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何新论书画:毛泽东狂草古今独步,天下第一

2014-08-28 15:06:29  来源: 何新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论书画:

 

  毛泽东狂草古今独步,天下第一

  

  毛泽东之论传统写意画——如其论齐白石以为不如徐悲鸿,尚未摆脱形似之见,难免苏东坡“绘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之讥。

  但毛泽东书法——特别是其晚年狂草作品,则字如其人,不可一世,天下第一。

   

  艺术欣赏,需要修养,方能知其源流,辨识脉络、宗法,而后方能识其功力,知夫美丑。当今艺文界九成以上文人无文化,所以美丑早已失去准则。怪野之文化垃圾充塞艺林,丑陋、恶俗、不堪入目。  

  书法是抽象艺术。而草书更是抽象之最。余常奇怪中国人抽象思维自古不发达(故数学、易学及中医理念多以具象之意象模糊表述之),惟极其抽象之书法艺术,则历来被皇家及士林所尊崇。然楷书能佳者,只要临帖临碑,勤学苦练,自然成家。行书则但求不破规矩,也自能熟练生巧。

  

  惟草书自由抽象,千姿百态,千变万化,难得要领,而狂草则更不可捉摸如神物也。故汉晋以下书狂草而能至佳境者,寥寥无几。古往今来能书狂草又章法不乱者,名家不逾百人。而毛泽东60年代之狂草作品,则堪称翘楚最卓越者。  

  毛泽东草书非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观毛泽东一生书法大略可分为四个时期。

 

  其早年楷书,似出欧柳而略有碑意,但书法平平,无可观者。

  

  

  中年(30—40年代)以后毛泽东行书多用硬毫,仍守规矩而不破法度,但已自成体制,别具一格,惟字势喜偏右倾。 

  

  

 

  

  毛泽东中年(40年代后期及50年代)后似得法于右任之草书诀,开始由行体而变草体,但结体及布局仍显局促。  

  

  

  及至晚年(1958年后),毛泽东乃师法张旭、董其昌、怀素之狂草,然后融会贯通,纵横捭阖,铺陈吞吐八荒之势,自成奇体。其晚年狂草书法放得开,收得拢,体势具有猛烈之张力及运动感。

  

  

 

  

 

 张旭狂草

  

  怀素狂草

  

 

  董其昌狂草

  

  

 

  与张、怀、董之书作比,毛泽东之狂草更狂,可谓前无古人。其结体纵横恣肆,笔势如龙蛇狂舞,自由奔放,不可把捉,堪称古今独步。

  其君临天下王霸之气溢于纸上,在历代帝王体书法中亦独具一格。遍观20世纪华夏书法界,盖无可与其比肩者。  

  

 

 

  

  观同时代政治家多能书者。但孙中山书法厚重少文,不脱颜体帖意。而蒋介石楷书虽中规中矩,却如学生描红习帖。

  

 

 

  刘少奇书法如老吏文书,周恩来、叶剑英书体拘谨小心,内野而外修。邓小平书法谲智多变。林彪江青皆学毛体,但有形无神,画虎类犬耳。

  

  林彪与江青的毛体书法:

  

 

  

  当今一代名家启功书体风行一时,然其楷体及行书,出自馆阁体而略杂以瘦金书笔意,规矩板眼,小家子气。其他诸辈则更等而下之,不值存论也。

  

  明代帖学之馆阁体代表作(沈度)及宋徽宗瘦金体:

  

  启功书法:

  

 

 

  惟毛泽东晚期狂草作品,行笔变化犹如龙蛇飞舞,而又苍茫沉郁,大气磅礴;铺天盖地,独步古今,睥睨千古。可惜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能知音者寥寥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