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清明的怀念: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创造的壮丽与辉煌

2022-04-05 15:27:2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综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编者按】清明时节倍思亲,人民想念毛主席。

  在中国,在全世界,没有一个领袖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如此持久、广泛、真情和热切的怀念。这种怀念,在“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咱老百姓”的历史检验中与日俱增,愈益炽热和强烈。那是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真正让人民做主人,让社会好起来,让国家站起来,让帝国主义怕起来,给我们留下了无比的美好和幸福,无限的希望和力量......

  关于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的美好,你不说谁说,你不传谁传,要用强大的正能量之声,彻底淹没那些企图抹黑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的一切谣言与虚无化泡沫!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毛泽东时代最伟大的功绩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引自《决议》)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如何保卫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毛泽东时代创造出无数人间奇迹,其最重要的有九大奇迹:

  1. 军事奇迹:打赢了所有对外战争

  保卫新中国是一场艰巨的任务,毛泽东时代打赢了抗美援朝,打赢了中印自卫反击战,打赢了抗美援越,打赢了抗美援老,打赢了珍宝岛之战,打赢了西沙收复战,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毛泽东时代用劣势装备、以弱胜强,花费军费极小,打赢了一切对外战争,一洗百年挨打的耻辱,打出军威国威,打出了相对和平环境,打出中华民族空前绝后之军事奇迹,跻身世界第三军事大国。

  特别是抗美援朝,敢同世界最强军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敢同22国联军开战,还一鼓作气把如虎强敌,从鸭绿江打回三七线(稳定三八线)。

  因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美帝在越战中始终不敢越过三七线,中国只花不到美帝2%的钱,牺牲不到美帝2%的人(美帝花8000亿美元,投入50万军队,死亡5.6万人,受伤30多万人),打赢了抗美援越,得到美帝完全撤出东南亚,几乎丧失对东南亚国家的控制力。

  若无1974年的西沙之战,中国西沙将全部丧失(其它战事无需赘言)。《决议》说:“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和独立,胜利地进行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

  2. 经济奇迹:跻身世界第六工业大国

  在物质资源极贫乏的基础上,在充满敌意的国际环境和极少外援下,中国用四分之一世纪时间,把“一个完全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国家。1952年,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农业产值占64%;而到1975年,这个比率颠倒过来了,工业占国家经济生产的72%,农业则仅占28%”。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9.8%快速递增,我国经济与美国相比由1949年相差28倍变为1978年的相差5.52倍,中国跻身世界第六工业大国。”

  工业建设“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一九八〇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一九五二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二十六倍多,达到四千一百多亿元。”(引自《决议》)特别是自力更生建起50多万个国有企业,撑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3. 基础设施建设奇迹:堪称天翻地覆

  “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完成了一百多万公里的公路,两万多公里的铁路,其中绝大部分是穿越于群山峻岭和戈壁沙漠,使西南三省、青海、广西、福建、新疆、宁夏、河套平原等结束了无铁路的历史。水利建设完成了主要大江河的治理工作。”其中,“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大江河的一般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引自《决议》)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只有大中型水库23座。到1979年全国共建成库容10万立米以上的大中小型水库8.5万多座。开掘、兴建人工河道近百条,新建万亩以上的灌区5千多处。1949-1979年30年间的水利建设总投入,相当于现在投入245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人口增长过快,现在已近十亿,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引自《决议》)

  还进行了三线建设、开发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任丘油田、辽河油田、中原南阳油田、江汉长庆油田。毛主席逝世时,国库里留下了5000亿斤粮,1978至1980年让全国人民吃了三年陈粮,还留下500多万吨棉花,20多亿美元,1974年,陈云向李先念建议,购进600吨黄金等,这些实物就相当于现在几万亿。

  毛泽东时代既无内债,又无外债,搞建设没给子孙留下任何债务负担。建国初如脱缰野马的通胀治理后,物价一直稳定,再无通货膨胀!

  4. 科技奇迹:科技竞争力世界第十三

  新中国仅用26年,就走过西方国家100至300来年的科技发展道路,从现代技术几乎为零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瑞士洛桑局统计数字,我国1980年的科技竞争力,排世界第13位。

  “毛泽东时代只用十年就搞成‘两弹一星核潜艇’,搞出杂交水稻、大型喷气客机、铁路机车、现代海船、微电子、卫星回收、计算机以及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大规模集成计算机研制成功、CPU、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复方嵩甲醚、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神六载人宇宙飞船是70年代的技术,蚕式导弹世界闻名,建成的高科技‘远望号’系列船其技术高度至今难以逾越,1970年下水的导弹驱逐舰其制海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等。”

  “再没有出现过只三十几岁以身报国的科学巨匠,诸如,航天之父钱学森、原子弹之父邓稼轩、氢弹之父于敏、卫星之父赵九章、核物理泰斗王淦昌和钱三强、导弹之父彭恒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黄土之父刘东升、植物学家吴征镒、数学家华罗庚、理论化学的奠基人唐敖庆等一大批国际顶尖级的科学家,至今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的科技成果,几乎仍是毛泽东时代培育研发。”

  5. 教育奇迹:为现代工业革命培养900万专门人才

  建国前全国仅有普通高校205所,毛泽东时代建立数千所大专院校及各类中专基础教育体系,1949年高校毕业生仅2.1万人,1978年高校录取40.2万人。建国后国民识字率从20%上升到80%,1亿多人被扫盲,小学在校生达创记录的1.5亿,入学率达97.3%,普通中学在校生1977年达创记录的6780万人。农村基本普及了小学教育,城市普及了中等教育,城乡开创了成人教育和在职教育。

  “一九八〇年,全国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二亿零四百万人,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二点七倍。三十二年来,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培养出近九百万专门人才。”(引自《决议》)

  6. 卫生奇迹:有发展中国家独一无二的医疗保健体系

  “在各县城和公社建立了卫生院,并培养了遍布乡村的赤脚医生队伍。城市居民实现免费医疗,农民看病收费低廉,发烧感冒类打针吃药费用一般在一元人民币以下。消灭了血吸虫、性病、消灭了麻风、天花、鼠疫、霍乱等恶性传染病。”(引自《决议》)

  “毛泽东时代结束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能够声称,它拥有一个虽刚起步但相当全面的医疗保健体系,这使得它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独一无二。”“国民平均寿命由35岁增加到65岁,婴儿成活率从20%上升到了70%。”毛泽东时代没医患冲突,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受尊重的。

  而且,文化、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文艺方面创作了一大批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秀作品。群众性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少运动项目取得出色的成绩。”(引自《决议》)

  7. 社会保护奇迹:实行了“五保”

  “基本的社会保护措施得到了贯彻,如禁止童工,还有农村最低限度的福利方案等,后者中最著名的是对最穷困者们的食品、物、住房、医疗以及丧葬费用的‘五保’。国营企业的城市工人享有工作保障以及国家拨款的福利待遇。”

  毛泽东时代工厂无拖欠工人工资,工厂不能随意解雇工人,妇女的地位在全世界是最平等的,孩子进托儿所、幼儿园及上学免费,单位福利分房,退休待遇得到充分保证,有困难各级组织是关心的。

  8. 外交奇迹:同124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近代历史上,旧中国是个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而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却成了可以和当时超级大国平起平坐的大国,构成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大三角格局。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从七十年代初的五十几个猛增至七十年代中期的一百一十几个国家,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种下一棵为子孙后代遮风挡雨的外交大树。”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积极作用。这一切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促进了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引自《决议》)

  9. 社会奇迹:浩然正气盈贯全国

  “毛泽东时代占压倒性优势的浩然正气盈贯国家上下,老百姓扬眉吐气,邪恶奸诈之流惶惶如丧家之犬。那时秩序优良,毛泽东时代几乎无贪无赌无杀掳掠绑,被他杀自杀枪决的不到1万人。”

  毛泽东时代学雷锋蔚然成风,提倡集体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学英雄做模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人人积极向上,人人尊奉“劳动光荣”。

  政府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廉洁政府,贫富差距世界最小,犯罪率世界最低,自杀率世界最低,妓女被根绝。特别是人民当家作主(1975年四届人大,代表共2885人,工农兵比例占67.95%,工农占51.1%),大批工人农民进入各级政权,成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

  “实现和巩固了除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和发展了五十多个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引自《决议》)

  对于毛泽东时代,我们要有这样清醒的认知:“三十二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是主要的,忽视或否认我们的成就,忽视或否认取得这些成就的成功经验,同样是严重的错误。”

  显然,毛泽东时代的成就和成功经验是基于毛主席的英明决策与领导,是人民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而达成的美好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是新中国可持续发展、实现国力和经济腾飞的坚实基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