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怎么看成都学生坠楼​事件?​教育不革命,行吗?

2021-05-13 10:43:44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成都49中高二学生坠楼事件,网友们吵得沸沸扬扬。

  我们在为这个学生感到惋惜,在奋力追寻真相的过程中,也要警惕境*外敌对势力和国内公知媒体的带节奏,他们正在借这个机会,大肆抹黑、上纲上线,甚至可能已经组织了人员,前往成都。

  我们看到,新京报拍摄的这个照片:

  这角度,这色调,让我们想起了BBC!

  他们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而据警方的通报显示,5月11日下午,家属目前对调查结论已无异议。

  而在5月11日上午,坠楼学生林唯麒的妈妈还发表微博称:成华区的声明我不认同,要求与老师直接接触,要求看完整视频,不相信学生会自杀。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小兵看到了这样的截图:

  如今,我们真的不需要这种小道消息了。

  正如正如5月11日,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相关民警表示的那样:还在继续深入调查之中,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那么,我们就静静等待警方完善之后的细节吧,希望能够逐条回应网友关切。

  当然,也有网友指出,既然细节还没有完善,既然还在深入调查之中,为什么急于发布公告呢?这样反而导致了流言的进一步传播。

  但无论如何,这个事件已经引起了足够多的重视,我们在等待结果的同时,更应该往深处思考我们的教育到底该往何处去,我们的学校为什么总是发生这样的悲剧,毛主席当年的教育革命对我们今天有哪些启发呢?

  小兵通过学习,简要地总结出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些思想,以期对我们的21世纪的教育改革有所帮助。

  毛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毛主席尖锐地指出,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

  我们不知道成都49中的学生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坠楼的,但根据警方通报,很有可能是他的心理压力大。我们今天的学生,不仅仅要完成学校里的课程,还要参加家长给报的校外的各种培训班,压力怎能不大呢?

  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不仅仅有学习的压力,还要面对因社会不良风气所导致的恋爱、金钱等方面的压力,他们幼小的心灵怎能承受住那么多东西?

  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悲剧,而这些悲剧的根源,需要我们从全社会的角度去反思,去解决,而不是只停留在某个出事学生自身的心理问题上。

  毛主席还说,我们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不是为了培养少数精英和精致利己主义者,所以毛主席特别重视教育的普及工作,所以毛时代培养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心忧天下、开阔大气、意气风发、坚毅果敢、吃苦耐劳的,他们绝不会因为一丁点小事,而去采取什么过激的行动。

  1957年2月,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才应该是我们培养的目标,而不是仅仅看高考分数。

  后来,毛主席在1971年关于教育的全国会议上,曾做了个“估计”:从1949年建国后的相当长时间里,由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教育领域没有得到贯彻执行,我国培养的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世界观基本上还是资产阶级的。

  有人说,毛主席是不是把问题估计严重了?

  但,历史已经给出了回答。

  在毛主席逝世后,很多毛时代培养的知识分子对毛主席产生了怨言,这难道不是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表现吗?

  毛主席坚决反对针对特 权阶层、有钱人的特殊学校、贵族学校!在毛主席看来,他们的家庭背景和传承下来的文化资本,会给这些贵族学校的学生以极大的优势,从而产生上层阶级的代际传递,精英化的教育使得“精英们”扩大了与工农群众的差距,而普通的工农大众,则享受不到较高质量的教育,永无出头之日,永远不能完全掌握自己阶级的命运。

  而这对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红色江山来说,是一个可怕的现象。

  于是,毛主席在全国范围内搞起了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让我们的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告诉他们不忘初心,不忘本!

  毛主席说,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学生们在学校近20年的时间,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田、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所以,毛主席提出了“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的方针,这有力遏制了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

  毛主席特别指出,在文科教育问题上,脱离实际的现象更严重,文艺舞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卷土重来的现象非常普遍!

  那么,再看看我们今天文科知识分子的高谈阔论和电影、电视剧中思想贫乏的肥皂剧,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

  毛主席坚决反对学生死读书、读死书,提倡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总是跟在老师的后面跑,自己没有主动性!

  毛主席还说,现在的考试,用对付敌人的办法,搞突然袭击,出一些怪题、偏题,整学生。

  小兵高考时的历史题目就非常明显,专门挑选历史教科书下面的小字内容来考,真是头大啊!

  1966年5月7日,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说,我们的学生不但要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今天,重读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指示,是多么振聋发聩啊!

  有网友在小兵的这个视频下留言说:毛主席说过的话,再过100年也没有过时,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进!可以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关键是你为谁服务,学不学毛主席的思想!

  小兵深以为然,您觉得呢?

  红色小兵

  2021年5月1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