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中红网主办第十九场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组图)

2017-08-22 10:39:29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 李学叶 布铁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主办第十九场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会场。自左至右:林增升、李耿成、李建新、张正午、金铁华、李长东、赵申秋。(中红网李学叶摄)

  毛主席警卫员、保管员张正午讲述毛主席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毛泽东专列工作人员李建新讲述毛主席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央警卫团新华门分队长林增升讲述毛主席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工人日报》社原纪委书记、毛主席警卫员李耿成讲述毛主席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特型演员彭江朗诵诗词。(中红网李学叶摄)

  特型演员赵国良在座谈会现场表演。(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北京2017年8月18日电(江山、李学叶、布铁威)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九十周年、毛主席诞辰一百二十四周年,由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主办的第十九场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丁是丁卯是卯餐厅(悦秀城店)举行,毛主席警卫员、保管员张正午,毛泽东专列工作人员、书法家李建新,中央警卫团新华门分队长林增升,毛主席警卫员(8341部队一中队五分队队员)李耿成向大家讲述了毛主席的故事。

  张正午:毛主席生活简朴节俭

  张正午17岁就到了中南海,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多年。他不仅是警卫员,还是保管员。他回忆,没到毛主席家前,还以为那里一定像古代皇帝的金銮殿,可到了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想的那样,没有几件新衣服,保管的全是主席在延安时期的单衣、帽子、毛笔等物品。当时我是主席家里的保管员,每次打开他的衣柜,几乎都是缝补过的衣服。

  除了穿衣简朴,毛主席在吃饭方面也非常节俭。作为国家主席,毛主席每天两顿饭,有时一顿饭菜没有吃完,下一顿接着吃。吃饭时,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个菜不好吃,那个汤不合胃口的事情发生。有的时候哪怕是一粒米掉到地上也要捡起来吃掉。1959年—1961年中国自然灾害时期,毛主席跟大家一起吃玉米、窝头、红薯,从来不搞特殊化。在国家最困难时期,毛主席同样7个多月没吃过一点肉。

  张正午说,毛主席不但自己做到简朴节约,而且还教育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也要简朴节约。受到父亲的影响,毛主席的女儿李讷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吃饭、穿衣等方面从来不和其他孩子攀比。而且,毛主席还要求李讷跟工农兵一起生活,跟警卫员一起训练,身上从来没带过贵重物品。

  张正午回忆,毛主席一天的睡眠是4、5个小时,其他的时间全部用到了工作和学习上。毛主席家里到处都是书籍,其中他的床上书籍占据了“半壁江山”,还有卫生间等地方,只要能够放书的地方都有主席的书籍。很多时候饭点到了,反复喊主席吃饭,他都说不急、不急,再看会。主席经常跟他说,他可以一天不吃饭,不可以一天不学习。毛主席晚年的时候眼部患上了白内障,自己看不成书籍了,最后请来了大学教授为他讲学。就是主席最后意识模糊的时候,也没忘记学习。

  张正午说,当时毛主席经常鼓励他们学习知识,学习本领,将来为部队、为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为了提高警卫员的文化水平,主席在鼓励他们学习的同时,还将他们分别派遣到周边省市写调查报告,回来后逐字逐句地修改。

  李建新:在毛主席专列的日子

  李建新曾任毛泽东专列列车员、列车队任列车长、干事、主任干事、教导员、党总支书记。

  在座谈会上,李建新说,岁月流逝、往事回首。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之际,当年的小杨、小马、小齐、小田、小姜、小曹、小李……虽都已两鬓霜染,但仿佛又回到了风华正茂的美好时光,回到了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神圣的列车上。多少次毛主席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容,高大的形象,在睡梦中闪现,赐予我们无穷的了力量。我们似乎又置身于火一般充满激情燃烧的岁月中。

  李建新回忆,来到首都北京很自豪很荣幸,然而更幸运地是能够在毛主席他老人家身边工作。毛主席专列工作人员,都要经过极严格的层层政审,上至祖辈(祖父母),下至父母、兄弟姐妹及旁系表亲,无一例外都要政审。我们这批1971年参加工作的同志,分别来自河北、辽宁、山东三省农村,正在读高中,招工的时候是按征兵条件办理的,8341部队派人参与“征兵工作”。自上而下先由省军区、县武装部,再到公社武装部,任务层层下达到当地多所中学,经严格的面试、体检、政审,几番的筛选,合格的极少,几乎达千分之几。最后,以“新兵”资格踏上不明方向的列车。运行中,有的问穿军装的首长:“怎么还不给我们发军装呀?我们去哪呀?”首长笑着拍拍他的脑袋说:“傻小子!是去首都北京,不是去当兵!是参加革命工作。”我们这才恍然大悟,但又不敢再多问。到北京后,经过一个月的政治培训、军事培训和业务培训,我们被分配到各个连队。我和其他17名小伙伴被分配到一连,开始了几十年的专运生涯。

  当年,专运处分为五个连队。一连为毛泽东专列,二连为林彪专列,三连为周恩来专列,四连为外国元首及高级外宾专列,五连为西郊机场代号为101专运段(为适应战备需要,专门为毛泽东专列而建)。下到一连的班组后,我们才知道一连是担当毛泽东专列任务,心里激动万分,难以言表。在班组欢迎会上,我们逐一发言,表示不给父母丢脸,好好干,让毛主席放心,让组织满意。

  日常工作和生活是很平凡和艰苦的,管理是极其严格的。上世纪70年代初正处在文革动乱中,8341部队军宣队在专运处各个连队支左,实际参与专运处各连队的领导工作,我们连更不例外。我们每天早晨6点30分起床,7点准时出操,跑步,打擒敌拳,要求我们既是服务员又是保卫员。对专列实行全连24小时警卫值班制,严格交接班登记。车上装有电铃,一旦有情况,按铃报警。除一连人员允许接触车辆外,其他连队人员都不得靠近,更不用说外来人员。毛主席乘坐的主车和甲级餐车(小灶车)更是严加看守,上车工作人员也要填写“工作日志”。患感冒的同志不得上主车工作,以免把病毒带上车,影响主席的身体健康。列车用水定期更换,保持水质安全。业余时间不得随意外出上街,外出必须到连部请假登记,回段及时销假,以便有事找得到,回得来。

  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连队整建制上车(执行任务),中办和有关部门,找有关方面在海淀区特批了一块房基地,专门为居住分散的老同志盖一栋住宅楼,彻底解决了居住过度分散,不利于紧急集中执行任务的被动状况。中办和有关部门还解决了一连20多户老职工的两地分居进京户口问题(最多的一家五口农转非);这在当时对个人来说解决两地分居农村户口问题是难以想象的。由此可见中央领导对毛主席专列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铁路是半军事化,而一连从体制到日常管理都是完全军事化的。日常工作中,指派工作要无条件服从,从不打折扣,办事干活讲效率,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就连日常个人的随身物品衣物以及洗漱用品也要常备不懈,养成职业习惯,一声令下,提包有序上车。上街或有事外出归来时,第一件事就是先看专列是否还在,生怕“掉队”铸成终身“憾事”。

  备乘三年,经受考验。毛主席不乘车,只能待命。我们这些不到20岁的年轻人,眼看着兄弟连队频繁地执行任务,思想产生波动,连领导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大家摆正“养兵千日和用兵一时”的关系,树立毛主席“可以一日不走,不可一日无备”的思想观念,安心工作。

  几年来,除每周几天的车辆保养外,为响应毛主席“你们(专运处)也要办个小工厂”的号召,我们分批轮流到处办“东方机电厂”参加劳动;为战备,挖防空洞,从东郊挖到西郊;为广积粮,到101段收割玉米小麦;为早日盖好一连家属住宅楼,挖地基当小工,啥力气活都干;星期天到食堂帮厨义务劳动。业余时间参加马列学习小组学习,自学英语、历史、地理、语文写作等文化知识;在不多的业余时间里,还参加职工业余篮球队训练、比赛活动,逢年过节参加排演文艺节目。总之,在这样一个全封闭的充满神秘色彩的紧张有序的集体中受益匪浅。这一时期,对我们这一代专运人的日后成长,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特型演员赵申秋在座谈会现场表演。(中红网李学叶摄)

  毛泽东专列工作人员、书法家李建新现场书写书法作品赠送给大家。(中红网李学叶摄)

  毛泽东专列工作人员、书法家李建新将他写的书法作品《流动的中南海》赠送给中红网,自左至右:张正午、李建新、林增升、江山。(中红网李学叶摄)

  国家一级美术师翟丽芬(右三)向嘉宾们赠送书画作品。(中红网李学叶摄)

  军品大王李长东向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赠送红色纪念品,自左至右:张正午、林增升、李建新、李长东。(中红网李学叶摄)

  参加第十九场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座谈会的嘉宾们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林增升:毛主席一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准则

  林增升说,毛泽东主席一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准则。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所以,不管他是谁违反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一宗旨,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解放初期所进行的“三反五反”运动,严正地把几名曾在战争年代做了有益工作,解放后并担任了很重要的领导工作,但违背了党的宗旨,按腐败行为,而被严处!受人民的欢迎和拥护!

  6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遇到了严重困难。毛泽东主席为了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困难,他提出中央领导同志于人民一起度过困难,那时我在中央警卫团当兵,我们很快听到了中央警卫局领导同志像我们传达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克服困难的讲话和要求。毛泽东主席在政治局会上提出:我们中央常委带个头,今后常委开会时,茶叶自备,烟自带,不做招待了,看是否可以?在场的常委(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都同意了。毛泽东主席还说:我们都很艰苦一点,不吃肉。常委们也同意了。毛泽东主席又接着说:我们在困难时期,要与人民同甘共苦,共患难,渡过难关。到服务处买东西要登记,按价付钱;到大会堂、钓鱼台,要先打电话登记姓名、人数、吃什么。吃完后记账,每月结一次帐。事后,中央首长们确实按规定去做了。毛主席他还宣布他实行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他还提倡发扬在延安的忙时吃干,闲时吃稀的传统。说实在的,那是中央领导同志们的定量本来就不高,他们为了度过难关,分别从他们的较低的定量标准中减了定量:毛泽东主席减到了26斤;刘少奇主席减到18斤;周恩来总理减到24斤;朱德委员长减到26斤。

  我们警卫战士,为了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号召和规定,虽然我们担负的任务很重,训练任务很累,我们也要减少定量。团里规定:在部队食堂吃饭的少减点,凡是在机关食堂吃饭的一律减到36斤。那是我在机关食堂吃饭,毫无怨言的由45斤减到36斤。那时正值年轻体壮任务繁重,吃得又多,减定量后只能计划着吃,一般早上喝一大碗稀饭,中午吃的馒头,晚上再吃稀的。我们还看到中央领导,为了战胜困难,他们在房前屋后小院子里种了芽菜。同样,我们知道毛主席对他的女儿李讷要求特别严格,主席做出规定:李讷回家后不能同他一起吃饭,主席说:我们的供应标准,她不应当享受,她有自己的一份。谁让他是毛主席的女儿呢!那是的中央领导的子女,一点特殊都没有,他们上班或上学不坐公家汽车,而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

  李耿成:在座谈会上作了简短发言,他表示,毛主席是我们的领袖,能在主席身边工作真是太幸福了,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保卫毛主席。

  在座谈会上,毛泽东专列工作人员、书法家李建新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书法作品赠送给嘉宾们。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军品大王李长东、国家一级美术师翟丽芬等,向嘉宾们赠送了红色纪念品和书画作品。特型演员彭江、赵申秋、赵国良分别作了演讲和表演了领袖人物的节目。

  链接一:参加座谈的嘉宾有:毛主席警卫员、保管员张正午,毛泽东专列列车长李建新,中央警卫团新华门分队长林增升,毛主席警卫员(8341部队一中队五分队队员)李耿成,原驻老挝军事外交官、书法家侯振山,特型演员彭江、赵申秋、赵国良,文化部春节晚会制片穆怀莉,国家一级美术师翟丽芬,北京丁是丁卯是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金梅,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军品大王李长东。人民大会堂后勤基地副主任陈林生,安徽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计文涛,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副秘书长王辉与叶小燕、宣传部长袁亚开、宣传副部长包庚演,北京市花木公司财务科综合统计孙宇红,北京鑫康美公司经理陈俐羽,生命平台文化艺术基金会杨国斌。

  链接二:系列座谈会由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主办,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与遗物馆网、北京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网、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常州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安徽映山红博览园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链接三:北京丁是丁卯是卯红色文化绿色餐厅位置:北京南站北侧即丰台区开阳路八号、南二环开阳桥东南侧的悦秀城四层,订餐电话:010-57112452。公交线路:地铁四号线、特14路等。丁是丁卯是卯养生营养焖锅诚邀您合作共赢。投资合作联系方式:13911296111,倪经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