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吴尚达: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灵魂是什么?——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3-22 15:1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了董学文同志的《党领导文艺工作的丰功伟绩和基本经验》(以下简称《基本经验》),很惊讶,怎么竟是一篇没有毛泽东文艺思想灵魂的文章呢?

  《基本经验》说:“中国共产党及时调整文艺政策,今后不继续提文艺从属于政治这样的口号,而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代替‘’为工农兵服务’’‘为政治服务’的口号。”这正是《基本经验》这篇文章的要害。撇清文艺与革命和政治的关系来谈党的领导是不可思议的。笔者就围绕这个问题、结合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谈一些看法,该作者不同意可进行反驳。

  一、无产阶级的文艺是干什么的?

  该作者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始终把它作为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这等于一句空话。文艺工作是一种什么重要事业?它的重要性在哪里?《基本经验》那么长,只字不提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难怪他不知道无产阶级的文艺是干什么的。毛主席明确地指出:“文艺是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这就是无产阶级文艺的价值和意义,无产阶级的文艺是干什么的?答案就是毛主席说的这句话。

  抗日战争时期,以抗日歌曲当武器简便、有力、更能唤起爱和恨的情感。在我小时经常听到的就是《大刀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看准那敌人!把它们消灭。消灭,冲啊!大刀向敌人头上砍去——杀!”我记得,每天下午,全村的青年骨干在党员的带领下,在村西(村东就是敌人炮楼、封锁沟)广场上唱着《大刀歌》练习刺杀。回来,在路上还唱。

  要是那时候,给日本鬼子唱一首《纤夫的爱》怎么样?“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只盼盼那日头落西山沟哇,让哥哥亲个够。”小日本端着刺刀狠狠地说:"八格牙路,谁跟你恩恩爱爱,死了死了的干活。”

  二、文艺的性质是什么?

  该作者不知道,所谓“今后不继续提文艺从属于政治的口号”是根本错误的。把错误的东西当作正确的东西来宣扬,可见作者对文艺的性质实在无知。毛主席说:"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路线的。为艺术而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平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资产阶级一贯标榜他们的文学艺术是没有阶级性的,是不为任何阶级服务的。这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的文艺忠实地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欺世谎言罢了。

  该作者一定知道那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他的臭名昭著的《丰乳肥臀》吧,一看小说的名字,就不是一个正而八经的作家。我的学生介绍让我看,我说:“单凭这个小说名字我也不看。”因为我在《保定日报》上看过他的短篇,哪一篇也没有耐着性子读完,也就是一个中学生作文水平。他为什么得诺奖?就是因为他的小说正合乎西方反动势力反华、反共的需要:他写小说是为中国的人民大众服务吗?我在网上看过他的《丰乳肥臀》选段,太肮脏,太恶毒,怎么对共产党就那么大的仇恨呢?完全是暴露文学,咬牙切齿地暴露新中国的所谓的‘黑暗’。阶级敌人看到他的作品,怎么会不如获至宝、欣喜若狂呢?

  三、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是什么?

  因为文艺是为阶级服务的,所以文艺理所当然地从属于政治。文艺从属于政治,翻转过来又给予伟大的影响于政治。那么,什么是政治呢?为什么一些人反对文艺与政治相联系呢?除了资产阶级文艺家反对文艺与无产阶级政治相联系即文艺从属于无产阶级政治即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以外,就是那些糊涂人不知道究竟什么是政治,他们把政治只看做的是政治口号,用政治代替艺术。毛主席说:“这政治是指阶级的政治、群众的政治,不是少数所谓政治家的政治。政治,不论是革命的还是反革命的,都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不是少数人个人的行为。”列宁说过:‘非阶级的政治和社会主义都是胡说八道。’

  文艺是反映社会现实的。社会现实充满思想斗争、阶级斗争,只有通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求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抗日战争时期,打日本、消灭日本鬼子就是政治,这政治是无产阶级的、人民大众的,无产阶级文艺的责任就必须服从这个政治、为这个政治服务。像上面举的《大刀歌》、我们唱的《国歌》《国际歌》,都是为政治服务的经典作品。

  四、是歌颂呢,还是暴露?

  歌颂和暴露是作家的态度问题与作家的立场紧密相连。毛主席说:“反革命时期的资产阶级文艺家,把革命群众写成暴徒,把他们自己写成神圣,所谓光明和黑暗是颠倒的,只有真正的革命文艺家才能正确地解决歌颂和暴露的问题。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这是革命文艺家的基本任务。‘’像上面所说的《丰乳肥臀》,它暴露的是革命,是人民,是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它必然受到敌人的夸奖和奖励,受到广大人民的反对和唾弃。

  五、没有政治灵魂的人性。

  有人恶狠狠地说;“作家的笔下,只有人性,没有其他。作家是用来丰富世界的,而不是用来写命题作文的。你们的上司给你灌输了那么多的豪言壮语、打了那么多鸡血,热血沸腾了那么多久,到头来却不如一句涨工资最深刻。这就是人性。”这是为一些作家 打报不平,不只是表现了他对人性的无知,而且表现出他对党领导文艺的不满和仇恨。他所说的“作家的笔下只有人性,没有其他。”就是说,他的作家写的都是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人性,而不写大公无私的无产阶级的人性。汉奸文艺、反动文人就是这样的。这些人最反对党对文艺的领导,因为无产阶级的文艺必须从属于无产阶级的政治、培养的是无产阶级文艺家,而不是利欲熏心的资产阶级作家。断人财路,如杀父母,汉奸文艺、反动文人对党仇恨、非议毛泽东文艺思想,暴露了他们极端的自私自利的人性,完全玷污了文艺家这个崇高、圣洁的名字。

  毛主席去世后,非毛、反毛甚嚣尘上,丢掉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文艺园地杂草丛生、沉渣发起、毒草滋长,都是因为抛弃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政治这个灵魂。离开了政治,可以胡说八道,老子天下第一,我愿意怎么写就怎么写;离开了政治,黑白不分、是非颠倒、好坏不分:离开了政治批评标准,把糟粕说成精华、把反动说成革命,把歌颂英雄的优秀作品赶出教材,用资产阶级思想、小资产阶级情调的作品来毒害青少年,等等,文艺界’乱象丛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变成一个个的追逐名利的小人。我伟大的祖国近几十年以来,就没有产生过优秀的作家、优秀的作品。我不同意说,在党的领导下,文艺工作有什么‘丰功伟绩’,我认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不是两手都硬。整个意识形态工作不力杂、乱、差。更严重的问题就是,使文艺脱离政治,反对文艺为政治服务。难道说,我们的文艺还要为帝国主义、反动派们服务吗?《基本经验》脱离改革开放后文艺的实际情况,抛弃文艺从属于政治、为政治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使关心我国文艺事业的人不满,使资产阶级的文艺工作者们高兴。我实在为作者感到遗憾。

  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只是一个表面的繁荣,只有数量没有质量,没有优秀作家,没有优秀作品,愧对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其主要原因是,普遍的文艺工作者,在立场上,态度上,学习马列主义的问题上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一个党员作家,不站在党性的立场上而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你还指望他成为无产阶级文学家、创造出伟大的作品来吗?如果一个作家,采取暴露共产党的所谓“黑暗面”而歌颂地主、资本家的态度,你指望着他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吗?如果一个作家连基本的政治常识都没有,还在他的作品里宣染超阶级的人性和人类之爱,你还指望着他创造出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革命情操的伟大作品吗?一切文艺工作者,只有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改变立场、端正态度、在思想感情上来一个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变化、使自己的文艺创作如虎添翼,给人民奉献心满意足的精神食粮,不辜负人民的殷切希望。

  最近播放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受欢迎的作品。它的最大的成功就是政治氛围极为浓厚,把一个个观众带到那共产主义先驱者觉醒、革命、战斗的年代,我这耋耄之人都热血沸腾了。我看到文艺的希望,文艺的春天会来的!

  我们必须进行文艺战线上的思想斗争,以毛泽东文艺思想为武器,扶正抑邪、拨乱反正、誓与汉奸文艺、反动文人作斗争。

  2021年3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