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耿来意:毛主席是怎样预见“世界大战”的?

2022-04-11 08:25:0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类社会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也就发展到世界大战的阶段,道理就是帝国主义要争夺全球市场,在争夺中产生矛盾,当政治无法解决争端时,就用打仗来解决,随之引发世界大战。

  列宁准确地预见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因为列宁看到了“帝国主义即战争”的实质,所以他才具有了超强的预见性。

  “世界大战”这一幽灵随着帝国主义这个怪物降临人间之后,就像悬在人类头顶的一把利剑,难以让人安眠,人们一直都在担忧它会在哪一个时间节点爆发,同时,人们对“世界大战”也会有许许多多的预见,毛主席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他对于“世界大战”的预见经过历史的检验,是非常准确的,像列宁一样,他只所以能够对世界大战做出准确的预见,也源于他对帝国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毛主席对战争局面和国内外政治形势做过多次的分析和预见,为中国的抗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1939年1月28日,毛主席在第十集团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总结时发表讲话,分析国际时局,他指出法西斯国家和民主国家的矛盾一天天尖锐化,德国要求从西班牙收回旧殖民地,意大利企图夺法国的突尼斯等地,更接近于大国间战争的危机了。现在是法西斯国家打弱国小国,将来会和大国打,但是到底哪一天打不得而知。他最后得出结论说:

  “世界一定会打更大规模的战争,但何日爆发,是无法占卜的。”

  当年的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刚过了二十个年头,第二次大战又上演了。这次世界大战持续了六年,全世界有61个国家地区、超过20亿人口卷入了战争,付出了伤亡2亿人的代价,才以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而告终,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惨烈的一场战争,中国战场也是这一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着轴心国之一的日本法西斯。

  1943年7月1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和抗战六周年干部晚会上,毛主席发表了“英勇斗争的二十二年”的报告,在比较两次世界大战的异同时指出:“三十年来世界上爆发了两次空前规模的战争,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一次世界大战曾被列宁正确地预见了,而预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是斯大林,他们的正确预见,证明马列主义是真正的科学真 理”。对于正在进行的二次世界大战,他认为因为有了社会主义苏联的参入并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角而具有了正义战争的性质,中国共产联合全国人民组织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对付日寇,从而不再孤立,同全国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一起反对法西斯,有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我们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于二战对于世界与中国的最后影响,他说:

  “这一次的反法西斯战争,必然要创造出一个更加进步的世界、一个更加进步的中国来。 法西斯想拉着世界往后退,那是不行的。向前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大方向。”

  在1945年4月开始召开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主席多次对世界大战进行了分析,在4月21日关于代表大会工作方针的报告中,他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他说:

  “文明社会五千年来,才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一次世界大战,是在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到了二十世纪的时代,资本家撞了资本家,市场少了,有的抢到的地方广一些,有的抢到的地方狭一些,因此打起来。这就是所谓帝国主义时代。整个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性的大战,是在一九一四年发生的,在座的凡是三十岁以上的人就会知道,记得此事。这次战争,刚才讲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到那种程度,就要出这种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者早已预料到了这一点。这次战争是破坏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是损害人类利益的战争,是抢夺市场的战争,这是它的消极方面。但是它也产生了积极的方面,就是出现了俄国十月革命,在很多国家中产生了共产党,很多国家的无产阶级产生了自己的先锋队,我们中国就是一个。跟着世界战争来了一个世界革命时期。”

  在1945年5月31日关于代表大会的结论的报告中,毛主席对于当时社会上传言的英美要联合日德进攻苏联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分析了它的不可能性,他指出:苏联和世界人民不要第三次世界大战,所以说现在反苏反世界人民的大战的危险是不存在的。 英、美资产阶级内部,有一部分反动派要干,一部分不愿干,一部分是想干而不敢干。希特勒倒了,苏联强大了, 欧洲人民觉悟了,英国人民觉悟了,美国资产阶级中有想与英国反动分子结合反苏的,但大部分人是愿与苏联搞好关系的。英、美都是现实主义的,一手打日本,一手抓一把(做生意)。打败日本后,两只手都要做生意。总起来讲,第一次大战以后,所谓资本主义的稳定已经没有了,不稳定就经常产生危机。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有的,大概是十年八年来一次,是有规律的有周期性的。这次美国的战时繁荣是带特殊性的,以后也不会有稳定。他们要和平,要建立国际安全机构,要做生意,都是求得战后资本主义的稳定。

  他还用“四支脚的马”来分析世界大战对资本主义的削弱作用,他说:

  “现在这两部分资本主义打架,民主的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合作,将法西斯的资本主义一夹, 夹掉了一个德国法西斯,再一夹,就要把日本法西斯也要夹掉。资本主义好比一个四只脚的马, 十月革命搞掉它一只脚,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夹掉它一只脚,现在只剩下了两只脚,成了一个跛子,成了不完全的东西。资本主义残废了,它怎样走路呢? 就装上木脚来走路。你们说这剩下的资本主义,是比过去更强大了还是更削弱了呢?不是更强大,而是更削弱了。我们的同志要注意,要看大的东西,要看普遍的大量的东西。许多同志往往对于普遍的大量的东西看不见,只看见局部的小量的东西。十月革命,砍掉了资本主义一只脚;第二次世界大战,德、意法西斯资本主义打倒了,法国内部最坏的东西垮台了,许多小皇帝也垮台了,小国家起了变化,都进步了, 这又砍掉了资本主义一只脚。这些都是大事情,必须看到这些大事情,才能正确地进行分析,才能在分析时不会犯错误。”

  1945年11月12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抗战胜利三个月来的局势及今后工作方针,对于国共冲突能否引发世界大战问题,他说:

  “蒋军来势很凶,对我们压力很大,除抵抗以外,别无办法。我们不打肯定是被消灭,打顶多也是被消灭,为什么不打呢?我们打而胜之的可能性很大。打下去是否会引起世界大战? 我看不会。苏联在战后必须休养生息,它不愿再发生新的世界大战,要引起大战,除非有谁去进攻苏联。只要有现在的条件,苏联不帮助我们,我们也不怕。美国实际上是在干涉中国,但只要我们不断打胜仗,他也得考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苏联能取得胜利,很多人不相信。现在对我们能打胜,就更不相信了。白崇禧的秘书说,白无论如何不相信他们打不胜。如果我们能坚持半年,蒋介石和美国都可能重新考虑问题。”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内一些反动势力为了给内战制造舆论,不断煽动反苏反共活动,利用中苏历史问题,提出所谓“铁血收复东北”这样一些口号,重庆、成都、北平、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少数学生还上街举行反苏反共示威游行,企图挑拨美、苏举行世界大战以便从中取利,毛主席对这种阴谋进行了揭露和批判,1946年2月26日,他在为新华社述评稿《在政府当局的纵容和鼓励下反动派扩大反苏反共活动》中加写的文字中写道:

  “对于美、苏,它们的团结政策一定不变,断不会受这批中国法西斯臭物所煽动。对于中国人民,因为这种阴谋完全是反民族的,即是说,如果反动阴谋实现了,仅仅于德日意法西斯残余有利,于中国民族是绝对不利。关于那些反动口号,例如所谓‘铁血收复东北’,‘自动参战,武装收复东北’,‘打倒新帝国主义’之类,中国人民很快就会知道,这是反对中华民族利益的反动阴谋。”

  1946年3月15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时局,对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打起来这个问题,他作了四条分析,以解除人民的担心和顾虑,结论是打不起来。他说:

  “第一条,法西斯主力军被打倒了,为世界各国人民民主势力的向前发展开辟了道路;第二条,法西斯残余势力与同盟国内的亲法西斯势力(丘吉尔、赫尔利、何应钦之流。丘过去不是,现在是。赫是孤立派。这里没把英国工党及蒋介石放在内,只讲那些‘专家’,就是只采取一面政策而没有采取两面政策的),已经在组织、今后还一定要继续组织反苏反共反民主的反革命运动,并企图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些反动势力是当前和今后的主要敌人,这些势力如果不被克服,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很难避免的;第三条,在各资本主义国家内有两部分民主势力,就是广大的人民及资产阶级和苏和共派。不要以为天下都是黑的,没有缝。广大的人民和资产阶级之间有一条缝,资产阶级继续分为两派也是一条缝。广大的人民加上资产阶级和苏和共派,就可能击破反苏反共的阴谋,就可能出现以内战代替世界大战的前途。至少是可以迟滞大战的爆发,争取十年至十五年的时间。如果能争取到十五年,那就可能不打世界大战,只打内战。如果那时爆发世界大战,那末反革命力量就一定会被打败;第四条,党的路线是联合广大的人民及资产阶级的中派和左派,打倒法西斯残余势力和资产阶级中的反革命势力。这是党历来的路线。对资产阶级中最顽固的、不能妥协的势力要反对;凡是能妥协的就联合。”

  1947年7月21日,毛主席在小河中央扩大会议上讲话分析了国际形势,关于世界大战问题,他说:

  “英、美继续联合在一起,企图孤立苏联。出现了以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各国反革命统一战线是可以肯定的,他们企图搞第三次世界大战。另一方面,以苏联为首的各国革命统一战线也大大发展了,这个统一战线将要战胜反革命的统一战线。我们不要来一阵风就被吓倒,对形势要作分析。苏联的强大,各国人民的进步,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仍旧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将迫使英、美和苏联进行贸易,给苏联以建设的机会,给中国革命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的机会。”

  1947年12月下旬,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分析国内外形势,毛主席对国际形势发表意见,指出美苏之间会出现妥协,从而避免大战,他说:

  “英、美同苏联的关系。有两种提法,一种是他们之间或者妥协或者破裂,一种是在若干问题(包括某些重大问题)上早一点妥协或者迟一点妥协。我看正确的应该是第二种提法,而不是第一种提法。世界上的反动派是要搞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争的危险是充分存在着,但战争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谓妥协当然不是在一切问题上的妥协,这是不可能的。美、苏迟早要妥协。将来,美国还要和苏联大做生意,这就需要进行妥协。这种妥协是民主的妥协,而不是机会主义的妥协。”

  1948年9月,毛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报告分析了对国际形势的估计,认为“美、英反动派确在准备战争,战争危险确实存在着。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力量,已超过反动力量(我们党内有些同志,特别是中间派还看不清楚),而且还在继续发展,所以战争危险必须而且必能克服,其条件就是要努力。时间如能争取十年到十五年,就必能制止战争。反动派发动战争的计划是可以打破的。战争危险很厉害,但不是马上就打,从战争危险到战争爆发是有一个过程的。”同时,对于战争的危险,要有精神准备,他指出:

  “假使我们估计错了,由于工作做得不好,力量不足,未能阻止战争,世界大战爆发了,并且爆发得很快,这就是困难。世界大战不爆发,当然对中国革命有利得多。苏联不打仗,养精蓄锐,我们有可能得到国际方面的援助。有世界民主力量对我们帮助,这意义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我们估计不足,世界大战来了,怎么办?还不是要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什么办法? 世界大战来了,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困难,也是我们的大困难。但是,中国人民,尤其是共产党人,经过了多年战争,对此是不怕的。我们有了精神准备,就会更好一些。”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一直是存在的,实际造成的舆论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大的历史背景是世界“反苏反共”势力在积极备战,中国国内的反动势力也在积极推动和热切盼望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以便借机消灭共产党人。毛主席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分析和预见,消除了存在于共产党人内部对大战的焦虑和担忧,放下了思想包袱,增强了胜利的信心,对于放开手脚集中力量迎战国内反动派,建立新中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民党为了挽救失败的命运,把希望寄托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上,经常散布关于大战的谣言,梦想第三次世界发生了,要反攻夺回中国大陆。

  1950年6月6日,毛主席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作报告,要求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他分析了国际和平的大局面,指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在壮大,世界各国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人民运动在发展,欲挣脱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兴起,这些都是避免世界大战的有利因素,他说:

  “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则是很团结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新的中苏条约,巩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一方面使我们能够放手地和较快地进行国内的建设工作,一方面又正在推动着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反对战争和压迫的伟大斗争。帝国主义阵营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制止战争危险,使第三次世界大战避免爆发的斗争力量发展得很快,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觉悟程度正在提高。只要全世界共产党能够继续团结一切可能的和平民主力量,并使之获得更大的发展,新的世界战争是能够制止的。国民党反动派所散布的战争谣言是欺骗人民的,是没有根据的。”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积极参战,战火迅速燃向中朝边境,并侵犯中国领空,轰炸中国领土,射杀中国人民。毛主席确立了帮助朝鲜的想法,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他对美国的实力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在朝鲜战局上的中国方针:

  “美帝国主义在今天是有许多困难的,内部争吵,外部也不一致。它在军事上只有一个长处,就是铁多。另外却有三个弱点:第一,战线太长,从德国柏林到朝鲜;第二,运输路线太远,隔着大西洋和太平洋;第三,战斗力太弱。但是,美帝国主义也可能在今天要乱来。假如它要那样干,我们没有准备就不好了,我们准备了就好对付它。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 打原 子 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对战争打起来的时候,不是小打而是大打,不是短打而是长打,不是普通的打而是打原子弹,我们要有充分准备。你如果一定要那样干,我们就跟上来。”

  1951年10月22日,毛主席修改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开会词,在加写的一段话中写道:

  “现在的局面完全不同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许多人民民主国

  家成立了,世界人民的觉悟程度提高了,整个亚洲和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蓬蓬勃勃地起来了,整个帝国主义体系的力量极大地削弱了,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是我们最亲密的盟国苏联的力量大大地增强了。在这种时候,再有帝国主义国家企图重走过去德意日三国侵略者的老路,则其结果不是完全可以料到的吗?”

  1952年8月4日,毛主席出席全国政协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扩大)会议并讲话,对于朝鲜战争是否为演变成世界大战问题,他说:

  “美国的战略重点是欧洲。他们出兵侵略朝鲜,没有料到我们出兵援助朝鲜。我们的事情比较好办。国内的事我们可以完全作主。但是,我们不是美国的参谋长,美国的参谋长是他们自己的人。所以,朝鲜战争是否打下去,我们和朝鲜一方只能作一半主。总之,对美国来说,大势所趋,不和不利。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订之后,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听取彭德怀《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他讲话总结了抗美援朝胜利的四条重要意义,他说:

  “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第二,取得了军事经验。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第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由于以上三条,就产生了第四条: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

  1954年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到访中国,毛主席同他谈了许多关于战争方面的问题,对于未来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的美国,他分析说:“如果再要打仗的话,不知道美国军事集团是怎样的想法。他们过去的经验是在两次大战中得到利益和发展,他们希望通过再一次战争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发展。他们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这样想的,但是,这只是一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两次大战以后还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和爱国党派领导的国家。如果再打大战,我看美国不一定得利,而且美国本身就会发生问题。如果再打大战,西亚和非洲的大部或全部、整个拉丁美洲都会脱离帝国主义。”对于美国的所依靠的军事实力,毛主席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说:

  “在武器方面,美国以为它有原子弹和大炮,以为它的海、空军强大,因此它依靠这些东西。 我想武器虽然有变化,但是除了杀伤的人数增多以外,没有根本的不同。”

  毛主席同尼赫鲁谈话得出的结论是:不应该再打大战,应该长期和平。再打大战的结果, 是对侵略者不利的。他向尼赫鲁表明了中国的态度:如果发生战争,我们的经济和文化计划都要停止,而不得不搞一个战争计划来对付战争。这就会使中国的工业化过程延迟。但是把中国全部毁灭,炸到海底下去,是有困难的,中国人是会永远存在的。他希望尼赫鲁与中国“共同努力来防止战争,争取持久的和平。”

  1955年1月28日,毛主席接受芬兰首任驻中国大使孙士敦递交国书,同大使谈到世界大战的危险,他说:

  “世界战争的危险和对中国的威胁主要来自美国的好战分子。他们侵占中国的台湾和台湾海峡,还想发动原子战争。我们有两条:第一,我们不要战争;第二,如果有人来侵略我们,我们就予以坚决回击。我们对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就是这样进行教育的。美国的原子讹诈,吓不倒中国人民。我国有六亿人口,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国那点原子弹,消灭不了中国人。即使美国的原子弹威力再大,投到中国来,把地球打穿了,把地球炸毁了,对于太阳系说来,还算是一件大事情,但对整个宇宙说来,也算不了什么。

  我们有一句老话,小米加步枪。美国是飞机加原子弹。但是,如果飞机加原子弹的美国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那末,小米加步枪的中国一定会取得胜利。全世界人民会支持我们。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在俄国把沙皇、地主和资本家扫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在中国把蒋介石和地主推翻了,东欧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也解放了。美国如果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那末,算它要打八年或十年吧,其结果是美国和英国及其他帮凶国家的统治阶级要被扫光,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要变成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世界大战的结果,不是有利于好战分子,而是有利于共产党和世界革命人民。他们要发动战争,那就别怪我们搞革命,也就是他们口口声声所说的我们搞‘颠覆活动’。他们不搞战争,还可以在地球上多存在一些时候。他们发动战争越早,他们在地球上被消灭也就越早。”

  1955年10月15日,毛主席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谈话,谈了对于世界大战的看法,指出“所谓天下大事,就是解放、独立、民主、和平友 好、人类进步。”他说:

  “将来世界上的事情,和平友好是基本的,世界大战这个东西意思不大。说打仗我们就一定害怕,这也不见得。丢原子弹谁也害怕,日本人怕,中国人也怕,所以最好还是不打,尽一切力量争取不打。如果人家一定要打,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他们要打,原子弹已经放在你头上, 那么一炸,炸一个大窟窿,从中国炸进去,从美国炸出来。这个地球不大,据我知道地球直径只有二万五千一百多华里,就是一万二千五百多公里,打个窟窿有什么了不起呢?到那个时候, 我看他们的事情就不好办了。你们没有殖民地,我们也没有殖民地,我们都不怕丧失什么东西, 所以打世界大战只对他们不利。”

  1956年1月22日,毛主席会见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代表团要求,对国际形势发表看法说:

  “我们要准备着。我们没有原子弹,不想打,苏联有,也不想打,但如果帝国主义丢下原子弹来了,我们准备打。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吃了亏,社会主义沾了面子。因此,若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社会主义一定要扩大,他们要大吃亏,这是第一条。第二条,他们不打,他们也研究历史,不打的可能性很大,大家都不赞成打。第三条,要对中间国家做工作,在敌人营垒内也做工作,使他们孤立,这没有秘密。世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维持和平,南斯拉夫和我们都要做工作,一面加强自己,一面争取人家。我们认为,保持十年的和平是有可能的。当然,我们不是艾森豪威尔的参谋长,要准备突然事变,但我们决不先打第一枪。”

  1956年10月3日,毛主席会见新闻记者曹聚仁,针对曹聚仁说的关于台湾方面了解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没有可能、反攻大陆也不可能这个问题,他说:

  “第三次世界大战是越来越远了,因为有九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约十亿人口的亚、非两洲和拉丁美洲反殖民主义的国家反对战争,英、美、法也不是一致的,还有他们自己国家人民的反对。现在他们对苏伊士运河都没有办法。美国怕苏联三分,因为苏联有原子弹。美国也怕我们一分,因为我们有影响,当然我们也有点怕美国。台湾只要同美国断绝关系归还祖国,其他一切都好办。”

  1957年2月27日,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讲到世界大战问题,他指出“一个长时期打不起来,可能给我们十几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主要是搞渗透,目前打仗对帝国主义利益不大。他说:

  “现在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谈论着会不会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要有精神准备,也要有分析。我们是坚持和平反对战争的。但是,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发动战争,我们也不要害怕。我们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同对待一切‘乱子’的态度一样,第一条,反对;第二条,不怕。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苏联,两亿人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一共九亿人口。如果帝国主义者一定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可以断定,其结果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帝国主义剩下的地盘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全部崩溃。”

  1957年11月6日,毛主席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国家要坚决反对新的世界大战,他说:

  “帝国主义除了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对国内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迫害以外, 还指望着战争。但是他们能够从战争中指望什么呢?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已经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俄国出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东欧和东方出现了更多的革命。如果帝国主义好汉们决心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他们除了促使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灭亡以外,不会得到什么别的结果。社会主义各国的政府和人民是和平的新生活的建设者。我们完全不需要战争,并且坚决反对新的世界大战。”

  1959年10月18日,毛主席会见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指出国际形势向好的方面发展,冷战政策已难以为继,他说:

  “西方统治集团,比如美国集团、英国集团的大部分,都对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抱有恐惧。如果说冷战形势有所缓和,那是因为以往的冷战政策对他们不利了,所以才有些改变,才使形势缓和下来。我们利用他们的困难争取和平时间是可能的,而且和平时间不会是很短的,争取比较长的和平时间是可能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团结的,阵营加强了。帝国主义发动战争已不是那么容易了,这样帝国主义要发动战争就不能不考虑了。只是有个情况也要估计到,那就是疯子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怎么办?所以,战争的情况也要估计到。从总的情况来看,形势是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争取到十年至十五年的和平时间是可能的。假如这种情况实现了,那时要打世界大战,他们就比现在更加困难了。对冒险集团要有个估计,最强大的就是美国冒险集团。他们在目前发动侵略战争还是有困难的,因为他们还没有准备好。西德和日本处在美国的控制之下,要发动战争不那么容易。”

  1959年12月18日,毛主席同陈伯达、胡绳、邓力群、田家英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在读到资本主义经济是自发的,因此不可避免地造成生成过剩和失业的问题时,他联系到欧洲十几个国家共产党提出的永远消灭战争的可能性,指出不消灭阶级就不可能消灭战争,他说:

  “世界大战打不打,不决定于我们。我们不是艾森豪威尔的参谋长,不是麦克米伦的参谋长,我们说了不算数。世界大战还是有两种可能性。即使签订了不打仗的协定,战争的可能性也还存在,帝国主义要打的时候,什么协定也不算数。即使两个阵营不打仗,也不能保证资本主义世界内部不打仗。帝国主义与帝国主义可能打。帝国主义国家内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可能打。帝国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现在就在打。历史的规律是,只有经过革命战争才能消灭阶级,只有消灭了阶级才能永远消灭战争。当然我们是希望不打世界大战的,我们是希望和平的。我们赞成用极大的努力来禁止原子战争,并且争取两个阵营签订互不侵犯协定。争取十年、二十年的和平,是我们最早提出的主张。如果能够实现这个主张,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很有利的。”

  1960年5月7日,毛主席同非洲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团谈话,指出帝国主义并不可怕,要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才能避免世界大战,他说:

  “有些人说,要世界和平,就不要反对帝国主义,免得帝国主义不高兴,因此各国都不要搞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我看还是两条腿走路。各国人民起来对压迫者进行反抗,这是一条腿, 而且是一条重要的腿,也许是第一条腿;跟它们一起在桌面上开大国会议,讲什么裁军,解决德国问题等,这也是一条腿。两条腿走路,世界大战就难于打了。 如果只有一条腿,要帝国主义不打世界大战,就没有保证。帝国主义是会搞欺骗的。帝国主义也有两条腿,有欺骗的一条腿, 又有压迫的一条腿。对于帝国主义的欺骗,我们和你们一样是有怀疑的。但为什么我们又要支持大国会议呢?是借此看一看,就可以暴露它们那一条腿有病。”

  1960年5月8日,毛主席会见智利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在介绍中国经验时指出要战胜帝国主义,就要有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对于世界大战,他说:

  “艾森豪威尔因为没有准备好,又看到我们力量大,不敢打世界大战。但是也很难说,有两个可能:一是有争取持久和平的可能,要为此而奋斗;另有一个可能是还有大战。阿根廷朋友讲得好,‘要保持弹药是干燥的’。”

  1960年5月,毛主席阅一份摘录的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报告、谈话及报纸文章等的内部材料,主要观点是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将葬送全世界,唯一的出路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资本主义作为潜在的侵略力量能消除制度本身的某些消极后果,给帝国主义的冒险政策留下了越来越小的可能性。毛泽东阅后批示:

  “奇文共相赏,疑义相与析。”

  1961年8月19日,毛主席会见巴西共产党干部参观团,关于帝国主义会不会发动战争的问题,他回答说:

  “按照社会主义阵营的意见,按照各国共产党的意见和各国劳动人民的意见,是不要打的,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同共产党和各国劳动人民的力量很大,资本主义也怕灭亡,因此有可能不打;但如果按照帝国主义以及它在各国的走狗的意见,那就要打。所以要警惕,每天说不会打,使大家睡觉,一个早上忽然打

  起来怎么办?还不如说帝国主义要打,准备好对付帝同主义要打好一些。就是说,做坏的方面的准备,做了准备,也许可以不打。帝国主义反对我们,如果我们都睡觉,那是很危险的。”

  1964年1月17日,毛主席会见斯特朗、柯弗兰、爱德乐、爱泼斯坦、李敦白等外国老朋友,谈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问题,他说:

  “关于美国是否在准备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问题,我们过去讲过,现在也还是这样看。可以看一看历史,美国总是到最后才参加国际战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如此。现在美国于伸得太长,是十个手指按住了十个跳蚤,一个也抓不住。”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中国面临着非常严重的战争威胁,与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都处于敌对状态,而这两个大国都拥有数量众多的核武器,虽然毛主席预见发生第三次世界,也即核战争的发生可能性较少,但他坚持从准备的立足点出发,做足应对世界大战的准备,中国进入了“三线”建设的较长历史时期,我们今天看到的“备战备荒”、“深挖洞广积粮”,都能从中感受到当时紧张的备战气氛。

  1964年10月19日,毛主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李富春汇报计划工作,在议论到是否能争取有十年的和平时间这个问题时,他说:

  “有可能,再有十年,原子弹、氢弹、导弹我们都搞出来了,世界大战

  就打不成了。”

  1965年4月底,毛主席听取贺龙、罗瑞卿、杨成武等有关作战问题的汇报,指出美国是机会主义,它才不那么冒险哩!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它都是等人家打得差不多了才出兵。但要准备它冒险,准备美国打原子弹。在三线纵深地区要做好防敌人空降准备,他说:

  “纵深要地,有山的要打点洞子,没有山的要堆点山,做点工事,堆他百把个就解决了问题。当然,修工事、堆山也可能像法国的马其诺防线一样无用。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我们不要学蒋介石那样,让日本人长驱直入,很快就打到南京、武汉、长沙;不要学斯大林那样,让希特勒长驱直入,一下就逼到莫斯科、列宁格勒。所以,我们一定要搞三道防线,不能让敌人长驱直人。”

  1968年11月10日,毛主席会见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指出要发展军工,经济军事上要靠自己,一个国家的武器专靠外国是很危险的,现在没有打世界大战,如果有事,就更不可靠了。对国际局势,他说:

  “有帝国主义存在,总要出乱子的。你们的外长来的时候,我对他说:你是搞外交的,什么叫全面彻底裁军,根本没有那么一回事情!事实相反,叫全面彻底扩军。过去赫鲁晓夫说他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中一条就是现在世界上可以不打仗了,要没有武器、没有战争了。赫鲁晓夫倒台后,他们就不讲了。”

  1968年11月28日,毛主席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希尔,谈到帝国主义要不要发动世界大战的问题,他分析说:

  “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它就是离不开战争。要打仗,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国家可以打。第二中间地带那些国家,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恐怕不愿意打。这个美国,按照过去两次世界大战的规律,它都是要别的国家先打,打个两年后它才动手,它才参战。现在美国在朝鲜、越南都首当其冲。在欧洲|还有二十万兵,主要是在德国。在日本、台湾、菲律宾、泰国也有。它的兵力已经很分散了。它的两只手都伸了出来,一个是在欧洲,一个是在亚洲,打些小仗。赫鲁晓夫那个时候经常吹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们现在不吹了。从这些情

  况看,似乎是要打仗了。他们正在准备扩大战争,不论美国、苏联还是其他国家。”

  1970年5月11日,毛主席会见越共领导人黎笋,重申中国是越南的后方,对于世界形势,他说:

  “大国打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是有,只是因为多了几颗原子弹,大家都不敢下子。主要是两个大国,现在都说三个大国,中国不能算。中国的原子武器还刚开始研究,还在研究阶段,这有什么可怕呀?”

  1970年5月20日,毛主席署名审定《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通称“五二O声明”),声明指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

  1970年10月上旬,毛主席在会见来访的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日成时,谈了自己对世界战争的看法,他说:

  “美国,它管的地方太宽了,又要管亚洲,又要管欧洲,又要管中东,又要管非洲,又要管拉丁美洲,还要管它本国的人。现在世界大战可能性比较小,我看也是有原因的,就是帝国主义搞世界大战信心不足。美国的力量还是相当大的,但是它抓得很宽哪,力量不能集中,就难解决问题。要打,靠美国。而一打呢?势必有些地方的革命要趁机而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出了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出了我们这些国家。现在还不能断定它一定不打。总而言之,美国人进退两难。要退,它不愿意;要打,打不下去,它也难。”

  “如果打世界大战,欧洲国家不来,它打得起来啊?日本要打世界大战,总是要为日本打主意。现在替美国抬轿子,总是困难些,总不适合日本的口味吧。它没理由打我们。有些人总是说我们是好战分子、冒险主义者,但是我们冒险也就是你打来了,你来冒险我才防御嘛。”

  1973年2月17日,毛主席会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谈到国际形势,双方表达了和平的意愿,毛主席对基辛格说:

  “你们现在是推动西德跟俄国讲和,然后又推动俄国向东进。我怀疑整个西方有这么一条路线。向东,主要向我们,而且向日本,也有一部分向你们,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如果有什么俄国人打中国,我今天对你讲,我们的打法是打游击,打持久战。他要去哪里,就去哪里,让他去。欧洲和你们以为这一下可好了,总希望这股祸水到中国那里去哩。世界上的事难说啊,我们宁可这么想比较好,从坏处想。”

  1974年2月25日,毛主席会见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关于战争问题,他说:

  “这个世界上是有帝国主义存在,俄国也叫社会帝国主义,这种制度也就酝酿着战争。不是你们要打世界战争,不是我们要打,不是第三世界要打,也不是这些富国的人民想要打世界战争,这种东西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谁想到希特勒几乎统一了欧洲,又失败了。谁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间又产生了十月革命。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尾把日本赶走了,后来又把蒋介石赶到台湾了。至于打不打原子武器,可能打,也可能不打。”

  在这次会见中,毛主席对战争做出了这样的结论:“准备打仗!准备它们(美苏)在世界上闹事。绝不相信持久和平,或者说所谓一代人的和平。”

  在近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人类已经遭遇了两次世界大战了,新的世界大战的阴云一直都没有散去,像毛主席那样来拯救人类的伟人,始终在与世界大战赛跑,争取和平发展的机会,来迟滞世界大战的发生。已经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中国都被卷入其中,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是深入卷入的,造成的灾难也是深重的,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国依然难以独善其身。毛主席通过科学的预见,在人们对世界大战的惊恐中纵横穿插,找到了坚决斗争的时机,争取了和平建设的间隙,让中国从一个贫弱的国家迅速成长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但具备了防御世界大战的实力,而且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以至于英国前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考察访问后得出结论说,“谁入侵中国,必将大倒其霉!”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的意义时也曾说过一句话,说抗美援朝“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国力量的崛起,是让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断向后推迟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同样的道理,我们今天所享受的和平,是毛主席他们这些老一辈们浴血奋战“备战备荒”殚精竭虑为我们奋斗出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