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诗人的青年与壮年

2021-05-13 12:51: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九中老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回顾百年历史,毛泽东是绕不过去的第一人。

  有道是“诗言志”,“文如其人”,我们先从毛泽东留下的诗文说起。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是1925年写的,时年三十刚出头。

  古往今来多少人向往的“万户侯”,在毛泽东看来不过“粪土”而已。他关心的是这世界该由“谁主沉浮?”怎么才能够实现?大约需要多久?当时他的预计是三十年左右。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大约二十八年基本实现了。那时他五十六岁。

  后来被他总结为一生所做的第一件事,也就是以他为旗帜的共产党人,代表着“万户侯”的对立面——“人民”前来“主沉浮”的事业。新中国为什么新?因为人民当家作主了。

  然而,他发现这“万户侯”并没有绝迹,而是时时处处企图死灰复燃,不但中国,而且世界都一样。怎么办?断不能就此罢休,只有继续革命。所以必须接着干第二件事。

  下面的文字是1965年写的,当时他七十多岁。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再次立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然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年龄已过七十,仍然归结到壮年。

  准备继续登攀的时候,想过还需多少年的事情吗?三十年一定不够了!

  井冈山、黄洋界,是个什么样的险处呢?谁知道?

  毛泽东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享誉世界。有点言过其实。但信仰所在,虽万死不辞。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处奋斗,这才是他不平凡的一生。

  第一件事,他时刻准备牺牲。结果,他的妻子儿女,兄弟姐妹牺牲多少?他是幸存者之一。

  第二件事,他准备粉身碎骨,为理想信仰奉献一切!他走了,物质不灭,但留下了什么?谁能告诉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