,每次他下了这个命令,等待他的一定是失败,这是为什么呢?

3.jpg

  单从领导方式的角度来看,蒋介石的领导完全是主观主义的,他并不了解自己部属的情况,也不了解前线的情况,他把命令主义做为主要的领导原则,而手下将领则会根据自己的利益选择投降、逃跑或明知必败也机械执行命令。

  国民党军队的将领也是这样,由于阶级的局限性,他们无法和士兵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因此他们所有的命令都只能被消极地、被动地、半心半意地执行,并且遇到阻力就会瓦解,国民党军队内部,挥之不去的是悲情和失败主义,原因正在于此。

4.jpg

  第五,“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还包含两个相辅相成的维度:一是,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任何工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就一定不能成功。

  前一个维度,意味着“群众-领导-群众”是道不是术,如果单纯把它作为“领导艺术”来使用,用它来追求自己的私利,那么就和这一公式的本意南辕北辙,“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这一铁律在这时就必然会发生作用,他们要么哈哈大笑,一哄而散,要么冷漠以对,让自以为聪明的“领导”去唱独角戏。

  后一个维度,则意味着“功夫在诗外”,就是说,做任何工作,都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做群众工作,只要获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主动的参与,完成任务本身反而是最简单的事。

  以淮海战役为例,我人民解放军全歼国民党重兵集团,摧枯拉朽,横扫千军如卷席,反而是比较简单的,真正复杂和困难的是60万解放大军背后的500万支前民工——他们才是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因为有他们的存在,等到战役开打时,胜负已经决定了。

5.jpg

  以上五点,是我对“群众-领导-群众”这一公式的一点学习心得,欢迎大家批评和讨论。

  03

  毛主席生前经常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

6.jpg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然来临的今天,记住并践行毛主席的谆谆教诲,我们就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