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纪念毛泽东诞辰127周年——志愿者慰问救助过王晓舟的老党员

2020-12-29 18:06:33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美好河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河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1925年南阳地区第一个共青团组织成立了,由此开启了“南阳革命,唐河居首”的征程。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以王晓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鄂豫边的革命胜利,不怕牺牲,同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毛泽东诞辰127周年之际,为了弘扬革命文化,传颂红色经典。12月25日,新时代文明实践 唐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一行10人来到源潭镇李湾村,带着大米、黄酒、香醋、甜酒、白酒等礼品,看望慰问曾经救助过革命先烈的老党员们,以表达永远的缅怀之情。源潭镇志愿服务站李秀海站长还带着理发工具,耽误自己马湾老七理发店的生意,亲自登门义务给老同志们理发。联合会秘书长安俊梅、副秘书长吕杰和主持人王慧新,这些巾帼女将们辛苦奔波来回近百里,去祝老人们元旦节快乐。

  志愿者们首先看望了王晓舟的亲戚李郁文,李老虽然93岁了,但是书法作品苍劲有力。他的爷爷是个私塾先生。

  在记忆中他舅爷教育留有三绺胡子的王化佛,做事要稳重点,不要留胡子,他听从父亲建议,从此刮掉胡子,人们都说这外号“王胡子”的王化佛孝顺听话。从此王化佛带领弟兄八人保境安民,尤其培养了革命先烈六弟王晓舟。李郁文父亲李云翔是民国的联防队队长,他记得在自己11岁那年,李云翔曾经收留躲避到张岗村的王晓舟的媳妇胡书珍和他的11岁儿子。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王化佛的孙子,一个在北京创业的企业家王立飏,今年11月16日就回乡,感恩李郁文父亲救助先烈家属,拿重礼酬谢李郁文、李跃勇、张学剪、车厢店村王建党父亲等人。

  志愿者们又看望了王化佛家的世交李跃勇爷爷,他参加过解放战争,做过人民警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获得“中原先锋七一纪念章”。他们全家36口人,是个光荣之家。他的孙子李合群是北京京城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合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忘家乡父老乡亲,给李湾村小学捐赠九台空调,给村委会捐赠2000只口罩,给贫困村民捐款5000元钱。

  志愿者们最后来到孙春付家,他父亲孙长馨是王化佛家厨师,解放后来成为源潭镇卫生院职工。孙春付说源潭镇供销社旁边有王家的诚诚药房。南阳杆匪头子崔二蛋猖獗的来唐河烧杀抢掠,等崔二蛋逃跑后,孙长馨把3锭元宝和黄金还给王家,得到王化佛的的感谢和赞赏。祖上积福,现在孙春付三个儿子孙恒普、孙寅峰、孙国栋在北京经营着恒安卫士保安公司丰台分公司。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慰问救助过先烈的老同志们。这种感恩精神,既是红色唐河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告慰。县委办信息调研室主任、联合会秘书长安俊梅表示,这不仅仅是一种个人情感,更是感恩精神的升华。这次慰问活动,使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推动毛泽东思想在青年志愿者中的传播和传承,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投身到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建设中去。

  上图为安俊梅主任慰问李合群的爷爷,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王化佛和王晓舟先烈兄弟事迹

  王晓舟,豫陕鄂七专署专员。1907年出生于源潭镇北孟庄村,排行老六,后定居源潭镇火神阁内路西。1926年,其父将他交其兄王化佛管教,王化佛时任西北军第七师吴新田部少将团长。王晓舟入该部汉中军校学习,毕业后任连长等职务,1927年加入了共产党。他利用家族声望,加上他自幼聪颖豁达,豪放不羁的性格,广交人脉,发动商会,买枪办团,并担任民团副团长。1931年7月,中共区委委员王晓舟,自源潭区民团团长、升任唐河县民团副总团长。他黑皮红心,做党的地下工作于宛东一带,成为河南省知名领导人。

  他在唐河做地下工作的时候,深得其大哥王化佛,时任唐河民团团长的鼎力支持。兄弟二人心有默契,平时王化佛把民团的武装领导权交给弟弟王晓舟,任其进行各种革命活动。一旦遇到白色恐怖加剧,王晓舟以及潜伏在该团同志和进步力量受到政府武装威胁时,王化佛便先声夺人,向王晓舟夺权,让王晓舟以相争失败之名藉以出走,之后再仰仗自己的名义和威望将这支武装保存下来。

  待时过境迁,局势缓和,他又默默将民团的领导权交给王晓舟。不知内幕的局外人常常以其“兄弟阋墙”相传闻,实不知他们就是这样三番五次地应对了反动派当局的多次抓捕。

  借助大哥王化佛的威望和支持,王晓舟掌握了唐河县民兵团的实际领导权。掌握兵权的王晓舟大刀阔斧、积极缜密地在国民党的部队中建立中共组织,扩大中共的影响,随时准备起事。

  1938年 1月,徐旭生回县开展抗敌后援工作。他往返城关、源潭等地,召集群众大会,发表演说,宣传抗日。倡导开办抗敌游击训练班,亲任教员,培训抗日力量。4月,李协民、王晓舟以源潭中学为基地组织话剧团,在源潭周围村庄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大刀进行曲》等节目,激发了群众的抗日爱国热情。据《源潭镇志》记载:12月,别廷芳部团长刘宗阁来源潭剿共清乡,抓捕后备队的共产党员多人,王化佛闻讯,叫骂着找刘宗阁放人,刘不予理睬。王化佛怒火中烧,后在抗击日寇战争中不幸去世。源潭人为其立碑,以示纪念这位崇拜孙中山的抗日英雄。反动派当局接连数次围剿王家,打死其侄王光远、管账胡文斗,母亲被逼死,一家老小被捆绑示众。他弃亲舍家,1949年 6月又奉令去灵宝寻亲,策动国民党军刘希程豫西三纵队起义,使千余人弃暗投明。1950年,王晓舟任开封市副市长。

  据王家厨师回忆,解放前,源潭镇王家大院院内有花园、池塘和多种树木花草,大小庭院十余个。王家四世同堂,全家上下几十口人,和睦相处,生活美满。在大河屯镇车厢店,也有王化佛家的房子。源潭知名人士夏吉安说他爷爷夏发万曾经拥有唐河最大的船,船内有夹层。夏三爷的船经常帮着运送王化佛家的军火和商品。据王晓舟九妹王文琴小儿子樊奇回忆,老大:王化佛 、老二:二县长、老三:王厂长多三、老四老五待查、老六:王晓舟、老七:王地佛老八:在开封。据李合群爷爷李跃勇说跟着王晓舟参加革命的还有董大伟(北京京卫昌盛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爷爷。董大伟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

  方清亮已经收藏王家的龙头螭吻和柱顶石,把它们保护起来,准备无偿赠送给王家。这龙头螭吻也预示着王化佛后人一定会“平步青云”。

  王家大院现存有一棵民国年间的法国梧桐树,已经干枯,方清亮给源潭镇领导汇报,县林业局已答应前去想法施救。

  方清亮捐赠功德碑拓片给王总,据说这功德碑上记载的王厂长多三是王总三爷。

  上图左一:王兴才 左二:李中群 左三:方清亮 最中间:王立飏

  右一:何所俱右二:王同五有三:李合群

  链接:现存唐河县博物馆的符明信赈灾功德碑,记载有王厂长多三和刘将军希程捐粮献款的事迹。该功德碑的发现者为源潭人李清涛、收藏者是方清亮。方清亮的母亲就是当时那批灾民中的一员。他奶奶把五个灾民带回家渡过饥荒,并好心收留那个姑娘做自己的儿媳妇。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让憨厚仁慈的方家后人发现了这块功德碑。据郑州会展中心上班的王伟,他爷爷王地佛,王家排行老七。王地佛办有私塾、烟厂等企业,他说功德碑上大善人王厂长多三是王化佛的三弟。他当时开的有枪厂、酒厂、富华烟厂。可喜的是近期王化佛的孙子王立飏回到了家乡唐河源潭省亲祭祖。王立飏是北京融浩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也是电影《红楼梦》的投资方之一。受李合群邀请,方清亮把功德碑拓片捐赠给王家后人。近两年,灾民的儿子方清亮一边忙着和河南大学出版社,共同合作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全集》,一边把功德碑上两位捐赠者——方镇中、徐旭升的后代迎接回到了故乡唐河。方清亮有个愿望,把功德碑记载的事迹建立一个赈灾博物馆。把救助难民的功臣重新树碑立传,同时立一个纪念碑,告慰1942年饿死的灾民们,让他们灵魂得到安息。让现在的人们,重温那段苦难史,珍惜今天的生活。

  方清亮去年迎接徐旭升后人徐十周和今年欢迎王厂长多三后人王立飏,巧合的是当时他都在宋长明(南阳收藏家,南阳东佳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处拓片。值得高兴的是近期方清亮拜龚久兴为师,当时在场的拜师见证人是何海杰和何明海,二位和龚久兴都是发小,龚久兴系社旗酒厂退休高级酒师,退休后龚久兴在其兄龚久祥酒厂做技术指导,传统工艺大曲酿造的美酒销量极佳。他祖上几代人都在王化佛家酒厂做酒。解放后源潭酒厂,烟厂分别迁社旗,南阳。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画传拓传承人方清亮,将会诚心诚意地带着亲手酿造的黄酒、香醋、甜酒、白酒等礼品,去看望曾经救助过灾民的大善人后代们,方大师愿意代表灾民后代们,向有再造之恩的大善人后代们,表达家乡人民的敬意。

  种种机缘巧合才有了文章开头,在元旦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唐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向老同志们表达敬意的场景。

  上图为11月16日,王立飏回乡受到县领导的亲切接待。

  左三:县委常委、宣传部沈俊年部长在方清亮家里陪同王总参观汉画拓片。

  上图为方清亮赠送王立飏《张骞出使西域图》以作留念,本图原石为方清亮徒弟李红梅收藏。唐河县郑州商会会长李哲、李清年和李清召兄弟二人专程从郑州回来接待王总。左一:方清亮

  左二:何所惧 右一:郭爽 右二:吕松东 右三:李哲

  右四:李清春 右五:王立飏 右六李合群 右七安俊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