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汶川地震13年祭】毛主席相信地震可以预报,依靠人民战争!

2021-05-12 10:30:09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3年前的今天,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高达8.0级的强烈地震!

  一时间,天旋地转,山峦垮塌,无数同胞瞬间殒命。

  在那段日子里,小兵在宿舍整日以泪洗面,前线传来的那一张张图片和视频,让我们整个中华大地沉浸在悲恸之中!

  5•12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人们又一次次质问地震局:

  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测?!

  我们到底能不能避免如此巨大的人员伤亡?!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地震预报是仍未解决的世界难题,现在对地震预报的认识是初步的,地震发生的过程太过复杂——一句话,现在很难预测。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最高震级7.1级的地震。

  讽刺的是,就在前几天我们的地震局刚刚发布了近期中国大陆不会出现大震的新闻。

  于是,地震局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们每年拿了国家几十亿的财政预算,但用于地震预报预测的仅为270万元,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

  难道搞地震的人,都不相信地震可以预报吗?

  我们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去研究地震预报的技术呢?

  2010年4月27日上午,在北京北郊凤山召开的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委员会组织的“全国灾害预测方法研讨会”上,陈一文老师激动地说:如果获得中国地震局哪怕有限的支持,玉树级地震完全可以比较准确地预测出来,只可惜……

  那么,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报呢?我们首先需要,看看以下几个案例:

  1、1975年海城地震的预报

  海城地震,被中国地震界视为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是联合国迄今为止承认的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准确预报的强震。

  1975年10月1日,亲自下达营口、海城一带将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通报的毛远新向毛主席汇报海城地震情况时,毛主席说:“据说有预报,损失不大”。毛远新说,发了预报后,我心里更紧张,但总觉得有偶然性。毛主席却严肃地说:“是偶然,但也反映必然,某种程度。”

  那么毛主席口中的必然包括哪些条件呢?

  1、毛主席、周总理对人民高度负责,他们在1966年就下决心搞地震预报,李四光也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

  2、1971年中国成立了地震局,全面指导全国的地震预报工作,在国家财政支持下,建立了大量的群测群防观测点。

  3、辽宁省委做了大量的应对准备工作,健全了机构,组建了专群结合的监测网,普及地震常识

  4、对宏观异常的观测和重视:冬蛇出洞冻毙于雪地,老鼠成群出现在人们面前,水井突然变浑、变味……

  5、正确的进行了中长期预报。

  6、大地震前有多次小震出现。

  7、在上万平方公里地面,成千上万的人在观测仪器和各种地震前兆的景象,“土地电”等土办法大显神威,并根据邢台等地震中总结出的规律作出了短临预报。

  8、毛远新等辽宁干部对人民高度负责,他们敢于承担责任,辽宁人民广播电台直接播发了地震预报。

  9、各级地震台站积极开展地震预测预报工作,地震发生地的市、县、公社、大队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预防,及时组织当地群众转移疏散。

  10、计划经济时期,社会的组织程度较高,组织疏散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低。

  当然,一直到今天,一些认为地震不可预报的专家,还在说海城地震的预报是蒙对的。

  2005年5月20日,海城地震纪念碑落成,中国地震局局长在揭幕仪式上说:“海城营口地震的预报成功,是地震预报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1976唐山地震的预报

  1976唐山地震其实也是成功预报的,只是最后没有形成预报意见,没有更高级别的政府通报,没有在唐山市区起到减灾作用。

  无论从中长期的对唐山地震的预报,还是短期临震时的预报,唐山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和民间的地震观测员们都留下了详细地记录,可惜最终功败垂成。

  到底是谁压下了地震工作者对唐山地震的预报,这个历史谜团总有一天是要揭开的!

  而青龙县的县委书记冉广歧同志,从派去参加北京近期唐山地区有大地震讨论预报的县科技局干部得知, 将有大地震发生,立即决定组织全县800多位干部前往各城镇、乡村, 把临震信息传送到每户人家。他本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指挥全县安全度过了这次超强地震,全县47万多人民, 无一人因地震而遇难——青龙奇迹由此诞生!

  冉广歧同志彪炳千秋的功绩将永载史册。

  3、1976年松潘-平武大地震的成功预报

  1976年8月16日22时06分,四川省松潘—平武发生了7.2级地震。由于地震前,四川省地震部门做出了较好的短期和临震预报,使人民生命财产及社会经济的损失大大减轻。

  这次地震预报,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跨时长达9个月的“追踪式”的预测预报。早在1975年,四川省地震趋势会商会就根据收集、积累的资料进行分析,提出“1976年上半年松潘、茂汶地震存在发生6级左右地震的危险性”。后又建立在对地磁、地电、气象、水氡等观测异常的基础上,准确发出临震预警,给当地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此次地震的预报成功,赢得了中外地震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誉,体现了四川各级地震工作机构、地震专业队伍和群众业余测报队伍的高超的地震预报水平,1978年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

  此外,我们中国还有:1976年的龙陵地震成功预报,云南丽江1996年2月的7.0级地震预报,1997年的伽师地震预报,1999年辽宁岫岩一海城5.4级地震预报等等……

  从这些地震预报的成功案例中,我们能总结出至少以下几点经验:

  1、地震是完全可以预报的,我们要建立这种信心。

  2、地震预报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应该同时支持专家和民间力量的研究和预报。

  3、地震预报出来,敢不敢担当风险,敢不敢对外发布,这也是个问题。

  写到这里,小编尤其怀念毛主席、周总理和李四光等人对中国地震预报事业的突出贡献。

  1966年,河北邢台发生大地震后,周总理亲赴灾区并提出了“地震能否预报”的问题。

  那个时候,就有不少专家说美日苏等科技发达的国家都没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可能做到。

  但周总理力排众议,委托致力于地震预报工作的李四光担任中央地震工作小组组长。

  在毛主席的支持下,地震预报工作迅速开展了起来,一支支由中学生、人民教师、老八路、工人、农民与专业科学家汇成的地震预测大军迅速投入到了预测地震的战场,并形成了地震预报的指导方针:党的领导,预防为主,政府、专家和群众三结合,土洋结合,多路探索,人民战争!

  中国的第一代地震预报专家们,成功地在神州版图内圈定了地震可能发生的区域,他们多次说:要注意河北河间,要注意渤海,要注意四川松潘,要注意唐山……后来这些地方,都发生了地震。

  中国第一代地震预报的草根工作者们,他们兢兢业业,在投身日常生产生活时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至今他们依然在坚持着毛主席时代就确立的群防群测的道路,发明出各种各样的检测方法,日复一日地记录下大量的观测数据,为中国的地震预报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实践一次次证明,把地震预报权完全放在精英手里,是很危险的。

  今天,我们是与“和世界接轨”了,我们的测震手段是越来越先进了,前兆观测站点也从人工记录变成数字化自动化记录了,但我们的地震预报水平反不如从前了,我们的专家学者们却越来越认为地震不可预报了,越来越不自信了,这难道不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吗?

  我们多么希望,今天能复兴毛主席时代所提倡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出一条自己的地震预报的道路;

  我们多么希望,今天的地震工作者能继承和弘扬周总理对地震工作的“预防为主, 专群结合, 土洋结合, 多路探索”的指导思想;

  我们多么希望,今天的专家学者和普通民众能重振李四光先生和民间地震预报员们对地震可以预报的强大自信!

  地震是可以预报的!

  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坚定这种认识,我们必须总结经验,发明出更加先进的地震预测的技术手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