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2021-09-27 08:26:29  来源: 思想火炬   作者:思想火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20世纪40年代初,随着毛泽东思想的不断发展成熟和正确指导实践,人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需要对这一主要由毛泽东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给予适当的命名和加以正确的评价。

  2021年6月30日,延安革命纪念馆经过近5个月的改陈布展,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基本陈列“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完整再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壮阔画卷。图为纪念馆俯拍图(2021年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这一概念。同年6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指示:要宣传“我党领袖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关于中国革命的各项学说和主张”。

  1943年7月5日,王稼祥首次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此同时,刘少奇号召全党“用毛泽东的思想来武装自己”,把毛泽东同志的指导贯彻到一切工作环节和部门中去,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体系去清算党内机会主义思想。

  在使用和阐述“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过程中,人们对其在党内指导地位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1943年,邓小平明确提出要“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党中央的领导之下”,“把全党从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在布尔什维克——毛泽东思想上”。

  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了完整概括和系统阐述。他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包括“新民主主义”、“解放农民”、“革命统一战线”、“革命战争”、“革命根据地”、“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建设党”、“文化”等方面的理论与政策,“是我们党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唯一正确的总路线”。

  6月11日,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这是七大修改的党章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是七大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成果。

  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主席台上方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同会场后面的题词“同心同德”,烘托出会议的主题。党的七大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图为七大会场(资料图片)。

  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足,在革命斗争中、工作中吃过不少苦头,走过不少弯路。事实证明: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才能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是接受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迂回曲折的探索后形成的。如果说,毛泽东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那毛泽东所作出的贡献无疑是最主要的。

  在党章总纲中写入这一点,还因为有这样的客观需要。胡乔木后来回忆说:“为什么要提毛泽东思想?有这个需要。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提毛泽东思想,很难在全党形成思想上的统一。”“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革命道路的象征。通过这个,实现党的统一和团结。党内各方面的关系,党同群众之间的关系,都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确定下来。为什么四十年代中国党能够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取得那么大的胜利?根本原因是党正确解决了这个问题。”

  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标志着全党在思想上的成熟和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