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20日

2021-02-27 17:01: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2月20日,国民党军独立第15旅唐云山部已经南昌、清江县樟树镇,到达了吉水县城和乌江镇一线。毛泽东立即召集前委会议,说明了敌情变化,让大家一起研究红4军的对策。熟悉当地情况的负责人介绍说,吉水地区是地主武装、会道门、红枪会活动猖獗的区域,红4军在这里与敌军大部队作战,很难得到群众的帮助。于是毛泽东果断决定,放弃攻打吉水的原定计划,立即向吉安县富田退却,“诱敌深入到赤色区域”,利用红军在根据地的有利条件,消灭孤军冒进之敌。

  1936年2月20日,为扩大抗日武装和根据地,准备东出与日军直接作战,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和指挥下,从陕北清涧以东的沟口、河口等地渡黄河,发起东征战役。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致张闻天同志的信中,首次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的道德观。

  1940年2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新民主主义的宪政》。这时,中国共产党内有一些同志为蒋介石的所谓实行宪政的欺骗宣传所迷惑,以为国民党或者真会实行宪政。毛泽东在这个演说里揭露了蒋介石这种欺骗,将促进宪政变为启发人民觉悟,向蒋介石要求民主自由的一个武器。

  1942年2月20日:毛泽东关于国际形势等问题给周恩来的电报。电报指出:我们已定思想、政治、政策、军事、党务五项为政治局业务中心,而以掌握思想为第一项。掌握思想之实施为干部教育,已将党校改组,中央同志实行教课。已公布改造干部学校决定,在职干部教育决定日内亦可公布。高级学习组各地均已举办,此是极重要的关键。近来已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口号,延安在动员中。总之,目前是以整顿内部、训练干部为基本中心,抓紧此点以准备应付时局的变化。

  194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电叶剑英说: “欢迎傅、邓来谈,不要带任何随从,并要对谈话地点保守秘密。”

  1958年2月20日,也就是在正月初三这一天,毛泽东给杨开英写了一封回信。原来在1958年2月,43岁的杨开英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信上说,经人介绍,她与化工部橡胶工艺设计院工程师李辉由相识到相爱,已经结为伴侣,由大连调来北京,在第69中学任教务主任。她的病情也有所好转。毛泽东看罢信十分高兴,提笔在回信中写道:友妹:来信收到,很高兴。结婚了,病也好了,为你祝贺。好像是在1956年,听了胡觉民同志说你又穷又病,曾付一信,并寄了一点钱给你,不知收到否?我还好。江青有一点病。谢谢你的问候。祝你努力为人民服务,同时注意身体。并问李同志好!

  1971年2月20日,中央军委办事组向毛泽东报送学习讨论其关于批陈整风“重点在批陈”指示的情况报告,毛泽东作了措辞严厉的批示,并且破天荒地将此件只批给周、康阅后,退军委,而不是象以往那样照例批给林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