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历史为什么选择了毛主席而不是别人?

2022-05-10 14:37: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新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雨果说:“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思想的价值和思想的影响力是成正比的。思想家的历史作用主要体现在他的思想可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影响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存在方式并规定社会制度的基本规则。

  历史为什么选择了毛泽东而不是别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兼《党的文献》杂志主编,研究员陈晋说,通过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就会发现,真正对历史有影响力的人除了他当下的功业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在建功立业后面所体现出来的思想价值。人民越来越关注毛泽东得以成功的思想智慧、精神风范、经验方法,包括他的个性情怀。

  毛主席是古今中外无与伦比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师,他一贯重视思想建设,曾深刻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主席毕生注重对人的教育、改造和提升。“老三篇”可以看做是他加强思想教育,改造人性,提升人的境界和价值的经典之作和最集中的体现。

  作为教育和统领人的思想的总纲,“老三篇”的核心是在唯物主义基础上强调主观能动性,强调“无私”,强调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毛主席是在用他的博大胸怀感化人,教育人,改造人,提升人,是要借以实现他“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宏愿。”老三篇”既是思想教育也是精神激励,是提升人的境界,激发人的斗志的精神能量源。

  “老三篇”中所倡导的以张思德为代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以白求恩为代表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以愚公移山的故事为象征的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曾经鼓舞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队,创建了新中国;又鼓舞人民奋发图强,克服困难,战胜了自然灾害,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在一个时期内,“老三篇”曾成为全国人民人人必读、人人必学的经典篇章。回望那个时代,有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 “老三篇”的光辉思想,已成为当时所有人行动的指南和力量的源泉。普通一兵——张思德,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勤劳质朴的老人——愚公,可称为是那个时代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毛主席用“老三篇”,改造了人们的世界观,使人们确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塑造了人们的灵魂,调动了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积极性和革命热情,创造了一个时代精神变物质的光辉范例。

  说到毛泽东思想教育的威力,还可以从对手或敌人的叹服中加以佐证。

  美国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获利国,由于地缘政治关系,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基本未受到战争破坏,还通过大做军火生意,发了战争横财,又首先拥有杀伤性极大的尖端武器原子弹,从而取代英国成了世界霸主和头号帝国主义。尤其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如此强大的美国,也并不是什么都不怕,它怕什么呢?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教官一语道出了隐藏在美国统治者心中的死结。他说:“以我个人的愿望,中美之间不要再打仗。否则将会是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假如有一天不得不打的话,我只能祈望那时的中国军队不再有太多的毛泽东色彩。”因为“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因为在这方面他们永远赶不上我们。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思想化,或按中国术语叫革命化。中国军队离毛泽东越远,美军的胜算也就越大。”

  通过这段话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令对手心有余悸的伟大英魂。实力超强的美国,天不怕地不怕,为什么唯独害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因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具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具有敢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在朝鲜战场上,美国军队深深的领教了毛泽东思想无比强大的威力,领教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军队的厉害。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在美国侵略军的心里留下了一道抹不掉的阴影。志愿军是他们生平第一次遇见的敌手,令他们终身难忘,以后每当想起,就不寒而栗。在战场上,美军总会立即感到中国军人虽然手里拿的是最简易的武器,甚至在寒冷的冬天穿着单衣,仍如猛虎扑食般向他们猛冲过去,而且前仆后继,绝不退缩,前面的人倒下去,后面的人继续勇往直前,好似泰山崩于前,从头顶上直压下来,吓得美国侵略军魂不附体,落荒而逃。当少数志愿军战士遇到强敌包围时,为守住某个阵地,坚持与阵地共存亡,直至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亦不后退半步,实在无法继续下去,就如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抱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

  当今社会,很多领导都在潜心钻研如何提升“领导力”、“沟通力”,而这些学问都是旨在达到一种“力”与“心”的交织。这里的“力”指的是“权力支配”,而“心”则指“心悦诚服”。“力”与“心”的融会,就是领袖意志、思想溶解到了群众思维血浆之中,得到了群众的信服与支持。事实证明,迄今为止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也只有我们伟大的精神导师毛主席了。金一南教授说:“自从人类被划分为阶级以后,阶级的核心就是政党。政党的核心是领袖。领袖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意志,与思想。有的领袖提供意志,有的领袖提供思想。而毛主席则是既提供意志,又提供思想的领袖。”

  【文/邓新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原标题:用思想教育,改造和提升人的境界和价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