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叶国兵:那一刻,我恍惚感觉毛主席是在搞“唯心主义”

2021-04-19 14:48: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今的社会,你要说真心,准会遭到一大堆质疑甚而是奚落。真心?真心值几个钱?

  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呀;你不要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这世道,白眼狼,恩将仇报的人还少吗?有几个有良心,知好歹的;

  ……

  我无意去反驳,真的。

  因为能有众多人有这样共同的经验,这已经绝不是单单某个人的道德问题了。这真的,跟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有本质性的关联。道德,不是抽象的,也是根基于一定的社会土壤的。

  好了,我们不搞虚的了。来点务实的吧。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里的一段关于尊重士兵的论述,让我深感震惊。甚至让我感慨,毛主席有时也会唯心主义吗?

  原文是这样的:

  (一百一十五)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从这态度出发,于是有各种的政策、方法、方式。离了这态度,政策、方法、方式也一定是错的,官兵之间、军民之间的关系便决然弄不好。

  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军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敌军。这些原则要实行有效,都须从尊重士兵、尊重人民和尊重已经放下武器的敌军俘虏的人格这种根本态度出发。那些认为不是根本态度问题而是技术问题的人,实在是想错了,应该加以改正才对。【毛泽东:《论持久战》同上】

  对于毛主席的这番论述,足智多谋者,老奸巨猾者,城府极深者,帝王将相,大师精英,甚至民间所谓“人精”者,该是惊骇到何等程度啊!

  什么,根本态度问题?尊重?岂不知,人性本贱吗?

  不搞权谋,不用手段,不弄计策,能把人管得服服帖帖?未免太天真,太幼稚了吧。

  

  我们这个时代,要的是什么?

  是30天教会你成为写作高手,一个月让你从理财小白到投资高手,10堂课教你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20节课掌握做好领导的秘诀,用对了技巧没有追不到的女人……

  总之,就是技巧万能,方法无敌。只要方法对了,就没什么难解决的。这跟毛主席上面提到的“技术问题”论者,可谓如出一辙。真是太阳底下无新事。

  谈到毛主席,说他的智慧绝伦的,数不胜数的。可是,最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我们很多时候,竟然都会遗忘了。

  那就是,毛主席的一生,是永远站在人民群众一边的,是永远跟老百姓心连心的,是终生都为被剥削被压迫的人民谋求解放和幸福而奋斗的,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历史上,善于权谋者,比毛主席厉害的,不会少,真的。

  毛主席的人,一生都是光明磊落的。他说,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要团结不要分裂,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

  他真的把一颗真心,交给了他人。

  

  毛主席上面关于尊重士兵,搞不好官兵关系,军民关系,根本是态度问题的论述,给我的触动,真的很深很大!

  我是做老师的,无可置疑,在教导学生,与学生相处时,总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是所有老师,都会遭遇到的。

  比如,学生课堂讲话,开小差,不遵守纪律,不好好做作业,和老师顶嘴搞恶作剧,学生之间起矛盾等等。时间长了,老师渐渐也消极起来,态度冷漠起来。

  扪心自问,很多时候,也是没有尊重学生的,没有发自内心去爱护学生的,没有真正去关心学生的,更多就是觉得一份工作,拿一份工资,尽到所谓的责任就可以了。

  是的,没有对学生的发自内心的尊重、关心和爱,任何先进的什么教育理念、方法、措施,都会是无效的。

  首发微信公众号“村浦笔记”

  2021年4月17日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