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不懂经济建设吗?

2021-09-27 11:38:38  来源: 三个视界   作者:三个视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往往对毛主席时代的印象是物质匮乏,由此很容易就得出结论毛主席不会治理经济,而改革开放后在物质上大大丰富了,二者一对比更加深了这个刻板印象,但很多人却忽略了正是毛主席时代伟大的经济建设给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清朝在1870年后就开始注重发展工业了,经过清末、民国两个时期的工业发展,到了1949年建国时,全国的钢产量只相当于英国1870年水平,煤产量还不如英国1850年的水平。当时煤钢产量基本上可以代表工业发展水平,那时候中国工业水平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是让人绝望的。更麻烦的在于即使差距如此巨大新中国却没办法集中精力谋发展,因为刚建国一年美国人就已经打到鸭绿江边了。毛主席在这样的情况下正是看到了内忧外患形势的危急,所以才判断“夺取全国胜利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与帝国主义的遏制和国内糟糕的经济情况比起来,国民党政权确实是最容易对付的对手。

  毛主席为了同时解决安全和经济发展两大难题制定了优先发展以国防工业为代表的重工业的政策。重工业是落后工业国实现高速发展的捷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高钢产量。钢是国防工业的必需品,飞机坦克都离不开它。同样的,生产设备、机器、轨道、轮船、汽车、水利,所有能想到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都离不开它。不提高钢产量,发展就无从谈起。但是发展重工业是需要大量投入的,不但投入大,老百姓还得不到太多生活上的改善,因为重工业并不能直接转化成衣食住行。重工业是基础,一旦重工业发展起来,改革开放后再调整产业结构,到时候均衡消费和积累会事半功倍,老百姓生活水平很快就提高了。所以毛主席时代的经济发展整体上可以概括为高积累、低消费,不是发展慢,而是劳动成果都拿去扩大再生产了,严峻的客观环境容不得那代人享受生活啊。所以那一代人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拼命地劳动,自己却得不到太多物质上的回报,为的就是加速重工业的积累。那一代人没有家底、没有积蓄,全部的热情都奉献给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上。

  于是我们有了核武器、有了火箭、有了卫星,毛主席时代的工业基本建设投资年均增长12%。解决了困扰新中国的国防安全,并且由于长期坚持优先发展重工业,中国在70年代末已经有了非常扎实的工业基础。正是由于毛主席正确抓住了建国初期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两方面的主要矛盾,制定了“农轻重并举,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正确方针引导,加上那一代人“高积累、低消费”玩命干,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这才把建国时期工业化落后和薄弱的国防两大困难大幅度缓解,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如磐石的地基。

  谁能说毛主席不懂经济?毛主席不但把工业落后问题大大改善了,而且提前给未来布局,为改革开放奠定扎实的基础。

  工业发展仅仅是毛主席和那一代人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布局的第一步棋。在大国政治博弈过程中毛主席同样用他超凡的战略格局为改革开放扫清了外部封锁的压力,这个话题我后面也会和大家一起探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