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新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型飞机 永久落户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2021-09-10 10:51:36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郭千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捐赠仪式现场 彭昶 摄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郭千千)9月8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将新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型飞机“初教-5”捐赠给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所属单位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永久收藏并展出。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等出席捐赠仪式。

  上午10时30分,捐赠仪式在毛泽东广场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

  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致辞 谭凯 摄

  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致辞。他指出,“初教-”5永久落户韶山,是送给韶山的一份厚礼,为韶山红色资源增添了一大亮点,同时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省韶山管理局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把新中国制造的第一型飞机保护好、展示好、宣传好,以科学态度讲好以初教-5为代表的航空传奇和励志故事,作为在革命纪念地讲好大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激发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奋斗拼搏的火热激情,培育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梦想,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真正发挥初教-5的宣传教育效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中航集团把初教-5落户韶山的美好初衷和殷切期盼。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致辞 谭凯 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表示,“初教-5”飞机落户毛主席的故乡,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切缅怀,也是将航空报国精神与伟人故里、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有助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助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站在“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上,航空工业集团将继续助力湖南航空产业发展,积极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进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添砖加瓦,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讲话 庞嘉璇 摄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在讲话中指出,“初教-5”飞机捐赠仪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是踏上新征程,航空强国建设的一次有力动员。湖南一贯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航空强国战略,与航空工业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世界一流航空产业。省政府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以双方签订的《通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新起点,共同努力、有所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颁发收藏证书 谭凯 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任玉琨宣读捐赠“初教-5”飞机的决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接受捐赠,并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胜强颁发收藏证书。

  为“初教-5”飞机揭幕 谭凯 摄

  在期盼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双方领导共同为红绸包裹的“初教-5”飞机揭幕。

  毛泽东主席高度重视和关怀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建设,集中全国资源优先建设航空工业。1954年7月3日,“初教-5”在南昌洪都机械厂飞上蓝天。毛主席亲笔签署给洪都机械厂全体职工的嘉勉信,称赞“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据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介绍,该馆接收“初教-5”飞机后,将安放于生平展区内。展出地点符合展品所需要的温湿度保护要求,“能够丰富基本陈列的内容,预计将成为韶山红色旅游新的打卡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