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谈”折腾“

2021-08-04 17:3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折腾,词典给出的基本定义是反复做某件事情,本是个贬义词,但也可以积极地理解为执著,理解为百折不挠,理解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个人不断地跳槽读文凭属折腾,目的是为了好工作好薪水;一个家庭开源节流理财属折腾,目的是为了增加积累财富;一个单位修房栽树养花种草属折腾,目的是为了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一个城市拆旧盖新修桥铺路属折腾,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从大的方面说,有史以来的人类历史都是折腾史,通过不断地折腾自然,才有了今天的科技发展,通过不断地折腾社会,才有了我们的社会进步。正是有了折腾,才成就了今天的人类,否则只能叫高级动物。就折腾社会来说,有人拥护,有人反对。反对折腾的有官僚阶级、奴隶社会的奴隶主、封建社会的地主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其目的是维护既得利益;拥护折腾的多为被压迫被剥削阶级,有奴隶社会的奴隶、封建社会的农民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其目的是改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争取自己的权益。

  后来,说到某人功绩时,“不折腾”是重要一条,话里话外指责毛主席爱折腾。不错,我也认为毛主席爱折腾。譬如建国前折腾二十八年,先折腾出一个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又折腾出一只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折腾出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让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做主。对这一方面的折腾,除少数敌对分子外,基本都认可。但对新中国成立后前27年的折腾,就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总的来说,底层群众基本肯定,既得利益者完全否定,官方说是不否定,实际上是抽象肯定,具体否定。

  新中国成立前毛主席折腾帝国主义,折腾国民党反动派,折腾买办资本,折腾封建伦理,多数人理解拥护。共产党掌权后还要折腾,他的很多战友不理解,多数干部和知识分子不理解,一部分人民群众也不理解。我以前不理解,但这几年理解了。掌权前折腾真没什么特殊的,所有的统治者尽管折腾的方式不一样,但目的都一样,都是为了坐江山,受尊崇,享富贵,荫子孙。毛泽东之所以是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古今中外所有统治者,就在于掌权后的折腾,否则就是又一个秦皇汉武,又一个唐宗宋祖,又一个蒋介石。毛主席最怕干部脱离群众,所以发动一场场针对干部的运动,赋予群众四大权利,让群众监督批评干部,让干部学习马列,赶他们到生产一线和工农一道劳动,有缺点错误向群众检讨,群众不通过就让上五七干校,其中会有一些过火行为,对此有人理解,有人嫉恨报复。有时也折腾知识分子,让他们走出书斋,到工农中间去,和实践相结合,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以利于学理工的发现发明创造,搞文科的奉献优质精神食粮,但从不折腾群众。毛主席折腾不是为了自己,若为自己没必要折腾,他完全可以像他的许多战友一样安享晚年。毛主席折腾的目的是为了党不变修,国不变色,红旗不落地,是为了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当家做主。

  建国后如果毛主席不折腾,是不是早就发达了?是不是像某人所说的“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我看未必。台湾、香港、新加坡、南朝鲜确实和美国关系好,也确实比大陆发达,但本来就比大陆发达,且都是弹丸之地,都是美国反华的桥头堡,为证明资本主义优于社会主义,美国曾给以输血,可以说美国吐口吐沫,他们就能富得流油。更重要的还有国民党败退台湾时带去的国库银行和民脂民膏,香港作为大陆对外联系的通道占尽便宜,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无国能比。即便富了,也是少数人富,表面繁荣,大多数底层百姓依旧生活艰难。国家一大,即便是美国支持也不好使。譬如蒋介石亲美几十年,不但没有富起来,还搞得民不聊生,政权也丢了;印度、印尼、菲律宾、巴西、墨西哥等跟美国的关系都比中国好,更没有毛泽东式的折腾,到如今也没发达。我国之所以能甩他们几条街,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毛主席领导前二十七年的折腾打基础功不可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