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读《雪》,清扫撒向毛泽东诗词的垃圾之一

2021-09-14 17:3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闵子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年,毁损毛泽东的诗词成风,一些人将各种垃圾撒向毛泽东的诗词。好像至今也没有得到像样的清扫。我愿意为此尽一点微薄之力。

  一、江山多娇已可爱,《雪》为史诗更光辉

  沁园春《雪》是江山多娇,更是革命史诗。不是吗?说是政论诗,能不能说是古来诗坛没有再高者?说是言志诗,能不能说是盖神州?说是革命史诗,能不能算是古今将来一诗就?赋比兴,哪方面差?象征性,古今诗词中有第二篇吗?赞美歌,哪个英雄不对号,让人们叹服?领袖语,哪个群众不敬仰?江山社稷换人间,革命英雄遍地是,不知还能说出多少方面来呀!反毛诗者硬是只当江山多娇的景物诗,用景物诗的小域小视角来进行反与损加污评毛泽东的《雪》。

  (一)《雪》是中国历史与现实同诗。

  他们说,《雪》没有时代气息。我说不!毛泽东的《雪》是历史与现实同诗,其中的时代气息,只有腐朽落伍的人儿们才闻不到、不承认。

  毛泽东比较深刻的了解中国的历史,又通过几十年的实践,他对中国的当下情势有极其深刻的掌握。他又对比了解了世界各国、特别是苏联的发展与变革。对比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抗争、革命、奋斗经验; 特别是孙中山革命以来的翻与覆经验。形成了他对中国的比较全面的认识。

  沁园春《雪》,又是他从井冈山到西北过程中所见、所闻的展示,也是他所想、所思、所干、所要干的展示,还是他对中国历史、现实、未来的理解与展示。在这里他主要是用诗歌的形式来表达的。那是全面的展示,不是一个小方面的展示。有诗文为证。“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这是中国当时社会相当大的一个侧面。社会变革艰难,革命者、抗日军民遭受挫折,甚至被镇压,连大河都凝固了。这不是真实的中国写照吗?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银蛇、腊象欲与天公试比高。试比高是在玩耍吗?是在抗争,改变中国的现状。“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晴日是指什么?是帝封官的堂煌、日本侵略军的太阳旗吗?不是。那是要抗日的革命的天气好转。加上人民、人民群众的红装素裹与分外妖娆。当时,也只有毛泽东这样的大政治家,才有这样的现代气息。

  (二)目不识珠,知识贫乏者,莫怨《雪》没有时代气息。

  1、要诗歌成为时政评论文章吗?中国古诗讲的是赋、比、兴。字面不见时代时政,时代时政却尽在诗歌中。字面不见抗日事,抗日形势与美好前景也在诗歌里。这正是好的古体诗。

  2、你真的想知道毛泽东1936年的时代气息,请你看毛泽东选集去。看毛泽东同中国人民一起写的抗日战争的中国大地书。毛泽东的《雪》看不懂,毛泽东的文章不肯看,又瞪着眼睛不看大地书。却鞭打《雪》没有时代气息。也不怕其他人笑掉牙?

  3、毛泽东的这首诗,总共114个字,写了哪么多人物与事物,写了那么多景物与场境,贯穿了几千年时空。那真是大跳越,大起伏,大转折,大气度,大激荡,大严峻危难之中大豪放。诗天阔地广宝物多,任由读者去联想挖掘。

  新的江山观是最大的时代气息,新的英雄观也是最重要的时代气息,反帝抗日都在诗词中。

  再看一下毛泽东1935年写《昆仑》时,是把当时的革命任务定为民族解放的抗日战争。抗日战争的本质是反抗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昆仑山的高大、寒彻、制造的水灾等等,被诗人象征为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制造的灾难。当时侵略中国的国家是日本、欧洲列强、美国。把昆仑截为三截,给欧是遗(遗留给),有时间不着急之意; 给美是赠(态度最好);给日本是还东国。这正是毛泽东反帝对不同的国家,要分轻重缓急而定的策略。这种时代气息,今天看也是高明的。

  (三)严酷挡不住温暖和光明。

  1、自然风光论者,眼斜心变歪。什么人?什么水平的人,只把这看成是写自然风光?为什么不从诗歌中赋、比、兴、等多方面来审视?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是写中国北国的冬天,就没有他刚刚爬过的那座雪山的影子吗?爬雪山啊!那是为革命进行生与死的拼搏。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呀?这不就是中国抗日战争前当时的现实浓缩吗?

  然而,这仅仅是当时中国的现实吗?

  2、谁说“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那只是写江山多娇?这是多么苍凉,又是多么严峻、险恶的现实啊。一九三六年的中国,特别是日本鬼子铁蹄所到和很快会到的地方,不就是这样吗?在国民党军大挥屠刀的地方,不也是这样吗?自然冰雪严寒的情况下,极少见到血肉横飞;国家社会严寒的情况下,还要加血肉横飞的啊。

  这只是写的一九三六年吗?哪次外国、外族大规模入侵中国不是这个样子?这其中有比有兴,且比兴至极,中华大地莽莽中又惊天动地,连大河都一下子就不流动了啊!此诗之神与妙,难找到第二个人的作品可比。

  (1)《雪》是毛泽东亲身经历的浓缩。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无法写出毛泽东这样诗词的。

  其一,苍茫严酷与分外妖娆矛盾吗?

  前面的诗文是为了下文进一步展示光明:“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把这只看成是毛泽东晴天看北国雪野,表面似,根本却不是。好象是自相矛盾,实则并不矛盾。

  人们为什么只把这看成是自然风光的写实呢?就不是中国的现实与未来吗?天气有晴日,自然界须晴日看靓容; 国气也需晴日看;民族气、人民气特别是人民群众的人气,更要晴日看美丽。毛泽东高眼识靓丽,从人民群众的人气来说,毛泽东晴日看美丽的场景太多了。坚定的走下去,毛泽东十足的自信:天会大转晴日的,中国的社会,中国人民群众的人气也会大转晴日的。到1936年为止,人们还可以延后到1945年,毛泽东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其二,晨红夕照雪野寒,红装素裹人心暖。

  第一,晴日看雪景,晨红晚照的红美,是最美吗?肯定不是:

  非晨非晚洁与白,

  千物万景闪银光;

  白玉雕大地,

  蓝天配穹苍;

  鹰雕掠山谷,

  火狐流地爽;

  黄兔蹲跳越,

  小女花衣裳;

  花轿抬媳妇,

  毛驴驼姑娘。

  你就说吧,在雪地里任何能与洁白形成大反差的东西,都有让人惊叹之美。那真是:

  银铸大地玉雕山,

  万物映日白光闪。

  珍珠玛瑙宝石镶,

  蓝天洁地镜神仙。

  然而,诗人并没有用这些美来宣染江山多娇。为什么?因为那都是假的,不是当时中国的最本真。

  而诗人是用比较真实的冰封,雪飘,莽莽,滔滔,银蛇,腊象来展示。就是这些不是最美的,又美又不美的,不太美的,甚至很不美的真实东西;这些东西经革命者的奋争,其丑与美是会变化的。变到晴日,再看红装素裹,就是两种不同的天地了。前面的一切供托了晴日看红装素裹的巨大反差。

  第二,晴日雪野的红装素裹,只是外象,内境是毛泽东的亲身体验。

  历史传承,红是中国人的喜事。中国人把民的好事都看成红。毛泽东革命形象化红。毛泽东用红字比他的万字用得还多。红成了革命的代名词。这只要是看一些毛泽东文章的人都会知道。

  “素裹”中的素字,不光是白,白在汉语中有时是贬义词,单纯一个白甚至是中国人的大坏事,如丧事。长期中人们曾经把镇压革命人民群众的军队叫白狗子。素则不同,素则白中存本真、纯洁、温暖中妩媚、雅中飘逸……。素裹绝不仅仅包含物体披雪之白的意思。特别是用到人心、人气上,更不是。

  毛泽东亲身经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革命军每打下一个地方,各界民众就彩旗欢迎。后来,被迫武装起义,成立红军之后,红军 所到之处,人民群众更是彩旗欢迎。抗击日军的侵略(包括国軍),每打一个胜仗,国人也彩旗红装庆祝。毛泽东到了陕北,不但是彩旗,男人头裹白毛巾,女人红衣彩服扭秧歌欢迎。这就更有红装素裹的实景味道了。红旗、红衣彩服、白头巾那是人气,是火辣辣的真真实实的人心。天气的红装素裹寒,人气的红装素裹暖。

  这才是真真的比喻,又胜比喻,是象征,又不少中国传统味。

  单一的去扣旭日之红或夕阳之红,走入钻牛角尖,把人们引入扣字眼而毁毛泽东诗词的陷坑里。

  二、《雪》对审美观的革命,休当异变论。

  前面对银蛇、腊象等等景物,有关审美观方面我已经说了哪么多了。就审美观的问题再谈几个问题。

  (一)人的审美观就是千差万别。

  1、审美观有民族性。汉族崇尚白嫩细腰柔弱美女;白脸书生式的男性美。云南有些少数民族,由民族的社会地位和生产方式决定,长期坚守胖妹为美,黑阿哥为美。

  2、审美观有国家性。中国人天然是黑头发,古来女人油黑的头发最美。西方多数国家,天生金发为美。中国人崇尚少女处女美,西方一些国家崇尚成熟妇人美。

  3、审美观有时代性。唐代崇尚胖女美,明清崇尚白嫩苗条细弱美。旧中国崇尚羞女美和温和稳重女性美。新中国曾经崇尚劳动健康美,今天相当的崇尚女性的苗条、白嫩,张扬裸露美。

  4、审美观有人群(阶级)性,这是最主要的差别。劳动人民对女性崇尚劳动健康美,爱劳动美。一切剥削阶级崇尚白嫩柔弱美,蔑视劳动人民的劳动健康美;其还美化剥削美。工农群众把剥削当成丑。

  审美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差别?有的是自然与自然选择造就的;有的是人类社会造就的。

  (二)审美观是意识形态,有极强的社会属性。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审美观。

  审美观是为政治制度服务的。中国封建制度极度崇拜权力等级美,及随之产生的跪拜礼仪美。资产阶级崇拜资本美,其好多美都带着炫耀资本和资本者的特性。起码他们要求同权力者平起平坐的点头美。工人,特别是觉醒了的工人阶级,崇尚联合,所以更崇尚握手美。

  (三)一些人的主流审美观是什么东西?

  主流审美观,就是一个社会阶段,主宰人群(阶级)统治其他人群所需要的审美观。奴隶主主流的是有利于奴隶主的贵族审美观。封建王权及地主人群,主流的是最有利于皇家官僚及地主阶级的审美观。资本主义社会主流的是资产阶级的审美观。社会主义制度主流的工农人民群众主宰了国家与社会,他们同样要用自己人群最有用的审美观。

  请问那些说毛泽东的《雪》,变异了主流审美观。这里说的主流审美观是哪家的?同毛泽东是一家吗?许多评论者们所谓的主流,主体说是资本主义货色,有的还夹杂着封建主义的东西。

  (四)革命革审美观的命,天经地义。毛泽东的审美观是革命,不是异化。

  1、封建主登上历史舞台,曾经革过奴隶主审美观的命。资本主义者登上历史舞台,曾经革过封建主子审美观的命。

  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群众要登上历史舞台,同样需要革旧中国审美观的命。旧中国的审美观,让孙中山的革命和五四运动革除了一些。但是孙中山中前期的革命并没有理直气壮的宣扬人民群众的审美观。是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工农运动的新三民主之后,人民群众需要的审美观,才在部分方面、部分地方,得到部分人的张扬。

  2、新中国的革命,主流审美观就是要移主。

  (1)所谓的毛泽东美化战争。不假,毛泽东美化人民翻身得解放的战争,美化反对外国侵略的战争。同时,毛泽东极力丑化反人民群众的战争,丑化外国侵略的战争。也可以说,新中国审美观方面的变革,这是最主要的方面。毛泽东的“造封资修的反有理,镇压群众运动的都没有好下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不爱红装爱武装等等,都是这种变革。

  旧中国的主宰者们丑化过镇压人民起义和人民反抗的战争吗?有人反对毛泽东的美化战争,他们丑化蒋介石进攻解放区的战争吗?丑化美国的侵朝战争吗?他们丑化汪精为,丑化日本的侵华战争吗?

  (2)旧中国三寸金莲的美女观,有人也要要主流下去吗?

  反毛泽东诗者,主流崇尚劳动人民的劳动健康美吗?主流反对压迫,反对侵略,反对剥削,反对贫富两极分化之美吗?主流反一些人以改革之名,把公有经济变戏法似的私有化为自已和一小部分人私有之美吗?主流工农兵占据文艺舞台,少来一些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东西吗?

  (四)丑恶论银蛇,华夏心魂撇。

  反毛泽东的人儿们说,《雪》以蛇为美,蛇有毒是审美观的异化。

  怎么?中国的蛇文化一点也不知道吗?

  蛇在中国是虫,又是小龙。作为虫,也是有的有毒,有的温顺。小龙比龙差一些,虽然不能呼风唤雨,也能一定规模的翻江倒海。

  《白蛇传》中的白蛇很丑与毒吗?这可是千百年就开始流传的民间故事啊!毛泽东把雪山说成是“山舞银蛇”。银蛇舞动,远看似龙,近看却是小龙,小龙再无限小下去,才会变成虫。

  这只是写雪山雪景吗?这不正是1936 年时中国相当部分的现实吗?

  这不又是中国的历史写照:总的看中国是条龙,间断的又象小龙,甚至是虫。

  中国人同样是这样子的,多数人要做龙,有的人总想作虫,甚至想作毒虫。

  毛泽东把山比成银蛇舞动,银蛇是虫之蛇吗?银蛇是龙蛇兼备,再差再差也是一条小龙,小龙就能长大成大龙。这不是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是什么?中国传统的蛇文化,同革命乐观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高度的结合与统一呀!

  (五)腊象惷笨论,比动物眼光还浊混。

  怎能一钱不值地贬低象,把象说成丑惷笨的代表,是个知识水平问题,还是审美观出了问题?

  象是陆地最大、最伟力的动物。世间敢在狮群中悠哉悠哉行走的动物只有大象。象是动物界除了灵长类之外,最聪明的动物之一。象伟岸得除了人类外,天下无敌;又温顺得人类比较容易驯化,小孩子都可以指挥其劳动;象鼻子能拔树,又能摄取微小的东西,有人甚至说能取绣花针(难说)。象能跳舞,又能杂技表演。

  南亚,特别是印度极其崇拜象,大象部队,大象宫门站岗,最甚的是大象仪仗队。

  中国崇拜象文化不如龙,也是够分儿的。别的不说,就说流传千百年的象棋,象是仅次于士,在将帅府内也算是栋梁材。象大大的高于兵校卒,车马炮。

  1936 年毛泽东看到中国的北方是腊象驰原。腊象是什么?腊象是腊一样的象。首先,是象,中国就是只大象,再虚弱也是只病弱之象。其次,为什么不是比腊更好的象?红楼梦中有银枪腊枪头。我想应该有这一层意思。这象不太钢筋铁骨,再不钢筋铁骨,也是能在原上迅跑的象。这不也是当时中国的现实吗。

  在毛泽东的诗中,为什么不是腊狮、虎?因为中国确实不是。中国当时不能傲蛮,今后也不要张狂;中国当时不能三孙子,腊象能变成银象、玉象。这正是在困难的情况下,毛泽东总能看到光明。这种心志、眼光、态度、不屈不挠的精神,被有人说成是狂枉,这不是是非颠倒吗?

  (六)小龙和腊象精神也要丢光的人儿们,连人民群众的尾后都不如。毛泽东在诗中,就是这些小龙与腊象在与天公试比高。这是中国当时的现实,又是几千年来一次又一次陷入灾难中的中国人民的历史。

  这又是人民群众的本质。人民群众就是一条一条的小龙,聚集成群龙,群小龙就成了大龙。人民群众是大象,分散成散沙就是腊象,甚至病象。组织起来就是大象、银象、玉象。

  从全诗看,诗人没有一点的悲与愁,诗中严酷之极了,却又光明在前头。这就是革命英雄的浪漫主义。

  (七)把毛泽东审美观搞成异化论,是要干什么?

  (1)反对人民、人民群众对他们审美观的变革。

  (2)要把人民、人民群众已经变革了他们的审美观革除,再搬回他们的审美观。

  (3)有些人没有弄明白毛泽东那些物象、景象、境象比兴、象征的是什么? 毛泽东要兴叹的是什么意境和志向?这是用不明白去反毛泽东的明白。

  (4)人为的制造垃圾,用人为制造的垃圾埋毛泽东的珍宝玉。以欺骗那些知与识的浅薄者。这是垃圾派的诡异恶行之表现。

  总之,毛泽东的所谓以丑为美,是把被颠倒了的美和丑再颠倒过来?

  我们常说的真善美。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历史时段,只有这个时段最先进人群(阶级)需要的审美观,才会要真正的真、善、美。一切落伍的人群(阶级),都会抱着他们需要的、甚至是被实践证明是假、恶、丑的东西不放。

  由于认识的时代局限,毛泽东的审美观也不可能都完完全的正确。就主体说,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只有人民、人民群众,以及愿意同人民、人民群众为伍的人,才能需要毛泽东的审美观。

  诗歌,只是毛泽东一生的一小点。

  他诗歌没有诗到的东西,你真想了解与宣传吗?你要书面的,有毛泽东选集五卷,还有毛泽东文稿选十几卷。

  你要看毛泽东写的神州大地书,眼睛出了毛病看不见了,请走出你的人群,到普通人民群众中问与听。他们同样不喜欢毛泽东没有做好的事情,但是他们更爱毛泽东真心依靠他们,为他们做的惊天动地的好事情。

  三、反毛泽东的江山与江山观,倒行逆施真形显。

  (一)江山既是山与河,更是社与稷。

  毛泽东说了那么多北国严酷的山河景象。一转:“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人,身处国家危难之时,还能有这样的江山观哪?这里的江山是自然的山河与天下社稷(江山)加在一起说的。他在严酷中看到光明。

  诗的下半部分,一开始就是:“江山如此多娇”。这里主要是指天下社稷讲的;再准确一点说,是指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人民群众变样了讲的。当然,天下也含括了山河。

  (二)应时的社稷好江山,落伍的江山悲社稷。

  只有历史唯物主义者,才会完全承认诗中所提到的所有人物都是英雄。封建社会阶段是人类历史的必然,皇权也是必须的。这无什么需要否定的。后来封建社会制度落伍,资本主义共和制否定皇权制是人类的进步。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的共和制,是理所当然的更进步。

  旧的承认功,新的好必要。毛泽东干的革命,就是把曾经是帝封官的江山变成人民、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制(稷),还要加上保住新的江山社稷(制)。毛泽东的江山观就是人民、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最终是共产主义。他为此贡献了一生,奋斗了一生,牺牲也堪称最大。他不但不能容忍建立个人天下者,还同为争夺个人权利分裂党的一切人进行斗争。他打天下时如此,管天下如此,最后交权时仍然如此。

  什么毛泽东要皇帝?连历史上最优秀、英雄、伟大的皇帝都“俱往矣!”何况早就过时、落伍的烂梦皇帝了。

  (三)真不懂“马克思……加秦始皇……”的真谛吗?

  毛泽东曾经要“马克思……加秦始皇……”就能证明,他要皇帝吗?

  马克思毫不隐懑自己是工人阶级立场,其理论是工人阶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人们可以说它许多许多是这个是那个,归根结蒂就是工人阶级领导人民、人民群众,革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制度的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秦始皇是什么?是革奴隶主与贵族的命,建立中国封建专治的中央集权大帝国式的新制度;再加上法治。秦始皇革命性的新制度制度,不但是全新的,规模是宏大的,让封建制度比世界上其它国领先数百年,甚至近千年。秦始皇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不建立中国封建社会的新制度,会有秦始皇吗?不搞法家之治,秦始皇能统一中国建立全新的封建制度吗?毛泽东的马克思加秦始皇,就是在当时的条件下,用马克思的理论,革中国旧制度的命。秦始皇是对奴家封建制度的部分革命;毛泽东是革私有制全新的革命,创立新的国家制度。秦始皇是搞封建制度的法治;毛泽东搞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

  总观人类历史,什么制度不要法治?封建制不讲吗?资本制不讲吗?我们今天把法治举到至高。秦始皇是中国把法治当成治国的最大要。还有,革命只能不要旧法治。视旧法加其法治为命,怎革旧制度之命?新制度怎产生?

  毛泽东在1936年之前,早就形成了人民、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江山观。人们可以说他有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还有一些问题。人们可以去把它做得更好。有人想否定,历史会证明:摇唇鼓舌,歪曲事实,倒行逆施,都否定不了,一时否定也是艰难的。以前社会上有一种叹息:毛泽东是一道难越过的墙,这道墙主要的是不是毛泽东的江山观。因为毛泽东的一切是为这江山观而为的。

  有的人你可以千倍万倍的不喜欢,要反对就丈夫一点直来。反毛泽东诗词的人们,不能瞪着眼睛说瞎话,更不能丢心撇肺扇嘴唇。

  四、人民群众曾经真英雄过,不挖人民英雄根,有些人不安心。

  人民英雄、毛泽东的英雄观,是反毛泽东诗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攻击点。

  通常人们把才能、勇武过人的人,且为国家、社会、民族、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能得到人们广范赞誉的人叫英雄 。事实上,好多英雄多不是为所有人做出贡献的。他为什么人做出了贡献,什么人们才把他们当英雄。资本主义制度一旦建立、特别是巩固后,资本者就不需要英雄了,他们需要打手、帮凶,只多是干将。人们常说的精英,是依附于资本者的知识分子。他们借资本者之力,为资本者效力;二者之间是主与从的关系,又是买与卖的商品关系。资本属性化了的所谓精英,同资本者一样,他们也不是不要英雄,需要的是,要英雄向资本低头,就范于资本者。他们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英雄。人民群众正好相反,他们需要的还就是人民群众这个英雄人群中的英雄。他们需要英雄精神、英雄人物而聚众,需要英雄人物组织领导,才能聚成合力,主导社会与国家。为了散沙化人民群众这个人群,人民英雄与人民群众的领袖,就成为资性的资、官、精英的主要攻击者。当然,深入分析起来还要复杂得多。

  (一)英雄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步一步走向理性化。

  1、英雄文化历史悠久,人类不同历史阶段都需要英雄文化与英雄人物。

  原始社会,母系社会或带着母系尾巴的民族,英雄人物男女融一或并存,人神合一,英雄多是人又是神。为什么神化英雄?人类中的具体人没有能统一所有人的意志加行动,需要借神的力量帮忙。如在两千多年前才产生的佛教中,专门作好事的菩萨,仍然是男不男女不女。

  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社会单元国家化。男人主宰了国家、社会、家庭,英雄男性化,神性逐渐退缩,走向真人化。英雄与神逐步分家。

  西方资本主义出现四五百年以来,在私有理念筐内,个人主义是主宰价值观,私有资本快速积累,并且集中寡头化。在社会的邪恶、不公平丛生的条件下,能有一个寡头变成好人,就会解决他所在地方的部分邪恶与不公。现实加上人们的幻想,产生出了超强超能甚至霸式的,个人主义闪光的超人英雄。这种英雄,只能解决少数人一时之难,那是在为私资前提下捎带着英雄的。除此之外部分,只能是人们期盼式的梦幻。

  中国的封建社会漫长,儒家文化主导社会,就产生带仁义礼智信与忠孝光环的英雄。

  在人类历史上人文化主导了国家、社会以后,真人实事英雄登上历史舞台。同时,在漫长的奴隶、封建、资本主义社会里,邪恶丛生,恶人难除。人民群众幻求梦中的英雄,如是,又幻生出了一些梦中的、理想的假人神化英雄或真人假神英雄。如孙悟空、姜太公;还产生了一些虚假的、半真半假仗义行侠的高功夫英雄。于是,英雄又派生出来一些新的特性。

  2、英雄有人群性(阶级性)。

  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产生,工农人民群众有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文化武器,社会主义革命中,产生了全新的革命英雄。经过对那些革命英雄者人与事的概括、整理、提高,理性化以后,形成了革命英雄主义式的英雄观。有的人,不管他怎么厌恶与反对革命英雄主义英雄观,这种英雄观却都是人类最新式的英雄观。最新式的英雄观就在《雪》中。

  3、同英雄的阶级性随之面来的是,英雄有国家、民族性。中国的英雄多数不会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有时甚至还会相反。邱吉尔领导英国人民对法西斯作战,业绩辉煌。但是,他首先是英国的英雄,在苏联人的眼里他就是个两面人物了;有英雄业绩的一面,又有反社会主义的一面。而且,两面都是极性化的人物。

  4、英雄有历史局限性。历史唯物主义英雄观,承认历史英雄的英雄性,又看到他们的局限性。《雪》中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罕都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帝王英雄。他们对封建社会的贡献必须肯定,对资本主义民主民族革命,又必然是俱往矣。其中的成吉思罕,他先起于蒙古族的半奴隶半封建式社会;后魂于汉人这样的高度成熟的封建制度里,表现出其好多落后性的一面。他的英雄性只能被汉族人汉化,实则是被完全封建制度化。所以可以说他是一个怪胎式英雄。对促推汉族前进来说,他这个英雄之过失,不一定少于功劳。蒋是另一种情况。他是帝、封、官人群的总代表,他们也可以把看成英雄。这一个大杂汇人群的阶级腐朽性决定,他们对中国人民来说,做的好事不一定比坏事多。直到今天,中国好多难于解决的大难问题,是他们和他们的同类给留下来的。

  (二)毛泽东的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全新英雄观。

  这是毛泽东英雄观的基础。

  1、人民群众的核心人群是工人阶级,在中国当时最主要人群是农民,还有商、学、兵。还包括愿意同人民群众站到一起的人们;这个人群个人的力量微小,群体的力量巨大。聚力合一,就什么事都能干成;分散成沙,就只能由人摆布,任由他人统治。

  2、人民群众万岁,其他人群都是历史过客。过客不可能是久留者。过客们的功与业,无不是靠人民群众承载着的。这些过客们同人民、人民群众的组织领导者的区别在于,他们不是主动的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去就是为人民群众,组织领导人民群众;他们是靠物质、资本的力量,化着武力与法力强迫人民群众去为与做他们需要的事情。靠物质、资本的力量强迫人民群众的现象,是人类社会生产力水平决定的,一定阶段的现象。这些过客们是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到时候必须交出他们的强迫人民群众的权力,再自行消亡的。

  3、人民群众藏龙卧虎,人民群众聪明才智无量。只要社会条件具备,什么人物人才都会造就出来。如湖北一个黄麻县(当时),新中国就出了200多将军,绝不是那里地理风水出将军。人民群众只要能真正的掌握自己的命运,什么人才都能培养造就出来。各种人才绝不是只能性资、官、精英。

  4、人民群众的要求,同人类社会每一个时期的最先进人群同伍,同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相同。一个国家的主宰人群同人民群众的意愿、意志,利益与要求等,对立甚至反向了,就可以说明起码是这个主宰人群或社会制度开始走落伍步子了;其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成为前进的拌脚石,成为革命对象。

  5、科学、民主必将落户于人民群众。科学和民主是人类前进中诸要素中的两大要素。在历史上,由于生产力水平限制,更加上主宰人群的捉弄,把科学和民主都搞的患了不同程度的,厌贫爱富症。人民群众长久性的承载着社会前进,由基础性重任,最后发展到主导、主宰性的重任。而科学与民主,二者也都担承着人类社会发展的重任。三者志同道合的共性,必然会走到一起的。科学与民主厌贫爱富的毛病,已经成为人类发展与前进的拌脚石,早就开始在扔掉了。其中的民主法则,其真蒂主要不是资本框子里的多数人举手选举官员;而是聚集多数人的利益、多数人的意愿和意志、多数人的智慧与力量,来解决问题,直至主导、主宰国家与社会。这同人民群众英雄理念是高度吻合的。一切对立于人民群众人儿们心目中的人民群众形象,也要俱往矣!人民群众必将成为科学与民主的主人。

  6、英雄成潮,众人聚向领袖。

  在人类历史上,人民群众曾经长期是个两面英雄。一面是任劳任怨,当牛当马,承载与驼负社会前进,这是不叫英雄的英雄;另一面是卧虎蟠龙式的英雄,这个英雄轻易不发威,一发威就天翻地覆。资本主义制度开始走向腐朽以后,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才开始虎不卧、龙不蟠的直起腰来,要当个顶天立地、当国之家社会之主的英雄。要当好这样的英雄,还需要增强几个方面的特性:

  一是,要英雄成潮成风。谁是人民英雄谁就臭的社会条件下,是不行的。

  二是在英雄的潮流与风气中,涌现出领袖和领袖集团。实践证明,领袖对于人民群众能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极端重要。于是,对立者们把人民领袖搞臭,就成为他们的主攻点。实践还告诉人们,一些人搞臭领袖,办法想绝了。拣几项如下:首先,他们把人民群众的领袖说成是皇帝;其次,他们把领袖的为国为民的革命动机搞成是为自己;另外,把人民、人民群众的领袖混淆成同他们的头子一样;还有,人民、人民群众的领袖是革命实践检验与造就,同代表大会选举相结合产生的制度,说成是专制。当然,人民、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由那么盛到衰亡的过程中,如苏联,可以看出来一个规律,混进领袖集团的异己分子,采用阴谋手段夺取最高领导权,利用权力毁社制,其丧失领袖的本质,进一步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说这是资本主义专制,不能说不沾边。可惜,他们说的不是这,是像毛泽东这样的人民、人民群众的领袖。正是说人民领袖是专制那些人的同类,依靠外国主子,利用官权的力量,加上物质资本的力量,再加上精英大喇叭,在拼命毁社制。总之,他们就是怎么也不让人民、人民群众有真正的、如毛泽东那样的领袖。

  三是,不叫英雄的英雄组织,即工人阶级先锋队式的政党。改变工人阶级先锋队式的政党属性,就是要毁人民群众这个英雄。

  四是,不叫英雄的英雄式干部队伍。改变干部队伍性质,就是腰斩人民群众这个英雄。

  五是,在人民群众还没有全面知识、文化化的情况下,还要有不叫英雄而又英雄化了的知识分子队伍。改变知识分子的这种属性,就是从智与慧方面消弱人民群众这个英雄。毛泽东这样的人民、人民群众英雄式的领袖人物。要让帝、封、官,与资产阶级承认,他就绝不是毛泽东了。

  (三)毛泽东的英雄观曾经大显神威。

  人民群众这个英雄创造新世界,已经被革命实践所检验。

  1、这个英雄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已经诞生一百五十年以上,并得到了实践的反复检验。丢了这个武器,人民群众这个英雄,就失去了灵魂,只能当别的人群掌中物。

  第二,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经验列宁主义,也积累了一百多年。胜利的喜悦鼓舞人心,左、右倾的教训,伤筋动骨;得而覆失灾难性教训刻骨铭心。丢掉了这个武器,人民群众就可能不知向何处去,被人折腾与自己折腾自己。

  第三,中国在落后国家搞社会主义革命,也进行了一百年。经验教训之丰富世界独一无二。实际上是三步式的不断革命论与革命阶段论的统一:一步是新民族民主革命,反对者成了腐朽物,被扫除了。二步是文为主武为辅式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不那么稳固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步是完善与捍卫社会主义制度。这三步的主要经验与教训,都在毛泽东思想中。毛泽东之后,能不能下结论:毛泽东思想这个人民、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也是不能扔的;扔了人民群众这个英雄就可能变成狗熊。

  第四、人民群众这个英雄是个完整的躯体,头聪、骨硬、筋肉强健。头聪是要有在实践中检验出来的忠诚、坚定,智慧出众的领袖和领袖集团,如毛泽东、周恩来等。骨硬是要有工人先锋队性的政党,别的性质的政党行吗?肯定不行。筋肉强健是要有与人民群众同性、同利益、同命运的干部队伍,中国实践中革命中牺牲的先烈多是;血与火的战斗中不弃,翻来覆去中不变的干部都是;同性、同利益、同命运的知识分子队伍:钱学森等人无数,思想文化界的鲁迅、郭末若等,也不知有多少人;再就是无数的集体属性的先进榜样与模范人物。

  有了毛泽东的英雄观,在他领导下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英雄模范成风,英雄遍地开花,各行各路都英雄,极少有人想当狗熊。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中国是一个英雄主流的国家。

  (四)唯心主义的嘴,一遇到毛泽东的英雄观就斜歪。

  1、反毛泽东诗词者们,以《雪》中的英雄都是皇帝,就说毛泽东有帝王思想,要当皇帝。其错在哪里呢?错在他们用历史唯心主义史观,反对毛泽东的唯物主义史观。

  (1)封建辉煌中国最。

  历史唯物主义史观认为,中国较早的建立封建制度国家,第一个建立了最完整的封建专制制度的大帝国;之后封建主义制度在中国两千多年,把中国推到世界最辉煌的高峰,辉煌了一千五百年左右;之后又让中国落伍了四、五百年。承认封建制度中国的曾经先进性,又承认封建制度中国后来的顽固腐朽的落伍性。这是真实的历史,好的能承认,不好的也当能看到也承认。

  第二,秦皇汉武最辉煌。

  秦皇汉武是中国封建制度的大兴起阶段,创造了辉煌,但是文采仍有不善人意之处。文采两字,不能只限定在文章域里,意当更广深。文化、文明都是也。别的不说,只说学派,秦皇焚群书只存法家。汉武又折腾一个个,废百家独崇儒术。就这一点,说他们略输文采不过分。说他们在文理上走极端也不为过。

  第三,唐宗宋祖登顶峰。

  唐朝宋朝,创造了中国封建辉煌的顶峰。人们不当肯定他们吗。但是,他们又稍逊了些开阔的眼光和潇洒的风度,过拘泥于已经有的封建制度,无意突破和创新。唐宗李世民本是最好的封建皇帝之一。但是唐宗宋祖却基本上是封建制度几乎原样不变; 在山河宏大的工程治理上也无大的建树。

  李世民,为了争个人的皇权,夺得权力也罢了,还要大加杀戮。

  特别是宋朝,两代皇帝都是篡夺而得皇权。功劳是消灭地方势力割据,统一中国,经济文化都有大发展。这其中好大功劳在沿袭周世宗国策及典定基础。后来,旧弊除的不多,新弊速增。对外苟且偷安,对内防政变与防篡权、防民反成为朝纲国策的大要。后代,修补了一些封建制度,更走向顽固、落伍,甚至腐朽。把一个宋朝搞得一面经济文化是世界的顶峰(这不能看着都是宋祖的功劳,有时代的必然性)。一面又是最虚弱窝囊的大国。

  毛泽东这里同样是又肯定它,又看到他逊风骚的不足。他们的不足之因,正是他们为国为民之心尚不足,为己之权过重。如有人考证,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文治武功也不逊色,为国为民之心也不差。尽管李世民后来做出了大贡献,争皇权那时,不见得他比太子更好一些。宋前的周世宗,把国家治理得很好,宋太祖的治国之策也没有好多的东西胜过前朝,那是趁 人之危,辜负周世宗之重托,乘机篡权。他们都有污绌之处; 正人君子、光明磊落、大英雄的风骚逊色了些。

  第四,成吉思汗走衰退。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他当然是天骄,统一蒙古,横扫欧洲,开创了一个小数民族统治中国的基业。古今 中外有几人能比?但是,他不是人杰。他只停留在弯弓射大雕、肆武、杀戮、征服、掠夺、荒蛮的水平。他不光是文彩、风骚,那是好多方面都不足。他的蒙元只能说佔有了中华的先进性;对中国的进步阻滞多,促进少。应该是开始迈起了中国封建国家大落伍的脚步。

  第五,明清衰退走腐朽。

  再后來的明清是中国落伍和极度落伍的延续,最后走向极极度落后、腐败、腐朽与无能。

  用历史唯物主义英雄观来看待历史与现实人物。长期逆人类社会前进方向的,傲蛮无知的、特别是不肯改悔的,那些被叫着盛世的英主们,也不是真正的英雄。所以,毛泽东连提都不提他们。

  第六,毛泽东把一生都献给中国革命。在政治、思想、文化,革命理论方面他是最富有的革命家;在私人物质方面,他几乎一无所有,连稿费也献给国家。古今中外,有这样的皇帝吗?

  把毛泽东这种唯物主义史观和英雄观,说成是帝王思想。这样的人们,以皇帝为借口,沾边就赖,往毛泽东身上贴垃圾。他们更是不怕丢人,别的什么也说明不了。

  2、他们说,毛泽东把自己说成风流人物。在新中国的革命中,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人民群众,确实是真正英雄,当然也是风流人物。毛泽东是领袖,单纯从个人看,说毛泽东是古今最好的风流人物一点也不为过。但是,人民群众这个风流人物群体,领袖同人民群众是融为一体的,单把领袖分出来不成,单把群众拿出来也不成。领袖是为群众,不是为自己;领袖如果是为了自己,他一定不能作到真的为群众,只能把群众当成一时而用的工具,最后走向对立于群众,这有多少人、多少事实可以作证。用反对毛泽东诗词而进行反毛泽东的人儿们,一是用自己个、私、资的心肝来扣毛泽东。二是,他们就是要把领袖与群众分家,好把人民群众变成一盘散沙;为一些人重新把人民群众踩于脚下服务。

  3、他们说,毛泽东把蒋介石当成英雄与风流人物。

  在《雪》中,毛泽东的诗句是:……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说的多明确啊!以前的,特别是皇帝们,都过时了。今天,都休抱着过去的那一套,要用新的英雄观,要看今天与今后。那是对所有人说的,当然包括蒋介石,对蒋介石也是过去的过去,主要是看从今天以后。这应该是多么宏心阔腑的英雄观啊。蒋介石只少有三次让他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在世的时候不能说他一点也不风流;孙中山逝世后他背叛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运动新三民主义。向死里杀共杀资产阶级左派。二次是,抗日战争,让他当抗日的统帅,一有机会他就进行绞共。第三次是重庆谈判,还同意他当和平建国的领袖。他就是放着最好的风流人物不当,不顾一切的当帝、封、官的总头子。真正的历史事实,不是毛泽东说,蒋是英雄与风流人物,是一再让他当英雄和风流人物,是他自己死活不当啊。反毛泽东诗词的那些人,是沾边就上,相借用毛泽东的《雪》把他们的头了抬出来,要充当全国人民的风流人物。这不是恶心全国人民吗?

  4、《雪》是人民群众这个英雄和今朝风流人物走向政治舞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1)俱往矣,是宣言书。

  俱往矣,这是毛泽东大声宣布,历史英雄们和他们的那些东西过去了。今天还抱着过去那些东西的人们,他再英雄也不行了。要用新眼光,新标准来看待他们。今日的英雄和风流人物是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群众,这是宣言书。

  (2)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动员令。

  毛泽东的风流人物是谁呢?就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本质核心是工人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领导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不是吗?苏联已经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的人民群众也迈起了不可战胜的步伐。

  他请明智的人们,应该与今朝的英雄为伍。特别是他一惯强调知识分子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知识分子同人民群众结一体,试看天谁能敌!

  (3)1936年到1945年,近十年的实践中,各色各样的人民英雄与风流人物,共涌成浪成潮成风。重庆谈判时,毛泽东的底气更足了,把《雪》公布于世。

  (4)此后,直到毛泽东离开他的人民为止。中国真的成为人民英雄、风流人物涌动的国家。今天,就是硬生生的出来一些人儿,他们像吃了迷魂药一样,一定要否定这一切。

  (主文 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