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隆重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暨第十八次振兴中医(孟河医派)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12-13 10:36:22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陈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现场。(中红网金梅摄)

  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琪玉讲话。(中红网金梅摄)

  原中央警卫团警卫队长陈长江讲述毛主席严格要求子女的故事。(中红网金梅摄)

  毛主席警卫一中队区队长尹月林讲话。(王俊义摄)

  尹月林向陈高钦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金梅摄)

  陈高钦向曲琪玉赠送《寿》字。(王俊义摄)

  中红网总编江山讲话,介绍拍摄百集纪录片《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有关情况。(王俊义摄)

  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右)向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琪玉赠送纪念建党百年的纪念品。(中红网金梅摄)

  惠州市小欧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贾雪飞讲话。(金梅摄)

  毛主席警卫处长曲琦玉(中)与杏花村汾酒厂有限公司领导合影。(红色图库)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合影留念。(王俊义摄)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合影留念。(中红网金梅摄)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合影留念。(中红网金梅摄)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合影留念。(中红网金梅摄)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座谈会合影留念。(王俊义摄)

  座谈会主持人:王雪晴、郭旭。(中红网金梅摄)

  中红网北京2021年12月8日电(江山、陈胜)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怀念毛主席,学习毛主席!”

  ……

  今年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日子。为了表达人们对领袖的无比崇敬、无比热爱、无比思念、无比感恩之情,曲琦玉、陈长江、尹月林、曾文、马全发、刘真、刘纪春、侯桂珍、李建新、解秀英等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警卫人员和专列人员,杨春长少将、李春明少将等将军,以及有关部门、网络界、企业家等各界代表,今天上午召开座谈会,予以隆重纪念。

  座谈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琦玉,首先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毛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他还是伟大的诗人和书法家。他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思想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要永远高举、继承和学习毛泽东思想!接着,他高唱了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受到在场观众的欢迎。

  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26年之久的警卫队长陈长江,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我1931年出生于江苏海安一个贫苦人家,父母都是农民,靠着租借田地的微薄收成来勉强维持生活,我也从小就给地主家做工,来补贴家用。1946年8月,我加入了新四军,因为身手灵活,机智勇敢,被调去泰州军分区,给军分区的领导当警卫员。1950年10月,我正在训练,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命令,原来为了更好地保护毛主席等领导人的安全,中央决定从全国各大军区挑选精英人才,我被挑中了,立即收拾行李,乘坐火车来到了北京,加入了中央警卫团。当时,中央警卫团最核心的一营包括三个连,一连负责保护毛主席,二连负责保护刘少奇、朱老总,三连负责保护周总理,我幸运地分到了一连,开始了与毛主席长达26年的相处。

  陈长江回忆,1952年春一个上午,天气晴朗,阳光普照,我在丰泽园附近值班站岗,毛主席结束了一晚上的工作,出来散散步,就走到了我前面,当时毛主席问自己叫什么名字,我回答后,毛主席很高兴地说:“好,长江,中国第一大江!你这个名字好记!”毛主席从此记住了我的名字。有时候几天没有看见我,毛主席就会向身边的人询问:“陈长江呢?怎么许久没看到他了?”不仅如此,毛主席对待所有的警卫人员都是以朋友的态度,毛主席给我们下达任务时,从来不会用命令的口气,都是有商有量的,非常尊重警卫人员的想法。我从1950年被挑中,一直到1976年毛主席去世,一直陪伴了毛主席26年!毛主席去世后,我又先后担任了华国锋、邓小平等领导人的保卫工作。

  陈长江说,我们要永远铭记毛主席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我们要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开创新时代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陈长江还谈到,毛主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1969年党的九大前,毛主席把女儿李讷进入九大的名字删了,当得悉李讷担任解放军报负责人信息后,当时就决定让李讷离任去江西省五七干校劳动锻炼…人们议论,过去不知道这情况。当时某些人抬举重用李讷,可能没什么不良动机,只是热爱和拥戴伟大领袖,结果却是帮了倒忙。希望不要再出帮倒忙事情。与会人员都深受教育,表示一定要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前进!

  接着,毛主席警卫一中队区队长尹月林讲话,介绍了由中宣部教授、著名篆刻家陈高钦,向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赠送他为每人刻制的印章,并向在场的同志发放了这些印章。他说,我们要世世代代、永远记住毛主席对中国人民的恩情。同时,还要感谢陈高钦教授对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赠送印章的一片诚心诚意。

  中红网总编江山在座谈会上讲话,介绍了拍摄百集纪录片《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有关情况。他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世人敬仰!为了让毛主席的事迹和思想流芳百世,我们中红网经过数年采访,收集、整理、录制了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伟人的百集纪录片《人民领袖毛主席》。我们在工作上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文稿都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如有些经过了韶山管理局党委夏佑新书记的审读,各人部分则经过了本人的审核,如毛小青、王明富等;二是对于事实和评价,我们都要经过反复核实,如毛主席在东山学堂学习的情况,我们专门去了位于湘乡市的东山学校进行现场采访;三是我们不仅买了五台摄像机,有专业摄制人员,还办起了专业的影视网站《红色江山网》和微信公众号《中红网》、《中红影视》等,进行播放。目前已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许多人看了以后反映深受教育,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还和中红网签订了下一步加强这方面合作的协议。下来我们打算进一步采访,正在制作第二个百集纪录片,欢迎还没有被采访到的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参加进来。

  随后,召开了第十八次振兴中医(孟河医派)座谈会。来自江苏省常州市的代表,介绍了该市新北区孟河镇“孟河医派”的有关情况。孟河医派的“孟河”,现为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的一个建制镇域名。孟河医派,是指明末清初发源于以孟河为核心的一个地域性医学流派。这个医派,清末民初时在全国影响很大,其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临床经验、勇于创新中医教育,为中国医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中医界享有“吴中医学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美誉,现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孟河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南北朝时就出了齐梁两代10余位皇帝和30余位宰相。唐朝,常州刺史孟简拓浚河道,南北沟通京杭大运河和长江,孟河镇北临长江,而改名孟河。作为水上交通要道,经济快速发展,文化亦逐渐繁荣。至明清时期,常州文风兴盛,文人辈出,涌现出了有全国影响的学派团体,如著名的常州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常州画派。文化的繁荣促进了医学的发展,在“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思想指导下,孟河镇弃儒从医者众多,有的承其家学受于师门,而且受儒学的影响,同业相互切磋,阐发古典经籍的奥义;有的下承诸子百家之说,因而逐渐形成了孟河医派。到了道光、咸丰、光绪年间,仅有200余户人家的孟河小镇,便有十几家中药铺。据常州府《武进县志》记载:“小小孟河镇江船如织,求医者络绎不绝”,“摇橹之声连绵数十里”。孟河医派有“费、马、巢、丁”四大代表人物。孟河,不仅是中国中医“孟河医派”的发源地,还是中国中医“抗争自救、赓续传承”的著名纪念地。“中医抗争”事件,发生在民国末期。当年,孟河医派传承人恽铁樵,在上海开办了我国第一所中医函授学校,弟子陆渊雷继承其事业,师徒二人也是民国初年中西医论争中中医界的中坚力量,探索中西医结合方-的先行者。1929年在丁仲英、谢观、陈存仁、张赞臣等为首的孟河医派组织领导下,中医界成功阻止了国民党反动派“废止中医”的闹剧;通过这场声势浩大的“抗争”,迫使政府改变错误主张,并争取出台了《中医条例》;“孟河医派”最终取得胜利,为中医的生存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时至今日,孟河医派的传人和再传弟子已有千余人,遍及京、沪、宁、苏南和浙、粤、皖、闽等省市,以及日本、美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而且大多成为中医名家;光常州地区,目前就有数十人之众。2009年巢伯舫、徐迪华、张琪被列为常州市孟河医派代表性传承人。孟河医派医家学术精深,经验丰富,其留下的一大批经典医籍病案和学术思想,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亦为年轻传人所学习和传承。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红网向在场的嘉宾们,分别赠送了纪念建党百年的刺绣丝织纪念品。来自北京市房山区的外伤专家孙继忠,向嘉宾们赠送了伤口护理软膏。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

  中宣部教授、中宣部教授著名篆刻家陈高钦,原对外经济贸易部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北京玉海晟辉老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燕辉,市建建筑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欧,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报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胡线勤;

  以及:肖卫望、贾雪飞、张轩豪、曹亚利、常文学、冯盛红、马传奇、张林东、金华、王进、赵大庆、刘培金、白琳、赵雪峰、薛一川、吴雪慧、尹彦友、黄春雨、沙一墨、张林东、罗开富、周继永、王俊义、尹海燕、田保记、陶明治、刘嘉、牛永飞、赵文强、林碧琪、任绍星、孟洁、陈胜等。

  今天活动的指导单位是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主办单位是中红网-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承办单位是北京市玉海晟辉老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支持单位有北京泽博京能电力有限公司、市建建筑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广东省惠州市小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诚和敬德堂国际中医药研究院、叮当快药平台、杏花村汾酒厂有限公司。

  今天的活动,由郭旭、王雪晴主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